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大学&专业:2016年自主招生考试如何轻松取得高分?

2016-03-24 10:33|编辑: 罗老师|阅读: 138

摘要

随着自主招生的开始,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在积极的准备着,都在准备着在考试中如何取得高分,但是这些细节你都知道吗?

随着自主招生的开始,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在积极的准备着,都在准备着在考试中如何取得高分,但是这些细节你都知道吗?

如何来加大初审的通过率?

如果没有一些竞赛证书的情况下,就要有一些论文、报告这些东西来增加自己的硬件;另外一方面就是把自荐信写好,给人一个非常好的印象。

写好自荐信需要几大要素:

第一,要把自己课内学习的情况,如果你不是非常均衡靠前的,就要突出自己一门特长的科目,这叫科内的学习情况,要把亮点找出来。

第二,就是咱们学科特长潜质怎么证明?一些社会调查报告,一些论文,你写的一些作品都可以的,不发表的也是可以的。

第三,课外活动情况非常重要。比如说学校的学生会的一些活动,包括社会上一些公益活动。我举个例子,我2014届教的考入北大的同学。他到怀柔一个敬老院,每周去给老人剪剪指甲、读读报,他把这些感受他写了一篇东西,非常好。类似这样的公益活动非常好,表明你的爱心和对生活的关注。

第四,就是你的兴趣。你的兴趣跟你的专业一定要挂上钩,因为兴趣跟责任一致,比如说你喜欢体育运动,因为它能够培养一种进取、拼搏,用这些爱好来证明你的性格的突出的地方。总之能够证明自己的性格上亮点和优势的地方,最好是能跟你的专业有一些联系。

第五,就是对自己所报考的高校的认识。比如你从它的校训里面,去读懂学校的历史、人文、精神,把它研究透,把你独到的感受说出来。还有你为什么报考这个大学?说的要具体,不要说那些虚的、空的,套的话。比如说你是因为一次参加它的冬令营、夏令营的机会啊,还是看到了一本介绍这个大学的书啊,还是说对这个学校的一个大师非常印象深刻等等,要非常具体,这是对报考大学的认识。

第六,对自己未来的规划,这个规划特别重要。你是否是一个有规划的人?你的近期和远期的规划是什么?你为什么这样规划?你这个个人规划跟国家的这个未来发展规划有没有关系?包括你的规划跟父母有冲突的时候怎么办?表明你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规划意识。

总结概括一下就是,

一个梦想,你把你的人生梦想得说出来。

一次奋斗,用你具体的一次经历来证明。

一个专业,专业的前沿方向,对它浓厚的兴趣,包括你对它的投入。

一滴眼泪,写得得感人。

自主招生笔试都考什么?

理工类主要是树立逻辑,还有运算能力这块,清华计算量是非常大的。要求你逻辑思维考量得非常强。

文科类要求的知识面比较宽,比较广,很多时候是课外阅读的积累。阅读量非常大,需要你概括能力、鉴赏能力,以及对比的评判能力,包括一些写作,有时候写作可能是说给你一段英文,让你翻译成汉语,来再进行写作都有可能。或者说是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再用英语写作都有可能的。

时政方面会有一些社会经济,时政背景的阅读文章,所以你要是有接触了解的话,会可能提高你思维的速度。

面试如何脱颖而出?

面试考察的是你的表达能力。首先是逻辑性、条理性。第二个你的价值观,第三,你的知识面,还有你对实事热点的关注。

仪表上要穿得比较清爽阳光,神态举止要自信,自信是最好的武器。

面试的流程是什么?该怎么样来准备,需要注意什么?

像北大这一类的院校,是团面。一个小组六个人,先进行自我介绍,然后大家每个人抽题,有两次抽题机会,抽完题以后你有时间去准备提纲。有一两分钟时间准备提纲。然后六个人轮流个人陈述,陈述以后可能一分钟左右,然后再进入自由辩论。最后老师可能再问你几个问题,大概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觉得这个过程中,要么你体现你的团队领导力,要么你体现个性的差异化的东西,能够彰显出你个人的东西。

像清华为代表的就是三对一,三个教授对你一个学生,这也是有可能的。

自荐信真的有用吗?高校会不会就拿着硬件来筛人?

我觉着在有一些能够证明你的这个学科的特长的东西以外,自荐信能够显示这个人的情怀、修为。思维表述逻辑清晰肯定是有帮助的。在同等条件下,你这个信就是很重要的。

孩子现在高二理科,以前没有参加五大学科竞赛,现在还有什么竞赛可以参加吗?参加作文和英文竞赛得奖,将来参加理科的自主招生,竞赛奖项是不是有用?

在高一高二都有一些五大科目的竞赛,目前看看可以参加一些区级的一些竞赛,可以去咨询一下。笔试数学、物理以后,下面的面试还有一些小笔试,考的是一个综合素质。所以作文和英语竞赛得奖显示的也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自主招生没有推荐人可以吗?

推荐人最好是学校的一位领导级的人物,或班主任,此外专家推荐信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想报一个法律专业,我找一位某大学法律学的教授为我写一封推荐信,表明我对这个学科的了解,包括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介绍一下,我觉得有这个专家推荐信是非常好的。

 有更多问题,请关注北京中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点击此处可以小编直接咨询》》》

北京高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大学专业2016高校取得高分

清华大学2016年优秀中学生数学金秋营报名通知公布!2016-09-30

清华大学2016年优秀中学生物理金秋营报名通知公布!2016-09-30

北大清华2016年金秋营招生简章汇总2016-09-30

第十六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即将启动!常见问题解答!2016-10-09

清华大学2016年全国优秀中学生数学、物理金秋营日程表公布!2016-10-1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