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

2017-03-14 10:23|编辑: 谢老师|阅读: 335

摘要

机械工程专业教学及研究方向主要有: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器人应用、微机电系统、人机工程、智能制造、精密测量、金属加工、塑性成型、重型机械、微型机械、复杂机构、力学强度、数值仿真、系统工程等。

机械工程

1、专业简介

机械工程是以数学、物理、化学、力学、材料学、控制学、计算机等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以理论分析、计算机仿真、物理实验、工程试验等为手段,研究和解决机械在设计、制造、运行、控制、管理、使用、维护等方面理论及实际问题的应用专业。是历史悠久、国际通行、需求稳定、就业面广的经典学科和专业。

本专业的教学及研究方向主要有: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器人应用、微机电系统、人机工程、智能制造、精密测量、金属加工、塑性成型、重型机械、微型机械、复杂机构、力学强度、数值仿真、系统工程等。

2、比较优势

机械工程专业是学校成立最早、年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是“211 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支持的重点专业,是学校首批进入国家“卓越计划”、第一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优势专业,是工程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完整、在大型机械工程领域知名度很高的特色专业,是培养了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功勋专业。

具有100余人强大的师资团队,其中教授、博导3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还有国家入选者、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英才计划入选者等。95%以上的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以上具有在国外学习、工作或研修的经历。

依托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高水平科研教学平台,例如,国家板带生产先进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教育部近净成形工程研究中心、科技部高效零件轧制技术推广中心、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具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在国内最早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并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学科排名位列全国前20%以内。

3、主要课程

设置的专业基础理论课主要有: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自动控制理论,机电系统原理及应用,测试技术等。

4、学术科研

教师承担各类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科技攻关、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自然科学基金等,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科技竞赛,如大学生科技创新计划(SRTP),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创新竞赛,机器人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鼓励优秀学生提前进入科研实验室,与教师、研究生共同承担研究工作。

5、国际交流

与境内外著名大学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法国图尔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台北科技大学等。

每年有约5%的本科生赴国外学习。交流形式包括3+1长期项目、1-3个月短期交流计划等。

每年有约10%的研究生赴国外学习和交流。交流形式有:到国外大学、研究机构从事3-12个月的合作研究或参加学术会议;赴国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

6、未来发展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保持在 98% 以上。50%本科生出国或进入本校或北大、清华等高等院校继续深造;约5% 被推荐或申请到海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生进入的领域主要有:机械制造,机械电子,钢铁生产,工程机械,重型机械,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交通运输,电力石油,能源水利,高等教育,技术咨询,金融服务,信息通讯等。

几十年来,本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一大批优秀学生,他们在国内外各行各业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专业教育,社会服务等工作,有些还担任了省部级政府、国有重点企业的主要领导,为国家、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由北京高考在线团队(微信公众号ID:bj-gaokao)整合整理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科大重点专业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2017-03-15

北京科技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专业2017-03-14

北京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介绍2017-03-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