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已出,高招办副主任来教大家怎么用?

2016-06-21 09:51|编辑: 罗老师|阅读: 299

摘要

 《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陆续发到考生手中。顺义区高招办副主任鲍文介绍,《专业目录》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材料,考生和家长阅读时要“五看”。

  《北京市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陆续发到考生手中。顺义区高招办副主任鲍文介绍,《专业目录》是志愿填报的重要参考材料,考生和家长阅读时要“五看”。

  一看科类

  《专业目录》分为艺术类、文史类、理工类三部分,考生使用时不能混淆。报考艺术类的考生要看艺术类部分,报考文史类的考生要看文史类部分,报考理工类的考生要看理工类部分。艺术类部分标注“文史类”、“美术(文)”的专业只招文史类考生;标注“理工类”、“美术(理)”的专业只招理工类考生,未注明“文史类”、“美术(文)”或“理工类”、“美术(理)”的专业均为文理兼招。

  温馨提醒

  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未取得任何艺术专业考试合格成绩的,不得填报艺术类专业目录中所列的院校和专业。

  二看批次

  今年,本科招生高校按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4个批次依次录取。其中,本科提前批按A、B、C三段顺序录取,每段均设置2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等院校(专业)在A段录取;“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

  温馨提醒

  有的高校在多个批次都有招生计划,有的高校只在某一批次招生。因此,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要看清所报专业在哪一批次,并填写到相应批次栏中。

  三看院校

  《专业目录》中以院校代号来区分院校,院校名称左侧的4位数字为院校代号,部分院校名称右侧括号内为校本部所在省份或城市,院校名称右侧的数字为该院校所列各专业在京计划招生人数之和。有的院校有多个代号,比如有些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校本部是不同的院校代码。因此,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加以注意。

  四看专业

  专业名称左侧的2位数字为专业代码,右侧数字为该专业在京计划招生人数。看专业时,考生和家长要看清专业名称、代码、招生计划数、学费、报考要求等。有些学校有多个校区,不同专业的授课地点可能不在一个地方,考生和家长也要留意。

  五看符号

  考生和家长查阅《专业目录》时,要注意标注的符号含义。《专业目录》中的艺术类和普通类说明内容不一样。考生和家长要认真阅读,尤其要了解说明中的各种数字、代码、符号所代表的含义。如在艺术类的说明中,“在美术类专业中,注有‘★’标记的专业,表示院校录取时要求考生具备北京市美术统考本科合格成绩,注有‘☆’标记的专业,表示院校在录取时要求考生具备北京市美术统考本科成绩合格基础上的校考合格成绩”。

  温馨提醒

  在普通专业文史类和理工类说明中,“凡报考注有‘▲’的专业,均须加试外语口试。凡报考注有‘■’的专业,均须面试,有关面试安排详见招生院校相关公告”。

  北京本市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目前,各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仍未完全公布。16日,市高招办透露,各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将通过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目录正在紧张编制当中,预计20日左右发放到考生手中。

  今年,本市高招志愿仍实行网上填报方式,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填报。6月25日8时至29日20时,统考考生填报本科提前批(包含A、B、C三段)志愿,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志愿,单考考生填报职教师资班和高职单考单招志愿。7月31日8时至8月1日20时,未被录取的统考考生填报专科提前批和专科普通批志愿。

  今年各高校在京招生人数可通过“北京市2016年招生专业目录”查看,目前,专业目录还在紧张编制之中,估计20日左右能发放到考生手中。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在录取过程中,一旦在一批次被退档之后,不再投档,只能等待参加二批次录取。但也有例外,如果一批次有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并发布征集志愿信息,考生可选择重新填报征集志愿。

  市高招办表示,外地学籍、北京户籍的考生也可参加提前批次录取;在提前批次录取过程中,如因不服从调剂未被录取,还可继续参加一批次录取;此外,一旦被港校或台湾院校录取,则不能再参加国内其他统招录取。

  下周末,北京本市高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目前,各高校在京招生计划仍未完全公布。昨天,市高招办透露,各高校在京招生计划将通过招生专业目录公布,目录正在紧张编制当中,预计20日左右发放到考生手中。

  来源:北京日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专业目录招生专业北京高校2016高校

2016年90所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多数看重创新潜质2016-03-18

2016高校排名:2016年北京一本大学排名2016-03-18

北京三高校6600余名学生迁入郊区新校区2016-03-21

2016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更为细化2016-03-23

大学&专业: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如何轻松取得高分?2016-03-2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