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2016北京高考语文:多文本阅读

2016-06-08 11:25|编辑: 罗老师|阅读: 255

摘要

今年北京卷实用类多文本阅读坚持了能力立意与文化立意的导向,加强了信息综合性处理能力的考查,试题的测试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今年北京卷实用类多文本阅读坚持了能力立意与文化立意的导向,加强了信息综合性处理能力的考查,试题的测试功能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从测试材料上看,试题以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和“彩虹鱼”号的研制及国际影响为素材,表现了我国自主科技创新的发展与成果,体现了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主题。

    三则材料分别介绍了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价值及其优势,世界各国对“蛟龙”号的关注与评论,与“蛟龙”号相比,“彩虹鱼”号的特点及价值。

     材料呼应了国家“双创”精神的提倡,反映了鲜明的时代风貌,试题的阅读和解答过程不仅可以加深考生对我国深海科技开发现状与未来发展远景的认识,更能增加考生的民族自信心,强化考生关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意识,培养勇于担当的个人责任感。

  从测试题目上看,本大题着重考查考生的泛读能力,即在理解基础上,对文本信息的检索、筛选、比较、辨识以及运用文本信息进行合理推断的能力。

      题目突出了对信息筛选加工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例如第4题,要求考生利用文本中的信息,推断“蛟龙”号首次下潜到4000多米的时间,完成这道题需要从两则材料中筛选出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才能得出结论。

      又如第8题,要求考生结合三则材料,简要说明从“蛟龙”号到“彩虹鱼”号,我国载人深海潜水事业发展的特点,解答这道题,需要按照题干所给的任务要求,检索、筛选三则材料中的相关信息,发现信息之间的联系并对其进行整合,从而完成题目。

  总体来看,今年多文本阅读试题的测试功能更加清晰,指向更加明确。这些题目启示我们,语文阅读教学应重视对学生阅读基本技能的训练,提高学生快速阅读、自主阅读的能力。毕竟,阅读的目的性、准确性、迅捷性是学生未来发展的需求。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语文试题试题解析高考语文

2016年山东省高考语文真题2016-06-07

2016山东省高考语文试题解析2016-06-08

解读北京2016高考语文:文学类文本阅读2016-06-08

解读2016北京高考语文:古诗词鉴赏2016-06-08

2016年高考全国卷Ⅱ卷语文试题答案2016-06-13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