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北京高考作文详细解析

2016-06-07 12:57|编辑: 罗老师|阅读: 278

摘要

北京市2016年高考于6月7日正式拉开大幕,高考语文考试于6月7日上午进行。北京中高考网第一时间分享北京2016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接下来我们来具体解析一下本次作文题目吧!

      北京市2016年高考于6月7日正式拉开大幕,高考语文考试于6月7日上午进行。北京中高考网第一时间分享北京2016高考语文作文题目,接下来我们来具体解析一下本次作文题目吧!

    详细内容:2016北京高考作文题目:“老腔”与“神奇的书签”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在答题卡上。

  ①《白鹿原上奏响一支老腔》记述老腔的演出每每“撼人胸腑”,令人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某种意义上,可以说“老腔”已超越其艺术形式本身,成为了一种象征。

  请以“‘老腔’何以令人震撼”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从老腔的魅力说开去,不要局限于陈忠实散文的内容,观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

  ②书签,与书相伴,形式多样。设想你有这样一枚神奇的书签:它能与你交流,还能助你实现读书的愿望……你与它之间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请展开想象,以“神奇的书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表现爱读书、读好书的主题;有细节,有描写。

  2016作文解析

  北京自2015年开始有两个作文可供选择,同学们首先关注一下两个作文,通过比较选择好自己擅长的命题。我们现在就这两个作文进行分析,和北京的学生,家长一起分享一下:

  关于审题部分,我们要强调一下几点:

  ①细读材料,注意整体性。

  材料作文的审题要有全局意识,要从整体着眼,材料的每一句话都要注意,这决定我们的立意是否贴切;如本次高考作文一:“老腔何以让人震撼”其实与前面的散文阅读有比较密切的关系,老腔的震撼,在于其无关形式,直指心灵,在于它朴素的形式之下的,扣击心灵的激越。

  ②发散思维,学会多向思考。

  一般来说,作文中题目中所蕴涵的观点并不是唯一的,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得到不同的结论,因此,要学会多角度审视材料,这是决定我们立意新颖的关键。例如老腔的特点让我想到了我们远古的《诗经》,现在读来那么唯美的文字,其实大都来源于各国的民风,人们以诗歌的方式,抒发心灵,这也就是艺术的本质。

  《诗·大序》曰:“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今天的“老腔”不是如此么?用最原始的质朴的道具,抒发了最为真挚的情感,故而,“震撼心灵”。

  ③联系现实,强调向生活延展。

  我们经过分析揭示出材料所蕴涵的意义或道理,并以此作为立意的根据,向人生、社会、文化、人性等方向延伸,确保立意的深刻。学生们到这个时候可以放开你的笔,大胆展现了。

  2016年北京高考微作文题三个:

  ① 即将进入高中学习的学生建议。

  ② 少班级家长自己组了微信qq等班级群。谈谈看法。

  ③ 以“荷”为题,写一首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以上全部要求不超过150字

  今年北京的微写作类型,提建议,说看法,来抒情,与平时高三学生训练的类型保持一致,难度不大;

  第一个微写作“给建议”与之前北京高考“谈谈家长送考”的题目一样紧贴学生生活,考生可写内容会比较广泛,相信刚刚结束高三生活的考生们应该会有很多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吧,但是在写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条理性和逻辑性!

  第二个作文题目,也紧贴生活,谈微信群的看法,考生一定确定好自己的观点,然后分层次说明原因,平时训练比较多,也不会产生特别大差距;

  第三个微写作,“荷”我觉得是出的最好的题目,提醒我们回归生活的诗意,观察生活中的美,抒情的内容比前面两个题目要难写一些,文采好的考生相信会非常爱这个题目!

  附:去年微写作

  ①语文老师请同学们推荐名著中的章节或片段供课上研读。范围:《三国演义》《巴黎圣母院》《四世同堂》和《平凡的世界》。你选择哪部著作中的哪个章节或片段?请用一句话表述推荐内容,并简要陈述理由。

  ②乱涂乱贴、违禁吸烟、赛场京骂等不文明的现象,与首都形象极不相称。请针对社会上的某一种不文明现象,拟一条劝说短信。要求态度友善,语言幽默,文体不限。

  ③请以“圆”为题,写一首小诗或一段抒情文字。

相关试题答案》》》

  2016全国高考语文试题作文题目大汇总!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号(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高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作文解析高考作文2016高考

中国戏曲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文化录取分数线公布!2016-08-03

全国68个高考,家庭教育方式惊人的相似!2016-08-03

教育部提醒!!2016年高考生不要错过志愿补报“末班车”2016-08-04

2016高考:全国各地分数线一览表出炉!2016-08-04

北京大学2016年高招盘点及各地录取分数线出炉!2016-08-05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