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大学数学类专业介绍

2015-01-06 17:35|编辑: 谢老师|阅读: 267

摘要

在2013年国家教育部公布的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山大数学学科跻身全国前三。学院现拥有两个一级学科(数学、统计学),五个二级重点学科。

在拥有近百年建院历史的山大数学学院,著名数学家黄际遇、潘承洞、彭实戈等先后在此执教,夏道行、郭雷、文兰、张继平、展涛、王小云等先后从这里走上了人生的光辉道路,成为各个学科和各自领域的杰出人才。

在2013年国家教育部公布的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中,山大数学学科跻身全国前三。学院现拥有两个一级学科(数学、统计学),五个二级重点学科(基础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九个博士点(系统理论、信息安全、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等),三个博士后流动站(数学、统计学和系统科学),一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华罗庚国家级人才实验基地班)和一个省级人才培养基地(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基地班)。

学院拥有教授51名,博士生导师38名,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讲座)教授7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名,“泰山学者”4名,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近年来,学院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它教学成果奖30余项;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科研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项目254项,科研经费8000多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0余项。

学院按照数学类招生,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安全、统计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等专业。

专业介绍

【数学类】

数学学院在专业课的基础上提供了多门基础性必修课程,如运筹学、金融数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模型等精品课,为学生在大学初期阶段打造良好的学术修养、培养广泛涉猎兴趣以及日后从事专业性研究奠定良好基础。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十分重视学生数学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注重对他们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培养高级数学专业人才打好坚实基础。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使学生初步具备在基础数学或应用数学某个方向从事当代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毕业后学生能从事数学及相关学科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并可继续深造,到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其他交叉学科继续攻读研究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能解决信息处理和科学与工程计算实际问题的高级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除到党政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外,还可到银行、证券投资公司、计算机公司、保险公司或其他高新技术企业从事软件开发、市场调研与分析、电子设备、网络安全、网络维护与运行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研究生。

信息安全专业是随着计算机网络的迅速普及,网上电子商务的开展,为培养急需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而兴起的一门新的理科专业。该专业由数学各学科,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信息通讯科学等交叉渗透而形成,具有独特的理论体系与技术。经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能够掌握数学的一些基本理论与方法、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能够成为适应世界范围内的经济信息化、数字化的复合型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于国家企事业部门、各类公司(尤其电子商务公司)、国家军政机要部门等从事信息安全工作,或继续从事相关专业的科研、教学工作,攻读研究生等。

统计学专业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通过对本专业系统的学习,学生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分析数据,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数据分析、信息提取,进行推断、预测和决策。同时本专业也为科研教育部门培养从事统计学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专业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设立的一门新的交叉学科,以培养复合型、应用型金融本科人才为目标。经过4年的专业课学习,学生可成长为具备良好的数学素养,掌握扎实的金融数学、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知识的专业人才,能够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学生毕业后可以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

【华罗庚班】(国家数学基地班)

1992年起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开办以培养数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为目的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国家级基地班,并以曾任山东大学校长、著名数学家、教育家潘承洞先生的名字命名,即“潘承洞班”。2010年,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签署协议,为该班配备双方优秀师资力量,因材施教,联合培养精英人才,并冠名为“华罗庚班”。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学生初步具备在基础数学或应用数学某个方向从事当代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从事数学及相关学科的科学工作,并可继续深造,到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的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其他交叉学科攻读研究生,该班目前保送研究生率约为60% 。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大学专业介绍山东大学招生专业

山东大学物理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化学类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信息学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材料学专业介绍2016-01-09

山东大学117个本科专业 按60个大类招生2017-08-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