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山东大学物理专业详情介绍

2015-01-06 17:32|编辑: 谢老师|阅读: 315

摘要

目前,山东大学物理学科在ESI排名世界前1%。在2012年进行的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物理学科名列全国并列第9位。

山东大学物理系始建于1930年6月,是山东大学最早的院系之一,历经国立青岛大学物理系、国立山东大学物理系、山东大学物理系、山东大学物理与微电子学院以及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等几个历史发展时期。

我国著名科学家王普、王淦昌、束星北、丁西林、郭贻诚、王承瑞、雷啸霖等一大批学界泰斗、栋梁之才曾在此执掌教鞭,中国科学院院士马祖光、彭实戈、王克明和石广玉,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季允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姜悦楷等都曾在此蒙沐教泽。

目前,山东大学物理学科在ESI排名世界前1%。在2012年进行的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山东大学物理学科名列全国并列第9位。

学院设有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微电子学3个系和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光电材料与器件、原子与分子物理4个研究所。学院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1人,中组部“”国家特聘教授1人、青年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人、讲座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4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11人,山东省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万人计划”2人等。

学院已形成了完备的学科体系和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涵盖8个博士专业)和博士后流动站;另有2个工学博士专业和11个硕士专业;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理科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清洗技术推广中心。另有1个与晶体材料研究所共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际联合仿生实验室,2个省重点实验室;每年发表SCI、EI收录的论文200余篇;与美、英、澳等国的多所知名大学进行学生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培养合作。

2015年学院按物理学类招收本科生。

专业介绍

物理学类

物理学类包括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和微电子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优秀新生可被选拔进入国家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泰山学堂)、国家级物理人才基地班(王淦昌班)、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和黄昆半导体英才班学习。

物理学类各专业使学生能综合运用现代物理的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对相关物理问题和现象进行分析和研究,并能从事现代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的科研工作、新技术的应用开发工作和管理工作。

物理学类的应用物理专业方向是省级品牌专业,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广泛,主要包括国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

学生在校期间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介质材料与器件、铁磁学、磁性材料与磁记录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微机原理及应用、医学物理概论等课程。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特色班介绍

【王淦昌物理基地班】

源于物理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采用“一级两制、单独编班、动态选拔、双向滚动”的管理模式,实行导师制,引进国际化课程、教师和教材,营造国际化氛围,为培养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精英人才创造条件。

2013年6月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理论物理所签署共建协议。每年选拔30人左右。

【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和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创办“严济慈物理学英才班”,目标是培养从事物理或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高层次精英人才。该班学生由山东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共同培养,采取“暑期科研实践”、“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奖学金”开展合作研究,实施双方教师、各种资源共享等多种措施,推进与国内顶尖的科研机构深度合作,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成立于2011年,每年选拔30人左右。

【黄昆半导体英才班】

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与中科院半导体所、微电子所合作创办“黄昆半导体英才班”,旨在不断推进物理学院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创新人才的培养,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

成立于2012年,每年选拔15人左右。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山东大学专业介绍山东大学招生专业

山东大学数学类专业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化学类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信息学专业详情介绍2015-01-06

山东大学材料学专业介绍2016-01-09

山东大学117个本科专业 按60个大类招生2017-08-16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