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的教学专业有哪些?

2017-07-11 14:37|编辑: 马老师|阅读: 1112

摘要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7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6月的中央民族学院数理系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成立于2007年7月,其前身是成立于1978年6月的中央民族学院数理系。通过近40年的发展,所属理学院的专业已成为培养从事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等领域的研究、设计、应用和开发制造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的基地。

  学院目前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6个本科专业,有数学、统计学2个一级硕士学位点、生物物理学二级硕士点以及光学工程、学科教学(数学)、学科教学(物理)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设有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系、应用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纳米材料与技术,和高等数学教学部、大学物理实验中心两个公共教学部。研究机构设有国际联合光子技术研发中心、中国少数民族数据中心、民族地区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中心、数学教育研究所。

  院系包括: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纳米材料与技术、应用物理学专业。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打造“本科生2+2双学士学位”项目,对于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满足要求的学生,学校每年可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统计学类专业二年级学生中选派10名学生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双学士学位。学生在英国学习两年,满足两校学位要求后,可分别获得两校学士学位。此项目已经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之列,符合条件学生将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理论和基本方法,接受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数学建模、优化与统计分析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掌握数学分析、代数、几何及其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了解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熟练使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及专用软件),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算法设计和较强的编程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应用领域中的实际问题;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资料的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撰写论文,参加学术交流。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专业建有数学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数学建模创新基地,拥有计算机等设备150台套,能充分满足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及科研需要。有两个培养方向:信息科学方向,课程主要以信息技术为核心,包括信息论与编码、信息安全、数字信号处理、模式识别等;计算科学方向,课程主要以计算技术为核心,包括计算方法、数值分析、数学模拟方法、最优化方法、并行计算、数学软件等。在课程设置上,强调两个基础:一是以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为代表的数学主干基础课,增强学生的数学修养,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数学基础;二是计算机知识和技能、优化与数据分析等课程,包括数据结构、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数据库、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运筹学、数据分析、软件工程等,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实际应用技能。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接受过科学研究训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解决科研、工程建设部门、商业公司、金融证券、软件行业、网络电信等诸多领域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科学计算和信息处理等问题。毕业生能在科技、教育、经济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成绩优秀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专业就业前景明朗,近几年超过30%的学生考取了研究生继续深造,其它学生多数留在北京等大城市就业和发展。

  该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该专业2017年招收本科生2个普通班、1个民族班。#p#1#e#

  统计学类(含统计学、应用统计学)

  中央民族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合作,打造“本科生2+2双学士学位”项目,对于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满足要求的学生,学校每年可从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统计学类专业二年级学生中选派10名学生到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双学士学位。学生在英国学习两年,满足两校学位要求后,可分别获得两校学士学位。此项目已经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项目之列,符合条件学生将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

  中央民族大学统计学类专业包括统计学专业和应用统计学专业。要求毕业生达到以下目标: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熟悉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应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利用信息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和管理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够进行基本的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各领域统计分析方面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统计学类专业建有统计实验室、数据处理实训室,拥有计算机等设备80台套,能充分满足本科及研究生教学及科研需要。统计类专业课程有四类:公共基础课,即英语、政治和计算机等公共课程;数学基础课,包括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等数学主干基础课;统计专业必修课,包括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和抽样调查等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针对统计学和应用统计学两个专业分成两类,一类是应用回归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应用时间序列分析、数据挖掘等统计类实用性课程,第二类是宏观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微观经济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等经济类课程。本类专业重视统计应用能力的培养和实践训练,目前在国家统计部门、北京市统计部门、北京地区统计调查公司、电子商务类公司建有实习基地。经过四年的培养,使该专业毕业生具备从事国家机关统计部门日常业务、商业公司数据处理与分析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

  本类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能够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较强的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前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前两届毕业生中有多人考取或保送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及美国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目前统计类专业研究生考取率超过40%,本类专业就业的前景比较好,目前已毕业学生多数在北京等大城市就业和发展。

  该类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p#2#e#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含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和应用物理学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子方向、光电信息方向和光学技术方向)、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光电功能材料制备与器件集成设计方向)和应用物理学专业(光电功能材料物理基础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均发展于物理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确立了以光电科学与工程及其交叉领域为主要建设方向的学科建设方针。2017年三个专业打通不分专业招生80人,三个专业一、二年级打通培养,学生在进入三年级以前可以在3个专业内自由选择。学校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打造“4+1”项目,对于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满足要求的学生,可以直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同时,针对此3个本科专业在打通培养的基础上,进入二年级前选拔优秀学生设立创新实验班,开设创新课程、双语课程、科研课程和导师课程,根据学校政策,创新实验班学生在保研、出国及就业推荐等方面都享有一定优先权。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电子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光信息调制、传输、检测、处理等技术;具备利用现代光电子学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解决信息系统中光电子方面、光电信息方面和工程光学方面具体问题的能力;能在光通信、光学信息处理、以及相关的光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信息技术领域、特别是光机电算一体化产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的二十一世纪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院为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技能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教学平台,学院全部科研及教学实验室均面向本科生开放,学生可以进入实验室和教师课题组,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光电前沿并得到创新能力的训练。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接受光电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运用光电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培养学生具备光电信息科学的研究和工程技术研发、以及产品的设计、生产或工程项目的施工、运行和维护能力。学习本专业领域内从光电激发、到光电信号的调制、传输、检测、处理以及显示存储六个环节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通信领域、新型光电仪器设备等领域在体光学设计、光纤光学设计、光电系统集成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能力。本专业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终生学习和在工程实践中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工程科技创新和创业的意识。学生毕业后能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学生可以从事光互联网、通信系统、食品检测、药品检测、新型光源和平板显示等行业的技术开发和行业管理方面的工作。另外,该专业的毕业生读研率超过40%,包括进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

  本专业为工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光电功能材料制备与器件集成设计方向)、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子方向、光电信息方向和光学技术方向)和应用物理学专业(光电功能材料物理基础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均发展于物理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确立了以光电科学与工程及其交叉领域为主要建设方向的学科建设方针。2017年三个专业打通不分专业招生80人,三个专业一、二年级打通培养,学生在进入三年级以前可以在3个专业内自由选择。学校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打造“4+1”项目,对于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满足要求的学生,可以直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同时,针对此3个本科专业在打通培养的基础上,进入二年级前选拔优秀学生设立创新实验班,开设创新课程、双语课程、科研课程和导师课程,根据学校政策,创新实验班学生在保研、出国及就业推荐等方面都享有一定优先权。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坚实的材料科学基础,系统的掌握纳米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思维、实验技能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适应高技术发展的需要,能在纳米材料与技术产业、科研部门、高等院校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的纳米材料与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是2014年国家批准的新建专业,是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新材料的需求发展起来的应用型专业。该专业具有较强的教学科研团队,两位学科带头人都是从美国引进的高水平人才,团队主要在低维纳米材料及复合结构的设计、制备、性质研究及低维纳米材料在能源、环境、生物医药等方面的应用探索,特别是在民族地区能源资源开发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应用探索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基本知识的传授和能力培养。该专业拥有包括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在内的高端仪器设备,创建了纳米材料的制备、性能表征、微纳加工、光电功能器件制备与封装等实验室,设备总价值达2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近1000平米,为学生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平台。

  纳米材料与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人才需求潜力巨大。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在凝聚态物理、半导体器件、功能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环境科学、生物医学材料等领域继续深造,也可以在相关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应用基础研究,还可以在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企业从事新材料研制、新产品开发及新技术工艺研究等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和对外贸易等相应工作。

  本专业为工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p#3#e#

  应用物理学专业

  中央民族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光电功能材料物理基础方向)、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光电功能材料制备与器件集成设计方向)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光电子方向、光电信息方向和光学技术方向)三个本科专业均发展于物理学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确立了以光电科学与工程及其交叉领域为主要建设方向的学科建设方针。2017年三个专业打通不分专业招生80人,三个专业一、二年级打通培养,学生在进入三年级以前可以在3个专业内自由选择。学校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合作,打造“4+1”项目,对于英语成绩和专业课成绩满足要求的学生,可以直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生。同时,针对此3个本科专业在打通培养的基础上,进入二年级前选拔优秀学生设立创新实验班,开设创新课程、双语课程、科研课程和导师课程,根据学校政策,创新实验班学生在保研、出国及就业推荐等方面都享有一定优先权。

  应用物理学是现代技术革命的先导,高科技发展的各个重点项目均与该专业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中央民族大学应用物理专业以物理知识在光电材料、器件和系统集成等方面的应用为发展方向,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受到科学思维、实验技能、技术开发及计算机应用的综合训练,掌握系统的材料物理和光电子与信息知识,掌握新型光电材料可控生长的物理理论和新材料应用开发的物理背景,先进材料的制备、性能分析及检测技术,掌握先进材料在新型光电器件、光电检测能源、信息、环境和生物工程等领域的应用,掌握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设计及数据处理方法的高科技科学技术人才。

  应用物理学是中央民族大学的传统专业,经过优化资源和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应用物理焕发出新的生机。瞄准国家在光电信息及新材料的重大发展战略,开展新型光电材料、器件与系统集成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根据学生的兴趣,分别对学生在新材料的物理基础和光电信息的物理技能经行培养。通过系统的物理知识的学习和相关方向技能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在相关方向独立工作的能力。应用物理专业拥有普通物理、近代物理、新材料,现代光学四类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近2000平方米,各类实验仪器价值1100多万元,能够满足本专业的实验教学和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需要。教学上突出了物理学在先进材料、物理电子、光电子等领域内的应用,以材料物理学、物理电子学、以及光电子技术相关知识为主干,使学生掌握材料物理科学理论、实验方法及其计算机设计开发能力。

  应用物理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受到了良好的物理学方面的专业训练,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各种技能去分析和解决新型光电材料、器件与系统集成相关的实际问题,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有近40%的学生获得了读研继续深造的机会,进入了北大、清华、北师大、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物理所等大学和科研院所。就业前景比较好,目前已毕业的学生多数留在北京等大城市发展。

  本专业为理科专业,学制4年,修满学分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中央民族大学本科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15年毕业生就业报告2015-11-27

2016高考专业: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剖析及就业方向统计(二十五)2015-12-0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