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解读:北京工业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三大变化

2016-05-06 14:33|编辑: 孙老师|阅读: 314

摘要

北工大本科招生专业(类)42个,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建筑学和艺术学8个学科。全国招生计划总数仍为3450人,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

  北京工业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有三点变化,具体如下:

  北京工业大学是“211工程”高校,也是在京招生的大户。学校今年在京招生情况如何?考生报考时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学校招办副主任兰劲华。

  记者:今年北工大在京投放多少个招生计划?是否有新增专业?招生方面有哪些变化?

  兰劲华:今年北工大本科招生专业(类)42个,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建筑学和艺术学8个学科。全国招生计划总数仍为3450人,在京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新增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2个专业,分别按照电子科学与技术、数学类招生。

  今年学校招生主要变化有3点:一是增加了1个招生实验班。今年共有19个招生实验班,分布在8个专业,分别为电子信息工程2个实验班、电子科学与技术3个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个实验班、信息安全1个实验班、材料科学与工程2个实验班、生物技术2个实验班、软件工程3个实验班、交通工程4个实验班。二是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今年首次在北京实行单独代码招生,考生报考时要按独立代码填报。三是面向北京生源开展的“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和“农村专项计划”在招生专业、人数、合作高校方面都略有变化。“农村专项计划”招收40人。

  记者:今年学校“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施情况如何?考生怎样报考?

  兰劲华:今年学校计划在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等16个专业中实行“双培计划”,计划招生233人。计划合作培养的部属院校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9所高校。“双培计划”对接的部属院校都是北京市经济发展、在北京经济结构转型及实现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定位中急需的专业方向,就业前景良好。其中部分“双培计划”招生学生将进入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4所高校的高精尖创新中心接受培养。

  今年学校计划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班等9个专业中开展“外培计划”,计划招生56人。合作培养的5所院校是台湾新竹交通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爱尔兰考克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

  普通类专业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B段录取。艺术类专业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在本科提前批A段录取。

  关于考生如何处理好这两个计划和其他批次志愿的关系,我认为要把握以下两点:一是这两个计划为北京考生提供了多报考几所高校的机会。“双培计划”对有志于上中央在京院校(部属院校)但学习成绩不够理想或高考中发挥不够好的考生是个福音。“外培计划”能满足在大学期间有短期出国计划的考生的需求。

  这两个计划都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1所高校。考生成绩达到一本线上,即有资格报这两个计划。这两个计划的招生名额是分配到各区的。各区考生都有被录取的机会。考生即便填报了但没有被录取,也不影响后面批次的录取。二是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做正确判断、合理填报。由于录取是按照本科提前批A、提前批B、提前批C和一批、二批、三批的先后顺序依次进行,不能换录。所以,对于想被这两个计划录取且对分数有把握的考生,志愿填报时要避免被本科提前批A段的高校录取;对于想取得央属院校的正式学籍、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考生,志愿填报时可不考虑这两个计划,否则一旦被招收双培或外培计划的市属高校录取,就失去了被所填报的央属院校录取的机会。

  记者:北工大实验班如何录取?

  兰劲华:学校实验班作为一个单独专业进行录取。凡志愿进入实验班学习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将“实验班”作为优先填报的专业志愿。

  记者:学生入校后,能否转专业?

  兰劲华:学校允许大一学生根据学习成绩和兴趣爱好等综合情况,重新选择喜爱的专业。学校还设有多个辅修和双学位专业,供学有余力的学生选修。

  记者:今年录取原则有什么变化吗?

  兰劲华:录取原则没有变化。学校录取时实行分数优先原则,不设专业级差;无男女生比例限制;对于政策加分,在普通类专业实行调档加分、进专业不加分,在艺术类专业实行调档加分、进专业也加分的录取原则。录取时除了要求考生的高考总分外,某些专业(类)录取时还要考虑考生个别科目的分数。例如:数学类由于要求数学基础较高,录取时数学分数不能偏低;北京-都柏林国际学院各专业录取时英语分数不能偏低。

  记者:北工大实验学院如何招生?实验学院志愿与校本部志愿填报有何区别?

  兰劲华:北工大实验学院是学校与通州区人民政府合办的二级学院,办学地点在通州;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待遇与北工大其他学院的学生完全相同;毕业的学历证书与学位证书由北京工业大学颁发。填报志愿时,实验学院有单独的招生代码:1050。同北京工业大学校本部一样,实验学院也是在第一批次录取。

  记者:您对北京考生填报北工大有什么建议?

  兰劲华:对北京考生来说,北工大招生专业多,招生计划多,是在京招收北京考生最多的“211工程”高校,因而考生选择余地大,被录取可能性也较大。如果考生分数较高,进入理想专业的把握性更大。

  建议考生在报考时,参照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高出北京市一本线的水平,对比自己的高考分数,预判能否达到学校的调档线。若能达到,建议积极报考。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要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前两个志愿可填报理想的专业或往年录取平均分较高于自己分数的专业;中间两个志愿可填报往年录取平均分和自己高考分数相近的专业;最后两个志愿作为保底,可填报往年录取平均分略低于自己高考分数的专业。提醒考生注意,填报的6个专业志愿要在录取分数上拉开一定的档次,以免造成志愿的浪费。

  如果考生没有特别不喜欢的专业,且高考分数又不够高,最好填写服从调剂,防止出现被投档后因未达到所报专业录取分数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的情况。

  此外,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前,要仔细关注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限报条件、对外语和单科成绩的要求等,避免因自身条件不符合专业要求而影响录取;还要关注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就业去向以及学费额度等,从中判断自己对某个专业是否有兴趣,是否具备学习该专业的知识、能力和经济基础。

来源:北京考试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6本科招生北工大本科招生

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在京录取分数线公布2020-08-17

北京工业大学樊恭烋荣誉学院2020级新生选拔夏令营参营名单2020-09-02

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分专业在京录取分数线2020-10-26

北京工业大学2020年高考全国各省市录取分数线汇总2020-11-18

2021年北京工业大学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简章2020-12-11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