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2016年首招文科生

2016-05-19 15:14|编辑: 魏老师|阅读: 277

摘要

近期,北京中高考网获悉,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2016年面向北京考生首招文科生,计划招生8人。

  近期,北京中高考网获悉,北京建筑大学建筑学专业2016年面向北京考生首招文科生,计划招生8人。

  北京建筑大学是北京唯一一所建筑类高等学校,其建筑学、土木工程等特色鲜明的专业吸引考生报考。今年学校的招生专业、“双培计划”“外培计划”都有什么变化?记者采访了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李雪华。

  记者:北建大2016年在京招生人数有无增加?

  李雪华:2016年学校在京招生计划为1190人,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其中包含“双培计划”132人,“外培计划”24人,农村专项计划35人。

  记者:建筑学专业今年招生有什么变化?

  李雪华:建筑学专业今年新增文科计划,这是学校首次面向北京地区投放建筑学专业文科计划。建筑学(大师实验班)北京地区文科一批次计划招生2人,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建筑学(城市设计方向)北京地区文科一批次计划招生2人,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建筑学北京地区文科一批次计划招生4人,学制五年,授予建筑学学士学位。

  此外,学校新增城市管理试点班,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该试点班将在文科一批次计划招生10人。

  记者:学校有哪些特色实验班?今年有无新增实验班?

  李雪华:学校新增3个实验班。分别是城市管理试点班、城市设计试点班、城市轨道车辆卓越班。城市管理试点班学制四年,专业培养方案结合智慧城市、数字化城市等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城市设计试点班学制五年,结合了建筑学、风景园林、城乡规划等专业的基本知识,培养复合交叉的专业性人才。城市轨道车辆卓越班学制四年,与部分省市地铁企业进行“3+1”订单式联合培养,学生入学前三年实施宽口径厚基础的通用性教育,第四年签约后可针对地铁行业特点进行专门教育。

  建筑学大师实验班、土木英才实验班、环境类创新人才实验班、工科创新实验班将继续开设。

  记者:今年有哪些新增招生专业?

  李雪华:学校今年新增两个大类招生,分别是城市空间信息类(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和机电类(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车辆工程)。

  此外,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将继续纳入建筑电气与信息类招生。

  今年学校还增设了工商管理辅修专业,供非管理类专业在校生辅修。

  记者:学校录取原则是什么?各专业是否有专业级差?建筑学等专业是否要美术加试?没有美术基础的考生可否报考?

  李雪华:同一志愿条件下分数优先,不设专业级差;学校认可各地加分政策,加分到分专业;100%提档,考生提档后无特殊情况均不退档;总分相同情况下,依次比较文综/理综、数学、英语成绩;所有专业入学前后均无美术加试,无男女生比例限制;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在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学校建筑学等专业采取小班授课的模式,每班容量为23人左右,配备2至3名专业教师指导,可以说是采取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方式手把手教授。所以,建筑学等专业并没有美术加试,考生进校后将会从头学习。只要考生对美术有兴趣并愿意学,即可报考建筑学等专业。当然,考生也可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利用暑假提前参加美术类辅导班,进行预热。

  记者:学校今年“双培”、“外培”计划与去年相比有什么变化?两项计划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怎样的?如何报考北建大的两项计划?

  李雪华:2016年学校“双培计划”计划招生132人,“外培计划”计划招生24人,整体比去年增加了近30%。两项计划的合作院校数量也有所增加。“双培计划”合作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外培计划”合作院校包括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美国华盛顿大学、美国奥本大学和英国西苏格兰大学。

  “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次B段填报,面向北京生源,把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各区,在区内按分数高低排队录取。

  记者:您对考生填报志愿有何建议?

  李雪华:填报志愿时,考生要避免“知分大平行”造成的“唯分数论”,不要因过于看重分数和排名所能对应的高校而忽视了兴趣爱好、学习能力等重要因素,造成“擦边儿进学校、专业靠调剂”。建议考生合理平衡学校和志愿专业的关系,降低填报风险。

  考生和家长要仔细阅读学校录取原则,了解“同分考生”专业分配、提档比例、专业限报等录取细则,切实保障考生的填报利益。填报学校志愿尽量拉开梯度,做到“冲、稳、保”相结合,切忌盲目追高求大。(记者许卉)

  (内容来源于《北京考试报》)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号(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高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建筑大学2016高考招生建筑学专业首招文科

大连理工大学2016主校区招生计划新增95人,微电子学院首次招生2016-06-07

北京邮电大学2016年招生计划已公布2016-06-12

华中师范大学2016高招再添新专业2016-06-13

北京建筑大学2016年双培、外培分区县计划2016-06-14

中国海洋大学2016高招新增数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大类2016-06-1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