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复旦大学院系介绍:数学科学学院

2016-12-29 17:38|编辑: 严老师|阅读: 484

摘要

复旦大学数学学科是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02年、2007年、2012年的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综合排名均名列第二。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于2005年1月由原复旦大学数学系和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合并组建。学院下设一所五系,分别是数学研究所和数学系、应用数学系,金融数学与控制科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概率统计与精算系。复旦大学数学学科创办历史久远,曾有苏步青、陈建功等一批国内数学大家在数学系任教。在1983年全国首批18位博士毕业生中, 就有4位是复旦大学数学系培养的。

一、数学科学学院概况

复旦大学数学学科是全国最早具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规定的数学学科全部博士点的学科单位,涵盖了全部五个二级学科: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2007年,数学学科成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2002年、2007年、2012年的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综合排名均名列第二。从学术界通用的ESI指标,复旦数学属于前3‰学科。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人,教授50人; 中科院院士4人(胡和生、李大潜、洪家兴、陈恕行);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专家5人(学院中心共享);“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特聘/讲座教授13人(8+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8A3B);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人;教育部新(跨)世纪人才、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6人。

二、数学科学学院招生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该专业以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为主要方向。

该专业的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和借助数学与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课题的能力,从而具备了较广泛的适应性和较强的发展潜力。该专业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输送数学、应用数学及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毕业生可以在工农业、交通运输、天文气象、航空航天、地质矿产、财政金融、保险核算、军事等部门从事与应用数学的教学与科研;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管理科学和工程设计等研究所承担理论和实际课题;在计算中心、计算站承担数学模型和应用软件的研究与开发的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该专业是研究信息产业(计算机、自动化、通讯等)为中心的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理论并密切联系实际的应用性学科,包括4个研究方向:计算数学 、控制科学、信息科学和运筹科学。

该专业为计算、控制、信息、运筹及相关学科输送研究生。毕业生适应于在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企业集团、计算中心、经济信息等部门从事科学计算和软件研制、系统分析、计算机辅助管理和控制等。

在大学一二年级,并不区分专业。主要在三四年级对学生进行分流,分流着重通过开设专业选修课来实现。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设置了四个专业方向(计算数学方向、控制科学方向、信息科学方向、运筹学方向),实行了较为明确的分流。学生可以在四个方向中自由选择,自由改变方向。

近年来,数学学院打通了两个专业的专业选修课,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自由选择。学院也鼓励学生根据自身情况选学其他院系的课程,鼓励一部分学生在高年级时向金融、经济、管理、计算机、生命科学等领域分流。

三、数学科学学院在京招生情况

数学学院在北京按数学大类进行招生,仅限理工科,近年招生计划维持在3个。

录取分数线如下图所示: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网,版权归原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复旦大学在京招生复旦大学数学系

复旦大学中文系介绍和在京招生情况2016-12-27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优势专业和就业方向介绍2016-12-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