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部分市属高校增在京招生计划,部属高校有微减

2016-06-20 16:05|编辑: 罗老师|阅读: 163

摘要

 本周四12时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和家长即将迎来填报志愿,这需要结合分数、位置和高校招生计划及专业设置进行综合填报。

  本周四12时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和家长即将迎来填报志愿,这需要结合分数、位置和高校招生计划及专业设置进行综合填报。

  在首经贸高招咨询现场了解到,今年部分市属高校的双培外培计划有微调,此外部分中央高校在京招生计划有微减。

  中财、对外经贸在京招生计划减少

  昨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等31所高校扎堆聚集首经贸操场,围绕各自的招生政策、专业设置情况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咨询。

  今年教育部曾发文要求部属高校严控属地招生,具体到北京的计划调整情况则有不同。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部属高校的招生计划基本保持稳定,其中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京招生计划有所减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6年在京计划招生150人,其中文科59人,理科91人。与去年相比,今年文科计划数减少2人,理科没有变化。中央财经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98人,其中文科48人,理科145人,文理兼招5人,总计划数比去年减少1人。

  与之相对应的是,部分市属高校招生计划有所增加。以首经贸为例,该校招生办主任崔颖介绍,今年该校计划招生2510人,在北京计划招生1700余人。虽然总数与去年持平,但是今年首经贸在京实行的双培计划招生有所增加,将招收98人,比去年的89人增加9人。

  不过,崔颖介绍,新增的9个双培计划中,有2个计划投放到了天津市,以促进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双培外培同一高校专业之间不可互调

  今年北京市高招继续推行双培外培计划,将在提前批B段录取。参与双培计划的市属高校每年将按照“3+1”,“1+2+1”等培养机制,输送市属高校优秀学生到20多所在京中央高校进行为期2至3年的中长期访学;同时每年遴选部分学生到在京中央高校开设的、北京社会急需的专业,开展为期1年的短期访学,或者修习辅修专业。外培计划则是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两年左右的访学活动。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双培外培有一个大的变化,即同一高校不同区、科类、专业之间的双培和外培的计划是不互调的。提前批一所学校可以报6个专业,考生可以报双培或者是外培,也可以同时都报。但是要注意的是,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另外,今年北京建筑大学的双培外培计划均有增加,双培计划由2015年的106人调整为2016年的132人;外培计划由2015年的16人调整为2016年的24人,外培计划的国外高校由2015年的美国1所增加到4所。

  昨日记者在首经贸的高招咨询现场了解到,今年各校的双培外培计划依然是分区招生,例如二外的双培计划在东城区仅有3个招生名额;而各个专业的计划数也都是一个。

  ■ 建议

  学校和专业最好二选一

  在昨日的招生咨询现场,选学校还是选专业也是家长和考生头疼的问题之一。

  对此,首经贸招生咨询处负责教师建议,中段成绩的考生和家长,最好在专业和学校之间选择一个,因为两者兼顾往往意味着“冲高”,难度会比较大。

  因为本科各批次志愿为大平行志愿,均为一次投档,会按照考生成绩由高到低逐一检索并处理考生填报的学校和专业志愿并进行投档,高校录取时也是按照分数筛选,分高者得。

  此外,还要关注各校专业是否设置级差,填报有级差的专业时则要注意顺序。

  “关键是录取控制线和平均线”,该教师说,往年的录取分数虽然有一定参考价值,但是考生和家长还是要结合当年的实际分数和自己的相对位置填报。

  此外,该教师还表示,中段分数的考生如果要求学校知名,就一定要选择志愿服从调剂;如果非某个专业不可,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就要注意拉开梯度,因为大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未能录取的话就会进入下一批次。

  ■ 相关新闻

  北外首次综合评价招生

  =6月17日,北外公布了2016年本科一批次招生计划、综合评价录取及高校专项招生计划,其中综合评价计划招生264人,经记者初步计算,报录比接近11%。

  据悉,这是北外首次在本科招生环节启动综合评价招生,包括专业考查和外语口试。据北外招办主任许晔介绍,综合评价招生报名人数为2728人,有1207人通过初审,最后报到参加考试的一共有1080人。

  经教育部批准,北外今年首次在本科招生环节启动综合评价招生,在提前批次招收朝鲜语、克罗地亚语等15个小语种专业。考生按照北外招生简章的要求进行申请,通过初审的考生在高考后,到北外参加外国语言文化能力测试。最后北外将依据学生的高考、能力测试两个方面的成绩,按7:3的比例加总后形成综合评价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考生。

  专业考查和外语口试于昨天上午和下午进行,各5场考试,每场有3名考官。

  据北外招办主任许晔介绍,专业考查,有些家长会误解为考查专业知识,其实考查的主要是沟通思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对国家“一带一路”和外事外交政策如何看待。这就要求考生对国际政治经济区域文化有浓厚兴趣,而这不是短时间可以准备的。

  外语口试则主要考查外语水平和学习能力,这次让考生模仿生僻语言,主要判断考生是否具有较高的语言能力和天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招生计划在京招生2016高校部署高校

2016高校招生专业目录已出,高招办副主任来教大家怎么用?2016-06-21

清华、北大高校在京2016年高考招生计划正式公布2016-06-22

2017年北方工业大学在各地区招生计划数2017-07-19

2015年北京印刷学院招生计划各省分布2017-07-20

北京印刷学院2017年在河南省版的招生计划2017-07-2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