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解析

2016-12-20 10:26|编辑: 严老师|阅读: 392

摘要

软件工程专业这几年一直有着很高的热度,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创办于2001年,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创办于2001年,

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在北京招生,多年来一直维持在2人的规模。这个专业如何,在北京招生分数线怎么样,跟其他院校的同专业相比孰优孰劣。小编就给大家系统分析一下。

一、软件工程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是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而越来越热的专业,国内新近开设此专业的学校也很多。据阳光高考网统计,近年来软件工程类毕业生规模在5万人左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是计算机类各专业相似度较近的专业,跟其他两个专业相比,软件工程更注重实践。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所学课程主要涉及编程语言、算法、数据库、系统、网络。如C语言、JAVA等,如果数学或者逻辑思维能力相对一般,这个专业学习起来难度是比较大的。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软件工程的课程设置单一且枯燥,若没有足够的兴趣,同样不会学的太好。

二、南开大学软件学院介绍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创办于2001年,是全国首批35所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南开大学软件学院创办于2001年,

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为国家博士点授权一级学科、天津市重点学科。在整个本科专业实施“软件工程现代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本科)”。设立“软件工程现代应用型拔尖人才培养基地班”,集中学校和滨海新区的优质资源,创新培养模式,力求为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培养高层次软件人才。同时,为了强化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学院本着“鼓励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同地方政府、企业合作,在第三、四学年为本专业学生开放创新实验室、企业实习、鼓励创业和创新实践活动。

毕业生30%以上免试推荐或考取研究生,14%以上自费出国留学或入选南开大学“百名后备师资培养计划”公派出国,主要去向为清华、北大、南开、中科院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日本东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

近五年,软件工程专业毕业生薪资水平始终保持在南开大学前三名。就业去向集中在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地的知名IT、通讯、电力、银行、保险等企业以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

三、软件工程同类专业横向比较

南开大学属于传统的文理科综合大学,在工科专业上相较于众多的老牌工科大学,处于劣势,依据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位列36名,在她前方既有清华、哈工大、西交大等工科名校,也有兄弟院校天津大学。把范围局限在京津地区,也有9所院校的软件工程学科强于南开,这些学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和天津大学,其中北京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只是211大学,非985,在高校整体评价上弱于南开大学。

以下八所院校软件工程专业在北京有本科生招生计划,2015年录取分数线数据如下:

各校软件工程专业2015年在北京录取分数线
院校 清华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
在京招生计划 4 13 74 4 8 13 2 2
专业平均分 702 678 615 667 652 650 667 679
线差(一本线548) 154 130 67 119 104 102 119 131

可以看出,清华大学截流了最优秀的学生,南开和北航属于第二档,其他学校依次排后。虽然平均分上,南开高于北航一点,但实际上北航软件工程是更强的,毕竟北航以13人的招生规模维持了这样一个较高的平均分,足可以说明广大学子对北航的认可。南开和北航同属于985高校,在同一分数段上竞争激烈。对于学生而言,两校都是不错的选择,而北航的位置优势,又稍微加了些分,毕竟位于北京,这里是经济最有活力、互联网企业集聚的地方,无论是大四实习还是之后的深造、就业,都比位于天津的南开好一些。

以上数据都不是最新的,只能表明部分情况,准备填报软件工程专业的学子一定要从多方综合考虑。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阳光高考网,如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开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南开大学2013、2014、2015年在北京分专业录取分数2016-06-19

南开大学学院介绍介绍:化学学院2016-12-19

南开大学学院介绍:经济学院2016-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