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武汉大学专业介绍丨经济学类

2017-01-12 16:54|编辑: 严老师|阅读: 636

摘要

武汉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包括经济学基地班、金融工程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含金融学专业中法金融试验班、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试验班)、保险学专业、财政学专业。

经济学科大类包含经济学基地班、金融工程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含金融学专业中法金融试验班、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试验班)、保险学专业、财政学专业。本学科类有本科、硕士、博士多个层次,拥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设有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7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类从国内外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结合经济理论前沿,着重研究国内外经济问题。

本学科类采取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培养兼具国际视野、人文情怀、创新精神与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高素质精英人才。其中,经济学基地班、金融工程专业待学生入校后通过选拔考核单独组建。

本学科类学生进校后前两年,在学校通识课、学院通识课和学科平台课学习阶段打通专业界限,采用统一的经济学科基础平台进行培养;二年级末,在学生对专业已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根据其兴趣、专长、人生规划和社会需要,分别进入四个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金融学专业、保险学专业、财政学专业)继续专业课学习。

本学科大类前两年开设的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实验、货币金融学、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国际经济学、财政学、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数据统计分析实践等课程。

1、经济学基地班(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

经济学基地班系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实验区和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发展历史悠久,依托国家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数理基础,注重经济理论素养和现代经济研究方法的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战略性思维意识和能力,特别重视夯实学生的科研基础。经济学基地班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经济现代化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熟谙现代经济学理论与方法,专业基础和科研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广、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强、具有战略性思维和决策能力、富有进取心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经济学基础人才和各经济领域的高端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管理学、国际经济学、货币金融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公共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理论(实验)、经济学方法论等。

毕业生可在政府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大型公司、新闻与出版机构、大专院校、经济研究机构、经济咨询及各种经济服务部门从事理论研究、决策咨询、综合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2、金融工程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金融财务方面的知识,能够开发、设计、组合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创造性和个性化地提出金融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与现金管理、公司理财以及金融产品定价研究,能在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管理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经济学科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常微分方程、动态最优化、随机过程、固定收入证券、衍生金融工具、金融经济学、国际金融学、时间序列分析、金融工程学、投资学、公司金融、银行经营管理、证券投资分析、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算金融等。

毕业生主要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跨国公司、企业财务部门等从事金融财务管理工作以及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部门从事金融教学和研究工作。

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地掌握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当代国际经济与贸易基础理论,全面把握当代世界经济现状及发展趋势,具备宽厚的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专业知识,熟悉中国对外经济的有关政策法规和通行的国际贸易与投资的规则及惯例,具备较强的国际商务经营管理技能,能熟练地运用英语和掌握计算机基本操作,具有较高的创新、创造和创业素质和能力,能胜任政府机构、涉外贸易投资金融部门和外资企业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级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概论、国际金融概论、国际投资概论、国际商务概论、商务与经济统计、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投融资实务、中级宏微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国际经济与贸易理论前沿专题等。

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外经贸公司、金融部门、证券部门、国有大中型企业、三资企业、中国企业涉外机构等单位工作。

4、金融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研究市场经济运行中个人和企业的投融资行为决策、金融市场运行机制、金融中介机构运营与管理、金融宏观调控等,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理论基础、较强的业务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并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能在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及其他经济部门和企业从事管理工作以及能在教学、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的现代金融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金融经济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公司金融、保险学、银行经营管理、商业银行信贷管理、金融工程学、投资银行学、国际结算、证券投资分析、衍生金融工具(含实验)、常微分方程、时间序列分析等。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保险公司、上市公司、贸易部门及大专院校、科研部门从事金融管理和操作、金融教学和研究工作。

5、保险学专业

本专业主要培养通晓经济学、金融学等理论知识,能力强、素质高、具有扎实的保险理论功底与基本实务技能,能在各种保险机构、其它金融机构从事经营管理,在大中型企业从事风险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保险公司经营管理、保险法学、保险精算基础、财产/责任保险、人寿/健康保险、利息理论、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保险会计与财务、再保险、社会保险、民商法、员工福利计划、保险投资管理等。

毕业生可在金融机构特别是保险公司(含再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保险代理公司、大型企业、政府机关、社会保障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工作。

6、财政学专业

本专业分为财政学、国家税收两个学习方向。财政学包括财政理论、财政制度、财政政策、国家预算、国有资产管理、国债;国家税收包括税收理论、税收制度、税收管理、国际税收。本专业培养具备财政、税务等公共经济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 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和工作能力强,能在财政税务等政府部门、公共管理部门和大中型企业从事公共经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中级公共经济学、税收学(含中国税制)、政府预算学(含实验)、外国财政、税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中级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应用(含实践)、地方财政学、税务管理(含实验)、税收筹划(含实验)、国际税收、税务代理等。

毕业生可在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财政、税务、国有资产管理以及公共管理部门、财税研究部门和大型企业(含外资企业)、事业单位工作。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武汉大学本科招生网,版权归原平台和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武汉大学专业推荐武汉大学经济学

武汉大学王牌专业丨测绘科学与技术2017-01-12

武汉大学王牌专业丨地球物理学专业2017-01-12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