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年自主招生简章陆续发布,关注7大招生变化!

2016-03-11 17:17|编辑: 孙老师|阅读: 267

摘要

 截止到3月11日下午三点多,已经有40多所高校发布2016自主招生简章。与2015年相比,今年的报名时间普遍推迟,但是考试时间却都提前,且集中在6月11日左右。这样的安排,高校到底在搞什么?

  截止到3月11日下午三点多,已经有40多所高校发布2016自主招生简章。与2015年相比,今年的报名时间普遍推迟,但是考试时间却都提前,且集中在6月11日左右。这样的安排,高校到底在搞什么?

  能搞什么呢?高校肯定是防止考生报考其他学校啦!哈~也可以这样理解,即使考生在报名的时候可以报考多所高校,但是到最后参加考试的时候,最多只能选择其中两所,甚至只能一所。由此看来,考生想要同时拿到两所大学的加分优惠,几乎成为不可能。而且一旦被所选择的高校淘汰,那么准备了如此长时间、耗费如此大精力的自主招生,也将变的一文不值。想到这里,冰露老师觉得好心塞,各位家长和考生是否和冰露老师一样的感受呢?

  话又说回来,如果能够同时获得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即使考试时间放在同一天,那我们还是要在报名的时候尽可能的多选择几所高校的,当然冰露老师建议考生们最好选择3所,也不宜太多。这样既能提高初审通过率,也不必为准备过多材料而耗费太多精力。

  下面冰露老师为大家分析一下2016年自主招生都有哪些变化吧!

  1、2016自主招生时间安排

  3月初:各高校发布自主招生简章

  3月份:自主招生报名、并邮寄/上传所需申请材料

  4月:高校审核考生材料

  4月底:高校公示自主招生初审合格学生名单

  5月中旬:确认自主招生考核

  6月7、8日 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17日:自主招生考试

  6月22日前:高校公布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考录取

  2、报名平台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90所自主招生高校全部通过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接受考生报名,报名网址:http://gaokao.chsi.com.cn/gkzt/zzzs2016。

  3、高校限报数量

  通过已经发布招生简章的高校来看,只有北邮说明了限报数量,最多可报3所,其他高校都没有特别说明,考生只能通过登录阳关高考平台,在报名的时候才能知悉。而且,由于所有高校全部在阳关高考平台报名,所以你报考的任何一所高校都可以看到你报考的所有高校的名单,哈~

  4、考试时间基本统一

  从已发布的40余所自主招生高校招生简章来看,各高校考试时间基本上集中在6月11、12日两天,只有个别高校测试时间分布在6月13-15日,其中清华大学2016自主招生初试时间在6月10日,复试时间在6月16、17日,表面上看已经和其他高校测试时间错开了,但是,参加6月10日的考试,还能去其他高校报到吗?

  再看其他高校,把考试时间集中在6月11-12日两天,让考生们怎么选择呢?结果就是只能选择一所来参加测试了。还好,像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将考试时间安排在6月13-15之间,考生就可以多跑跑腿,参加这些学校的测试啦!

  今年怎么会这样呢?冰露老师也觉得今年的高校太自私了,这也就是所谓的高校生源抢夺战吧!

  5、报考门槛普遍抬高

  与往年相比,各高校的招生门槛都有抬高的趋势,报考要求也更加严格。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2015年要求考生的数学、物理、化学竞赛成绩在省一之上即可报考,而2016年要求考生的数学、物理、化学竞赛成绩在省一之上、信息学/生物竞赛成绩在国三以上才可报考,当然,中科大今年增加了信息学和生物的竞赛资格。

  西安交通大学,去年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的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获奖者就可以报考,而今年则将最低门槛提高到省级二等奖;取消招收高中阶段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的考生。

  6、纸质材料的邮寄

  今年已经有部分高校将纸质材料邮寄环节取消,考生和家长直接在网上完成报名和材料的扫描上传即可。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已经取消了纸质材料的邮寄。

  7、招生专业进行调整

  去年高校都是按照专业大类进行招生,而今年很多高校都是按照具体专业进行招生,而且减少了考生选择专业的数量。

  如清华大学2015年,考生可以报考3个专业大类、5个专业小类,而2016年,考生只能报考2个专业大类,和去年相比减少了一个专业选择。北京交通大学在2015年有11个专业类参与自主招生,而在2016年只有10个专业参加,取消了法学院的自主招生。中国传媒大学取消了小语种专业的招生。

  最后,冰露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们,千万不要急于报名,一定要认真研读各高校的招生简章,看是否符合或者大致符合高校的招生要求,再有针对性的选择几所合适的目标高校报考,切勿乱报乱投,以免影响考生的信誉和专注度。

  自主招生选拔的是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性的考生,且要求考生的学习成绩达到一本控制线之上才可,所以,冰露老师提醒,自主招生并不是适合所有考生参加,报考时一定要慎重!

  本文系冰露老师原创,转载须注明作者及来源,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自主招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简章2016自主招生2016自主招生变化

清华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领军人才选拔及自强计划复试公告2016-06-15

中南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面试成绩查询通知2016-06-17

清华大学2016自主招生:体侧成绩优秀者额外降5分2016-06-17

清华大学2016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考试结果可查询2016-06-22

中国传媒大学2016年自主招生合格名单公示2016-06-2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