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大学化学类专业详情介绍

2015-01-06 17:37|编辑: 谢老师|阅读: 251

摘要

目前化学学科拥有化学、化工两个一级学科,下设十一个研究所、一个实验中心和一个测试中心。化学学科采用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系统培养模式,是山东省内唯一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化学学科是山东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从1930年开始,汤腾汉、傅鹰、刘遵宪、邓从豪等一大批著名的化学家曾先后在此执教,80余年来,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知名的学者、专家、企业家,两院院士朱兆良、王文兴、计亮年、蒋民华、吴祖泽、钱逸泰、薛群基、江桂斌等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目前化学学科拥有化学、化工两个一级学科,下设十一个研究所、一个实验中心和一个测试中心。拥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胶体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聚集体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还有一批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它们共同搭建起了学院强大的科研和教学平台。化学学科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和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

化学学科采用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系统培养模式,是山东省内唯一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和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计划”(泰山学堂)培养方案的学科。在化学学科设置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大学齐鲁学者等教授岗位。

专业介绍

【化学类】

化学类招生涵盖化学、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既注重培养学生厚重的基础理论知识,又注重培养学生从事化学实验和研究的技能、意识和整体素质。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学生具有良好的化学素养、扎实的实验技能、卓越的创新研究能力和较强的社会竞争力,适合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化工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化学工程与工艺】

重点培养学生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的化工研究、设计与技术开发技能。通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学生具有良好的化工素养、扎实的实验技能、卓越的化工设计和开发能力以及较强的社会竞争力。适合在化工企业、化工研究院所、高等学校等单位从事科技开发、工程设计、教学科研等工作,也可以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邓从豪班】

本班为山东大学化学专业国家级基地班,以已故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校长、著名量子化学家邓从豪先生的名字命名。山东大学化学专业2003年批准为校级人才培养基地,2008年获批为国家基础科学教学与研究人才培养基地。现每年从全院新生中选拔30名学生进入基地班学习,采用独立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内容,配备优良的师资和教学资源,主要培养从事化学基础研究的杰出人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大学招生专业山东大学专业详情

山东大学物理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数学类专业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信息学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117个本科专业 按60个大类招生2017-08-16

2024高考高中物理常见扣分点总结2024-04-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