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2016高考招生政策解读 机械学院首次大类招生

2016-05-25 13:39|编辑: 魏老师|阅读: 213

摘要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白本锋、化学工程系博士生毕啸天今日接受了采访,就2016年清华大学招生政策及面向全国首次招生的机械学院做了详细解答。北京中高考网汇总整理了一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刘震、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教授白本锋、化学工程系博士生毕啸天日前接受了采访,就2016年清华大学招生政策及面向全国首次招生的机械学院做了详细说明。北京中高考网汇总整理了以下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用数据告诉你清华是怎样的一所学校

  清华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排名全球25,高居大陆高校首位;QS学科排名中清华三项学科进入全球前10 ,七项学科进入全球前20 ;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清华排名全球第九,亚洲第一。清华大学的办学特色是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深度的学科交叉以及中外古今的高度融汇使得清华学生具有宽广的视野以及强大的创新能力。

  清华的学习氛围非常的浓厚、严谨和自由。校区划分为两个区域,一个是日常学习、生活教学办公区,还有一个是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区域,也是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区域。清华有19个食堂,价格实惠并且美味。

  二、2016清华大学招生专业方面的变化

  2016年清华招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1.机械学实行大类的招生,定制、个性化培养学生。

  清华机械工程学院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它成立的历史非常早,已经84年,而且学科细分非常完善,一共有五个系,包括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汽车工程系以及热能工程系,还有工业工程系。所以,它涵盖了整个机械工程学科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师资队伍以及它的培养方案,都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磨炼,所以是一支非常精英的教师队伍,以及非常完备的培养计划,非常适合有志于学习工科的同学们报考。

  而且,机械工程学院本科毕业生继续深造概率大,升学哈佛、斯坦福、牛津、剑桥。

  2.新雅书院首次面向统招招生,考生高考报考时可以直接填报新雅书院。

新雅书院是通识教育的实验区,也是学校对教育理念、培养理念进一步创新,不断实践的领域。结合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过程,推出的新的专业目录。

  3.清华将参与浙江省的三位一体招生计划。

  三、机械学大类招生

  为了适应新的工业革命以及产业升级的需要,培养创新人才,清华2016年机械学实行大类招生。机械工程学院越来越认识到选择专业不能局限在考生过去的知识积累、认知上而马上确定自己要学一个具体专业,这不符合教育规律。

  选择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首先要通过通识教育学习机械大学科,深入了解机械大类需要的素质、方向等,需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结合深度的学科交叉,去选择自己个性化、定制化的培养计划。

  机械工程学院培养的学生,其中有三分之一强的学生去到科研单位,比如说去大学当老师,这是科研单位。去中科院底下的各个研究所、各个省部级研究所以及地方的研究所,乃至到公司里做研发,这就是学术道路。在这些人中会成长出学术大师,他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淀,成为各个行业的领军人物之后就会成为学术大师。

  四、自主选拔工作的进展,今年的初试和复试的安排是怎样?

  2016年清华大学自主选拔的初审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自主招生初审通过了将近800人,领军人才选拔初审通过了6000多人,自强计划的初申结果将于5月25号公布。

  今年自主招生的重点是在一个门槛的考察和学术的评价下的招生。领军计划的重点是过程和综合的评价。自强计划则是重点考察在一个低于平均水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里面表现出来的一种自强不息的品质和品格。同时是对高考进行选才科学性的补充和在机会公平上给予的补偿,让考生获得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自由选择权。

  为了充分地保障学生的自由选择权,清华大学将继续沿用2015年的做法,一方面在安排初试的时间与其它高校错开,避免考生与其他高校产生时间冲突。另一方面,学校还在绝大多数省的省会城设置考场,避免考生和家长的奔波劳累。

  五、清华大学本科毕业生的去向

  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就业有“三高”:继续深造比例高、深造学校的层次高、直接就业起薪最高。

  六、清华大学本科专业的突出优势

  1.办学特色: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

  学习氛围是非常的浓厚、严谨而且自由,体育氛围也非常浓厚;学校历史文化底蕴非常丰厚

  2.大量引进外籍教师,录取哈佛毕业生,办学国际化

(内容来源于新浪教育,北京中高考网整理编辑)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号(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高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2016高考招生招生政策解读

专业详解:清华学长带你了解经济与金融2016-08-18

清华大学校长在2016级大一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2016-08-18

直击现场!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开学典礼!2016-08-18

我国农村生上重点大学人数提升 招生比超60%2016-09-01

2016清华大学恢复新生“强制”锻炼传统2016-09-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