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7北京高三一模是如何考查文学名著的?一定要看

2017-04-20 09:15|编辑: 谢老师|阅读: 319

摘要

本文总结了2017年北京各区一模语文中的名著考察情况,供考生参考!

说到命题方向,相信大部分家长都已经看过或者听过无数遍2017年的《考试说明》了,早就对其中的变化了熟于心,但是具体在高考中会怎么出题、出什么类型的题、考生又该怎么答,恐怕没有家长能够设想出来,又何谈帮助孩子拿高分呢?好在刚刚结束的一模考试给家长和考生们提供了一个提前“看到”高考题的机会。

很多同学高呼“一模太难了!”,那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它会怎么考。

以语文为例,各位家长都知道,2017年高考语文学科新增对六部经典名著的考查,那些名著会怎么考?想从《考试说明》中寻找答案,翻来一看,只在最后一页看到这样的描述:

2017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语文

是的,你没有看错,《考试说明》真的只列举了经典阅读篇目,最多就是告诉你这些名著的作者是谁。

相信家长和考生第一次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应该都想过这两句话“这么多要怎么看?”“这些名著要怎么考?”

注意这两句话的顺序,应该是知道“怎么考”才能知道“怎么看”。

几道一模语文试题告诉你,这些名著是如何被搬上考卷的:

难度指数:★★

启发:人物形象。明确每部名著的主要人物有哪些,并整理、总结主要人物形象。注意:先搜集“主要人物”形象,同时也要关注“小人物”。

2017北京市海淀区一模语文·材料二:

借材料中的人物来考查名著里的人物形象。

难度指数:★★★

启发:人物关系。读一部名著,除了要弄清楚都有哪些人物,还要明白这些人物之间都是什么关系,比如本题,只知道“嫡传”是什么意思,而不知道林黛玉和贾母是什么关系,很难做对题目。尤其像《红楼梦》这样鸿篇巨著,人物关系十分复杂,但也因此成为出题人比较青睐的考点。

2017北京市东城区一模语文第25题:分析文学名著中的小人物。

2017北京市海淀区一模语文·现代文阅读:单拿出词语考查学生对人物关系的了解

难度指数:★★★★

启发:故事情节。故事情节是对考生在了解主要人物以及人物关系的基础上提出的更高的要求。家长可以帮助孩子筛选名著中比较著名的故事情节,让孩子用自己的话表达出来,比如《红楼梦》中的“黛玉葬花”、《老人与海》中的“老人与大马林鱼斗智斗勇”。

2017北京市海淀区一模语文·写作:主要考查名著的故事情节。

以上三题一眼就能看出是在考查《考试说明》里提到的“经典阅读篇目”,海淀区一模就此设置了三道不同类型的题目,细心的家长还能发现,这三道题目总共18分!想想高考“一分一操场”,这也够组成个“小海淀”了!

关于名著阅读的考查方式,除了看海淀区的一模语文,其他区的试题也值得家长和考生仔细参考阅读,例如东城一模语文第17、21、25题;丰台一模语文第26题、石景山一模语文21、25题等等。将生涩难懂的考试说明文字转换成生动有趣的试题,更加有利于考生的理解,而且这些题型都非常具有参考价值,对学生之后的高考备考提供了“试题模板”。

本次各区的一模中还有很多类似通过试题展现2017高考方向的例子,由于内容太多,在这里就不再赘述。

声明:本文转载于精华学校,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高考升学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bj-gaokao)综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7北京高考2017一模名著考察

东西海朝丰2017年高三一模试卷&答案汇总2017-04-11

如何正确看待一模考试,这5点意义很重要!2017-04-11

东西海朝丰2017年高三一模排名汇总2017-04-13

2017北京重点高中高三一模成绩喜报2017-04-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