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版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

2016-11-15 12:46|编辑: 谢老师|阅读: 2476

摘要

2016版的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完全是基于中国各高校在过去11年(2005-2015)间,在各省本科第一批录取的文理科分数及人数的指标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后制作完成的。

日前,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正式推出了2016版的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由华东师范大学邝春伟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已连续5年推出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这几天各省高考分数都已经陆续出来了,今年的高考学子也马上面临紧张的志愿填报,这份以客观高考分数作为来源的榜单,或许能起到很多有益的帮助。

2016版的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完全是基于中国各高校在过去11年(2005-2015)间,在各省本科第一批录取的文理科分数及人数的指标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后制作完成的。

该排名具有以下特点:

(1)采取数据映射的方法解决了各省录取分数的可比性问题;

(2)避免了其他大学评价体系指标选择的主观性;

(3)既能反映各大学录取分数的位次关系,又能反映各大学录取分数的真实差距大小;

(4)指数的灵敏度高,录取分数的一点点变化都能在其中表现出来。

影响名次的因素除了录取分数外,还与名次临近的高校录取的“大小年”现象有关,以及与新增参与排名的高校有关。根据2016版的大学录取分数排行榜,文科录取分数第一名是北京大学;理科录取分第一名是清华大学;文理综合排名第一名是清华大学。

备注:

1. 暂不列入排名的院校是由于其在2005--2015年之间,参与第一批录取的年数少于5年或者招生的区域少于6个地区或者是某个大学的单列院(部)。目前有211个院校暂不列入总排名,详见后面的说明部分。

2. 总指数为0的院校,在我们的数据库里,均是只有一年参加本科第一批(文理科)录取的记录。指数为0仅表明该校当年参加文理科第一批录取的平均分是最低的,不反映其他批次的录取情况。

排名过程中的主要发现及提醒:

1.大学录取分数的高低与学校类别强烈关联。在所有类别的院校中,财经、语言和政法类院校更受社会与考生的追捧。

①财经、语言和政法类院校分列受社会与考生追捧的前3位。

②农业、林业和师范类院校受冷落。

2.大学录取分数的高低与学校所在地高度关联。地处直辖市与沿海地区的院校更受社会及考生的追捧。

①上海、北京、天津、江苏与浙江的高校分列前5位。

②青海、贵州、河南、江西与宁夏的高校分列后5位。

提醒:根据最近11年(2005--2015)我国高校第一批录取的分数推出的中国大学录取分数总排名,直接反映的是高校录取分数的高低,并不一定完全反映高校综合实力的强弱。

声明:本排行榜来源于华东师范大学社会调查中心 邝春伟,版权归原平台及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排行榜录取分数

重磅:各高校2016年分省录取分数线大汇总!(持续更新中)2016-07-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