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招生专业介绍

2017-07-11 15:40|编辑: 张老师|阅读: 404

摘要

化学系现有化学(师范)和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具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学科教学论、光功能材料、生物纳米材料、生物医药材料等学科方向上招收硕士研究生

化学系(咨询电话:010-68901050)

化学系成立于1954年,经过60余年的建设,在办学规模、办学条件、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发展。为每一名本科生配备导师、扎实开展全员育人工作,成为化学系人才培养的特色,2014年获得北京高校德育先进集体称号。

化学系现有化学(师范)和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具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授予权,在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化学学科教学论、光功能材料、生物纳米材料、生物医药材料等学科方向上招收硕士研究生,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上与生命科学学院联合招收博士研究生。化学系现有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2个,北京市知识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面积达到60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5亿元。化学系目前承担国家自然基金20余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1项,承担多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基金项目以及多项横向联合课题。拥有北京高等学校化学与应用化学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近20个化学教育实践基地和应用化学专业实习基地,作为首都师范大学本科生理科实训基地主责单位为学生提供丰富的专业实习实践机会。

化学系拥有一支研究领域广泛、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18人,副教授31人。教授和副教授多数具有国(境)外学习和研究经历。具有博士学位者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0%。拥有双聘院士1人,杰青/973首席专家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42名。同时还聘请了一批知名学者和科学家担任客座教授和兼职教授。

化学(师范)

四年制本科 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始建于1954年,经过6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鲜明的师范教育特色,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教育教学软硬件条件,专业建设水平在全国同类师范院校中名列前茅,为北京市基础教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做出了突出贡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和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掌握化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与教育科研方法,具备基本的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能够胜任中等学校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或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科学研究及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学工程基础及实验、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波谱化学、化学综合实验、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教育学基础、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及应用、化学教学法、以及专业方向选修课等。

专业特色: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生提供先进的实验教学平台,十一所签约中学为学生提供教育实习基地,形成专业理论与实验技能并重、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专业特色。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到教育系统从事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也可报考全日制教育硕士。连续多年有毕业生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及科研院所攻读硕博学位。

应用化学

四年制本科 授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理工结合型人才,满足社会经济建设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化学学科理论和技能,并有较强实践能力,能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对应用化学人才的需要。本专业始建于1999年,经过十八年的发展和积累,形成了分析检测和药物合成两个特色专业方向,拥有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完备的教学软硬件条件,为北京市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化学类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发展,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应用化学及相关应用学科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强实验技能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具有较开阔的国际视野,能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胜任在科研机构、事业、企业、学校、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教育、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化学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仪器分析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学工程基础及实验、结构化学、化工制图、高分子化学、波谱化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以及专业方向选修课等。

专业特色: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签约的校外基地开展专业实习,在分析检测和药物合成两个专业方向有显著优势,形成了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就业方向:从事与化学学科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管理及化学类市场开发等专业技术工作,例如北京市及各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北京市及各区卫生局、北京康龙化成新药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也可报考本市全日制教育硕士(考研率近36%)。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首师大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首师大招生专业首师大化学系招生

2014-2016年首都师范大学各专业在京录取分数线2017-05-17

2017年首都师范大学提前批在京录取分数线2017-07-1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