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中作文推荐丨上瘾

2016-11-28 09:46|编辑: 严老师|阅读: 241

摘要

这篇文章叙述了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经历,今昔生活的对比,情味的悠长与失落,物质生活的贫乏和富足等。当把这些放在社会进程中的大背景下叙述时,读来深有意味。

这篇《上瘾》来自于人大附中高三学生张玥欣,作者通过一个手艺人的故事抒发了关于生活的感慨,读来津津有味。

有些人嗜酒成瘾,有些人嗜烟如命,有些人爱提笼架鸟儿,有些人爱听个曲儿,有些人爱吃个顺口儿的。人们把这种为了满足某种欲望而时常进行的行为,称作上瘾。

他自认是很有自制力的,对很多东西无欲无求。他不讲究吃穿,不苛求住行。然而,清心寡欲如他,也会对一种东西上瘾——他对一种吆喝声上瘾。

小时候,他在胡同里上蹿下跳,吃过午饭往往困得沾枕头就着。睡上约一个小时,半梦半醒之间便会听到比“哗啦哗啦”厚重些、比“咚咚”灵动些的几声“蹭、蹭”,然后是走街串巷的手艺人的吆喝声:“磨——剪子嘞,戗菜刀——”

那吆喝声不会太高亢,却平和有力。与其说是手艺人在为自己揽生意,不如说那人是在唱一首让自己陶醉的歌。“磨”字总是拖得很长,很长,仿佛是在为后面的吆喝蓄力;“剪子”二字却又说得很快,尤其是“子”字,像是已经消亡的古代入声发音。“嘞”字之后换一口气,然后很有节奏感地吐出后半句“戗——菜——刀——”。“刀”字绵长悠远,上上下下要拐好几个弯儿。然后又是铁片摩擦,新的一声吆喝开始了。手艺人在这样的一声声吆喝中慢慢穿过长长的胡同,声音也渐渐远了。他就在这样循环往复的吆喝声中悠悠转醒,望着洁白的天花板发一会儿呆,然后爬起来出去疯。

有时下雨,那吆喝声未能出现,他睡着就不踏实了,到点儿也起不来床,玩起来也没有精神头儿。他隐约觉得自己是对那吆喝声上了瘾,却不知为何上瘾。大概是因为那腔调好听,大概是因为那腔调拨动了他的梦境。

后来,他们一家搬离了那条胡同,住进了楼房。冬暖夏凉的屋室,高楼林立的小区,行色匆匆的人们。他没有离开自己的家乡,却清楚地知道,一切都和从前不一样了。没有吆喝声的中午,只剩下闷热和寂静。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慢慢适应了现在的生活。他觉得那瘾,自己是戒掉了,就像戒了烟的人不看到烟就一辈子不会复吸一样。但若是再给他一个念想,那瘾恐怕又会涌上心头——他的瘾也一样。城里的人不磨剪子不戗菜刀,于是他过上了没有吆喝声的生活,也不再回想起那让他上瘾的吆喝声。

直到有一天,窗外响起熟悉的铁片碰撞声,然后是虽然不够正宗但勉强是那个调儿的“磨剪子嘞,戗菜刀”。他腾地从床上坐起,扒着窗户往外瞅,看到的却是一辆板儿车上斜跨着一个老头儿,两眼发直,车把上别着一个似菜市场着急揽生意而聒噪着“减价”的喇叭在发着声。

他关好窗户,戴上耳机。

世界清净了。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耳机里的男人低沉地唱着。

他想,或许那吆喝声并没特殊到足够使自己上瘾。真正让自己上瘾的东西,应该是那些个愉快玩耍、安然熟睡的夏日,是那条空旷悠长的胡同,是自己和手艺人都信奉的自由自在、闲适淡然的生活状态吧。

又一次从梦里醒来,他怔怔地望着天花板。

梦中那让他上瘾的吆喝声一次次在耳畔回响。

他仿佛又回到老城的胡同里,听到铁片摩擦发出“蹭,蹭”的响声,然后一个雄浑的嗓音不紧不慢地唱着:“磨——剪子嘞,戗菜刀——”

教师点评

这篇文章叙述了一个普通人的生活经历,今昔生活的对比,情味的悠长与失落,物质生活的贫乏和富足等。当把这些放在社会进程中的大背景下叙述时,一切读来都深有意味。

文章开头以第三人称“他”作为叙述角度,跳出了记叙文一般都以“我”为中心的惯例,也奠定了全知视角的叙事基础。另外,描写上瘾的对象是吆喝声,而且是大家熟知的磨剪子戗菜刀声,既为叙述描写提出挑战,也为后文从这沉淀在大众心中的市井记忆跃升到一代国人的悠闲岁月淳厚时光提供了可能;文中对构成吆喝声的所有元素的精准描写,自是说明了作者的成绩优秀;而结尾几段的自然利落的腾挪升华,则无声地表明了作者行文的节制力和对记叙文体的熟稔把握。

还有几处细节也值得一赞,例如“那腔调拔动了梦境”、“没有了吆喝声的中午,只剩下闷热和寂静”等,虚实相通,写实现情,都是顺带手的事儿;而“两眼发直的”老头、男人低沉的歌声等,也都是似淡实浓的佳处。记叙文,生难写,师易误,因而敢写,可嘉其勇,写出佳作,自当力赞。、

声明:原文来自于北京考试报,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作文人大附中作文

2017高考备考:高考英语作文之议论文模板2016-08-29

高考作文的基础--议论文如何提分?2016-09-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