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2016-12-21 09:17|编辑: 严老师|阅读: 605

摘要

信息与计算专业毕业生有广泛的适应性,毕业方向包括:继续深造,和在计算机公司、财贸金融机构、航天、机器制造等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工作。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是按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统一划分的。多数大学是统一招收一个班,不区分信息与计算。而南开大学作为教育部开设信息与计算专业的领头羊之一,根据学校的特殊情况,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分为两个班,分别归属信息与概率系和科学与工程计算系。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基本介绍

南开大学根据学校的特殊情况,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分为两个班,分别归属信息与概率系和科学与工程计算系。

归属信息与概率系的简称为信息班;归属科学与工程计算系的简称为计算班。两个班既有交叉,又有区分。首先,不论是信息班还是计算班,都是在前两年共同完成学院开设的必修课,两年后按志愿分别编入信息班与计算班学习。在随后的学习中依然还有一些交叉的课程。区分两个班的不同之处在于培养的宗旨和一些后续课程的差异。

信息班旨在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树立为通讯、数据压缩、密码学、编码理论、信息安全、生物信息学研究的理念,为国内外输送研究生服务;即便是不再继续攻读研究生的学生,也能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发挥数据处理的长处。因此,除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实变函数、泛函分析、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抽象代数等基础课程之外,另增加了信号与系统、小波理论、信息论、密码学和编码理论等标志性的课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设置

科学与工程计算方向是伴随着计算机的出现而快速发展起来的一门年轻学科,它主要是通过数学方法并利用计算机去处理科学与工程中出现的各类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计算物理、计算力学、计算化学、金融保险等多个学科。它运用现代数学理论与方法分析和提高求解各种数学模型的计算可靠性、有效性和精确性,研究各类数值软件的开发技术。

主要课程包括数值代数、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数学物理方程、最优化方法、流体力学引论、软件基础、应用软件、计算机图形学等专业必修与选修课程。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业前景

信息与计算专业毕业生有广泛的适应性,既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到计算机公司、财贸金融机构、航天、无线电、遥感、国防、化工、石油、机器制造等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工作。

近年来,本专业本科毕业生约有一半免试到中科院、北大、本校等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继续深造。其余学生考研或参加工作,就业情况良好。

声明:本文来自于阳关高考网,版权归原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开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南开大学2016年在北京分专业招生计划2016-06-19

南开大学学院介绍:经济学院2016-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