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南开大学学院介绍介绍:化学学院

2016-12-19 13:36|编辑: 严老师|阅读: 2082

摘要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21年,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化学学科之一。化学类一级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得分90分,位列第二,仅次于得分91分的北京大学化学学科。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21年,是中国建立最早的化学学科之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化学专业学院之一。

一、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概况

化学学院经过90多年的积淀,化学学院现已形成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与科学研究并重,学科发展方向齐全、名师云集、英才辈出的发展态势。1991年被教育部首批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化学)。化学学科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在2007和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分别并列第一和并列第二。化学学科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得分90分,位列第二,仅次于得分91分的北京大学化学学科。

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一级学科化学学科评估结果

化学学院的重点实验室

化学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165名专职教师,其中教授86人,副教授6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3人。化学学院建有首批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面积4000平方米,仪器设备上千台件,所有大型仪器均对本科生开放。

在课程建设方面,现已形成“校级、校级示范、市级、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格局。拥有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天津市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化学类专业导论”是全国化学类专业唯一的1门专业导论类国家视频公开课。

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专业介绍

化学学院本科教育现设化学、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科学与工程四个专业。2015年按化学类专业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参加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伯苓班)的选拔,根据志愿和选拔成绩分出化学生物学和分子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化学与应用化学专业前两年统一上课,两年后再分专业。

化学专业

1991年被首批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培养出的学生多年来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应用化学专业

在停止招生十多年后,2015年应用化学专业将重新招生。该专业培养既具有坚实化学基础,又具有运用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和技术开发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于2003年集各自优势成立的跨学科专业。该专业优化化学与化工教学内容,增添新的交叉学科知识,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拥有宽广深厚的化学、化工基础,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基础科学研究能力和功能性化学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学生毕业时由两校分别授予理学和工学双学位。目前该专业已开办10余年,毕业生得到了社会相关方面认可,并将为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输送所需人才。

化学生物学专业

化学生物学是化学与生物、医学全面交叉结合的新兴学科,培养具有坚实的化学与生物学基础知识和较广泛的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知识,熟练掌握化学与相关生物学实验技能,具备从事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高的高级人才。毕业后的学生应能胜任化学、生物学及生物制药技术等相关领域的科研及管理工作,也可在化学、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以及生物制药技术等领域继续深造。

伯苓(化学)班

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自2009年开始设立了伯苓学院(化学、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学),共四个专业。该实验班坚持“严入口、小规模、高水平”的原则,单独建班招生,充分利用南开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和良好的教学资源,实行导师制培养,实践本科阶段低年级通识和基础教育、高年级专业教育,造就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理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采用动态进出机制,进行多次考察和选拔,以达到切实遴选出理科拔尖学生的目的。学生入学后,化学伯苓班将面向全校,通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四科笔试以及随后的面试进行选拔。化学伯苓班采取全新的教学计划,集中在两年内学完必修课程,大三开始进实验室按研究生模式选择导师进行科研训练和创新活动或整学期出国交流学习。

三、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毕业去向

化学学院2015年毕业生227人,其中被免试推荐或考取研究生100人,占44.1%;出国留学43人,占18.9%;签约就业53人,占23.4%;打工30人,占13.2%;待就业1人,占0.4%。

出国学生中17人申请到世界前50名大学:帝国理工、哥伦比亚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康奈尔大学、麦吉尔大学、密歇根大学、杜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东京大学等。

保研学生中4人保送清华大学;18人保送北京大学。

就业重点招聘单位:各地教育机构,宝洁公司,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集团及下属企业;凯莱英生命科学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睿智化学研究有限公司,PPG涂料天津有限公司等合成类企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多以民营企业、国企、三资企业为主。

四、南开大学化学类专业在北京招生情况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按化学大类招生,每年在北京招收理科生2人。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近三年在北京市录取分数和2016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科类 2016年 2015年录取分数 2014年录取分数 2013年录取分数
招生计划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化学类 理工 2 683 679 681 669 661 664 663 660 661

   化学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2-23508841

         声明:本文信息来源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网,实际情况以官方公布为准,本文仅供参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南开大学南开化学专业

南开大学2017年物理科学营报名通知2016-12-01

南开大学2016年在北京分专业招生计划2016-06-19

南开大学2013、2014、2015年在北京分专业录取分数2016-06-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