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西城区2016年高三二模语文试题答案

2016-05-10 11:19|编辑: 王老师|阅读: 730

摘要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刚进行了高三二模考试,本文是西城二模语文试题答案,供大家参考。

5月10日,北京市西城区刚进行了高三二模考试,本文是西城二模语文试题答案,供大家参考。

北京市西城区2016年高三二模试卷

              语文参考答案及评分参考     2016.5

一、(24分)

1.(2分)C       2.(3分)D       3.(2分)D        4.(3分)B

5.(4分)参考答案:①站在少数民族的立场,从人性出发表现少数民族丰富的情感和对美的追求,并着重于寻觅和展示湘西文化中蕴含着的生命力、优秀品格和民族精神。②在散文中以独特、全面、深入的视角,描述了湘西特殊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传统以及当地人的生存状态和古朴民风。③在小说中重视描写故事的地域背景,着重表现湘西地域文化特征以及其中的精神内核。

评分标准:本题4分。答出一点,给2分;答出两点,给4分。意思对即可。

63分)D

7.(3)“地域文化”这一概念的要素包括:①当地的自然环境,包括气候、食物、土壤和地形等;②当地的人文环境,包括历史沿革、民族关系、人口迁徙、教育状况、风俗民情、语言乡音等;③在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滋养出的当地民众的精神和品格。

评分标准:本题3。三个要点及简单说明,每条1分。

8.(4分)答案示例:莫言的“红高粱家族”作品,这些作品以作者的故乡——山东高密为故事背景,这是一个土地广袤、饱经苦难的地方,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长满了红高粱,这块土地上的人们过着贫苦艰难的日子,却又充满了原始的热情和生命力。因此才能在日寇的侵略凌辱下演绎出最令人热血沸腾的故事。莫言在他的作品中将高密的地域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成为他红高粱系列作品的最大特色。

评分标准:本题4分。作家作品举例合理,1分;作品地域性特色分析深入,3

二、(20分)

93分)C      103分)B       113分)C      123分)D

13.(4分)参考译文:(鲍叔等人)能够了解他们(管仲等人)的贤能而甘居其下,将国家事务交给他们(处理),孔子赞美了这种作法。

评分标准:“下”“授以国政”“美”三点各1分,大意1分。

14.(4分)答案示例:

①卢怀慎是大度让贤、德高望重的贤相。姚崇是一代贤相,才能出众,娴于政务。材料一中写卢怀慎“每事推之”,实际是避位让贤,充分调动贤明之士,这从材料二中卢怀慎举荐多人也可以看出来。正是这样卢怀慎才能与姚崇戮力同心,成就唐王朝的开元盛世。这些都是卢怀慎作为宰相胸怀大度、以国事为重的表现。

②卢怀慎是尸位素餐、有名无实的“伴食宰相”。材料一中写姚崇请假十余日,竟能导致政事堆积,作为朝廷宰相的卢怀慎竟然束手无策,其理政才能可见一斑,因此材料一中说其“每事推之”,实际上也就是指责他遇事无能,只能推诿。即便是在材料二中写到其为官清廉,荐人有功,仍然不能遮盖卢怀慎作为宰相的无能。

评分标准:结合材料一二分析,不必面面俱到,能够言之成理即可。

三、(22分)

15.(3分)C       16.(3分)C

17.(4分)《渔翁》诗刻画了一位自由闲适的渔人形象。他饮清湘,燃楚竹,伴山水,唱渔歌,夜宿晨起,驾船打渔,悠闲淡然。诗人借此表达自己遭贬之后对恬淡安适生活和自由人生的向往之情。

评分标准:本题4分。答出形象特点,2分;答出感情,2分。

18.(4分)【参考】《渔家》一诗中的渔翁形象:孙承宗的《渔家》一诗刻画了一位迫于生计艰辛付出的渔人形象。在寒冷的冬夜,渔人呵着冻僵的手拿起凝结冰雪的竹篙,费力撑船打渔,无比艰辛。

评分标准:本题4分。结合诗句明确所认同的特征,2分;结合认识谈自己认同的理由,2分。言之成理即可。

19.(8分)①云无心以出岫   鸟倦飞而知还   ②商女不知亡国恨  隔江犹唱后庭花

静影沉璧  渔歌互答    ④渔舟唱晚   声断衡阳之浦

评分标准:每空1分。句中有错别字、多字、少字,则该句不得分。

四、(24分)

20.(2分)C           21.(3分)A

22.(4分)参考答案:丁老七”绞草技艺高超,深受大家的敬重;他重情重义,对师父始终怀有感恩之心,有着传统手工艺人的美好品质;他极重视名誉,把奖章、奖状等都随身携带;他注重仪表,活得自信而有尊严;他思想保守,只求守成,不求突破,在时代的变革面前无能为力;等等。

评分标准:本题4分。答出一点给2分,答出两点给3分,答出三点给4分。若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即可。

23.(5分)参考答案:反映出“丁老七”人生经历的变化,从人人尊重的绞草师傅到一名普普通通的环卫工人;表现出“丁老七”被迫失去他引以为傲的绞草工作后的痛苦茫然,和小说开篇活得自信而有尊严的“丁老七”形成鲜明对比;暗含了作者对时代发展中传统手工艺人命运的思考。

评分标准:本题5分。答出一点给2分,二点给4分,三点给5分。有其它答案,言之成理即可。

24.(4分)参考答案:丁老七”固守绞草的传统手工技艺,拒绝接受技术革新,在迅猛发展的时代中被淘汰。“丁老七”在新时代失去了曾经的价值,他痛苦茫然,不知何去何从。面对时代发展的冲击,传统手工技艺、传统手工艺人该如何生存发展,作者也感到困惑,难于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评分标准:本题4分。答出一点给2分,答出两点即给满分。

25.言之成理即可

评分标准:本题6分。看法明确合理2分;结合内容分析4分。

五、(60分)

2610分)

1)符合题目要求,内容充实,以7分为基准分向上浮动。

2)超过字数不扣分。

27.(50分)

说明:作文没有抄写题目,扣2分。

【文言材料一译文】

姚崇曾有一次为儿子办丧事请了十几天的假,从而使得应当处理的政务堆积成山,卢怀慎无法决断,感到十分惶恐,入朝向玄宗谢罪。唐玄宗对他说:“朕把天下之事委托给姚崇,只是想让您安坐而对雅士俗人起镇抚作用罢了。”姚崇假满复出之后,很快便将未决之事处理完毕,不禁面有得意之色,回头对紫微舍人齐浣道:“我作宰相,可以与历史上哪些宰相相提并论?”齐浣没有回答。姚崇继续问道:“我与管仲、晏婴相比,谁更好些?”齐浣回答说:“管仲、晏婴所奉行的法度虽然未能传之后世,起码也做到终身实施。您所制定的法度则随时更改,似乎比不上他们。”姚崇又问道:“那么到底我是什么样的宰相呢?”齐浣回答说:“您可以说是一位救时之相。”姚崇听后十分高兴,将手中的笔扔在桌案上说:“一位救时宰相,也是不容易找到的呀!”

卢怀慎与姚崇同时担任宰相,自认为才能不及姚崇,所以每遇到一件事,都会推让给姚崇来处理,当时的人将他称为“伴食宰相”。

臣司马光评论说:春秋时期齐国的鲍叔牙对于管仲,郑国的子皮对于子产,都是前者职位在后者之上,(鲍叔等人)能够了解他们(管仲等人)的贤能而甘居其下,将国家事务交给他们(处理),孔子赞美了这种作法。汉朝丞相曹参自认为才能不及萧何,因而完全奉行萧何制定的法度,没有变化或修改的内容,汉家的功业即因此而得以成就。如果不贤的人当权,作为他的僚属,为了苟全性命保有禄位,无原则地秉承上司的旨意行事,不顾国家的安危得失,这种人真是国家的罪人。如果贤良明智的人当权,作为他的僚属,用欺诈蛊惑来扰乱他的布署,用独断固执来削弱他的权力,用百般嫉妒来诋毁他的功绩,用执拗乖僻来窃取他的名望,这种人也是国家的罪人。姚崇是唐朝的贤相,卢怀慎与他齐心协力,为的就是成就唐明皇太平盛世的基业,对他有什么可以责备的呢!

【文言材料二译文】

唐朝的卢怀慎,清正廉洁,不谋求钱产资财。他的住宅和家里的陈设用具都非常简陋。当官身份高贵以后,妻子和儿女仍免不了经常挨饿受冻,但是对待亲戚朋友,卢怀慎的帮助和接济非常大方。

后来他担任黄门监兼吏部尚书期间,病了很长时间,宋璟和卢从愿经常一起去探望他。卢怀慎一直很器重宋璟和卢从愿,看到他们俩来了,心里非常高兴,留他们呆了很长时间,并叫家里人准备饭菜。端上来的只有两瓦盆蒸豆和几根青菜,此外什么也没有。卢怀慎握着宋璟和卢从愿两个人的手说:“你们两个人一定会出将入相,作国家的藩篱、皇帝的辅臣,皇帝寻求天下大治的心思很急切,但是统治的时间长了,近些时候对政务渐渐有所懈怠,这时候往往就会有小人乘机接近讨好皇帝,你们两个人一定要记住(在意)。”过了没几天,卢怀慎就死了,他在病危的时候,就亲手写了一封奏章,向皇帝推荐宋璟、卢从愿、李杰和李朝隐。皇帝看了奏章,对他的离世越发惋惜。

来源于:网络

相关阅读:

北京各区2016高三二模考试试题及答案汇总!!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高考咨询微信号(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159655945

北京高考微信

扫一扫 关注京考一点通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城二模北京2016二模西城二模语文

西城2014高考二模成绩换算市排名(文史类)2014-05-13

2016西城区二模数学试卷分析(理&文)2016-05-10

北京市西城区2016年高三二模语文试卷2016-05-10

北京市东城区2016年高三二模英语试题及答案2016-05-10

北京市海淀区2016年高三二模语文试题答案2016-05-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