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继续开展2017“英才计划” 全国仅600名额

2016-11-09 13:50|编辑: 谢老师|阅读: 327

摘要

10月26日,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2017年“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2017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英才计划”)工作。

10月26日,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2017年“英才计划”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在认真总结往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7年中国科协和教育部继续组织开展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英才计划”)工作,并提出2017年度“英才计划”试点工作在全国15个城市的20所重点高校实施,计划培养中学生600名,培养周期为一年。2016年11月20日前为导师推荐审定期,2016年11月21日起将陆续开始导师和学生的在线申报。

2017年“英才计划”具体内容

2017年计划培养中学生600名,覆盖15个城市20所重点高校。每位导师培养学生数不超过5人。

一、城市(共15个)

北京、上海、天津、哈尔滨、长春、南京、杭州、合肥、厦门、济南、武汉、广州、成都、兰州、西安。

二、高校(共20所)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三、学科

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共五学科。

四、导师推荐

原则上,“英才计划”导师应从两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中推荐。导师可组建培养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应具备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导师及培养团队应保证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投入,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培养;

五、学生遴选

中学负责推荐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基础学科具有浓厚兴趣的高中一年级和高中二年级学生参加申报(其中高中二年级学生优先考虑申请继续培养的上一年度“英才计划”学生)。学生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及高校导师的研究领域选报导师,并提交相应材料,通过网上初审、面试等程序后进入培养环节。

六、学生培养

1.培养周期

培养周期原则上为一年,从2017年1月至12月底结束。

2.培养方式

一般来说“英才计划”学生培养方式大致有三类:兴趣导向型、项目导向型和联合培养型。

  兴趣导向型通常是指学生进入计划时没有明确的研究项目,仅仅是对某一学科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导师的培养方式主要是指定阅读书目、组织参观实验室、参加学术沙龙、参与导师科研课题、听取学术报告等形式,以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学生对该学科的兴趣,进而帮助其找准目标和方向。

  项目导向型通常是指学生在进入计划时已经有较为明确的科研课题,或者进入“英才计划”后与导师协商确定课题,在学期间主要是在导师的实验室里,通过导师的指导和帮助开展科学研究,完成研究课题或项目。

  联合培养型是指针对那些个人兴趣爱好或科研项目属于交叉学科或边缘学科,由高校内部不同学科导师、不同实验室或校际间的合作共同培养的方式。

  3.专题活动

  五个学科工作委员会每年组织优秀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培训班、大师报告、夏(冬)令营、论坛、交流会等多种学科交流活动。

  全国管理办公室还将组织野外考察、理想信念教育等综合性实践活动,并选拔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国际交流活动,访问世界著名高等学府、科研机构,与国外著名科学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各国的科学历史文化,促进各国优秀青少年的交流,增加对世界科学前沿科学发展的认识。

  4.中期评价淘汰机制

  为加强对项目运行的过程监管,“英才计划”实施动态调整机制。5月底前,省级管理办公室组织导师对学生进行评价。由导师团队结合学生日常培养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价,不合格者退出培养。

  5.年度评价推优

  为考察学生培养收获、交流学生培养方式、发现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中学生,省级管理办公室联合参与高校和相关中学于年底共同组织年度报告会,导师、学生和中学负责教师共同参加。学生汇报培养一年的学习培养情况,形式可包括文献综述、实验报告、结题报告、研究论文等。高校根据年度报告会情况推荐优秀学生参加学科论坛。

  “英才计划”解读

  培养科技创新型人才是科教兴国战略目标的一个切入点,也是国家在推动青少年综合科学素养,培养高端科技人才的探索。从教改政策到如今不断蔓延全国的探索实验课程、机器人课程、科学探索活动的推广、创客教育的推动,真正掀起了全国对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实践。

  一方面,从整体上来说,国家政策开始推动全国范围内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普及,另一方面,在计算机、物理等方面具有学科特长的学生也提前获得国家提供的更高层次培养的机会,这些孩子综合素质方面在未来会更具竞争力。虽然全国名额只有600个,不是每个孩子都能享受“英才计划”的特别资源,但是从国家到学校、社会、家长,越来越从意识上重视起让孩子学习科学课程,也有更多的社会资源与公立学校在科学课程的探索上做出更多的成果,这一切回归到受益的孩子本身,对于他们的创新力、逻辑思维能力的提高,以及未来的学习能力等都有重要意义。

立即下载2017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声明:本文部分信息来源于博识教育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由北京高考在线综合整理,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部重点高校2017英才计划

盘点近年来就业前景较好的14类行业性大学2015-09-11

国家民委和教育部 共建6所民族高校2015-11-04

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推进分类考试招生,建立学分制度2015-11-09

教育部发布全国高校专业十强排行榜,没有比这更全的了2015-11-09

教育部: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2015-11-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