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励志:就100天,从二本水平到985,不是不可能!

2016-02-29 15:43|编辑: 王老师|阅读: 143

摘要

答主高三下是二本水平说明基础没有废到渣,但离985目标差距非常巨大,还存在理论逆袭可能。为了理论上的可能,答主独自启程了。

十多年前魔都高考,众所周知,在魔都上本科并不是太难的事,但也绝非命中注定,而二本和985的差距是相当相当huge的,特别是本地985,就那么几所,算算录取比例便知。所以切莫因地缘关系而对本答案抱有偏见。答主高三下是二本水平说明基础没有废到渣,但离985目标差距非常巨大,还存在理论逆袭可能。为了理论上的可能,答主独自启程了。下面只说重点:

1.了解自己。

就是要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要在弱项上用功!要在弱项上用功!要在弱项上用功!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边际效应,先快后慢。从90分提高到110分远远比从110提高到130来得容易。高考不是谈恋爱,性格不和也不能任性分手。你要提高的是总分,单科的兴趣留到大学去培养。断一指不如伤十指!切记!

2.制定自己的逆袭方案。

在1的基础上,针对最薄弱的学科,开始孤独的修行。这段是最重要的,也是最艰辛的,文字很难表达出全部。答主不才,当年数学90分左右,基础已经有所缺失。于是高三下开始,每周在家做三张模拟卷,隔天做,隔天自己分析,把每一题都弄明白。一开始是很痛苦的,因为大部分都不明白,但后来慢慢明白了一些,再后来越来越明白,整个过程虐心中带着快感,几乎能感觉到自己每天的进步。那年高考数学其难出题人被教育局约谈,答主做完卷子自己估分118,最终得分118,所在市重点高中平均分78。

3.适当保持优势项目。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如果你说自己全是弱项,那建议去看如何逆袭上本科的答案。由2可以看出,答主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数学上,数学确实需要花大时间的,如果你的薄弱环节在其他科目,那情况应该要比答主好一些。既然数学上花了大部分时间,那其他怎么办?当时答主采取的策略是不做作业或选做作业。这时候就不能跟着老师走了,自己缺什么补什么,所有作业都做是绝对不行的!要保持好优势科目的状态,无非就是多做练习,每周一次,也很痛苦,但要坚持。不得不承认,由于专注于短板,答主的优势科目是有所退化的,但总分提高了。

4.排除杂念保持信念。

高考前两个月,答主的摸底考分数还在一本线下徘徊,数学的进步还停留在内功上。这时候,看了一集动物世界。清楚地记得主角是信天翁,信天翁的雏鸟出生在悬崖边,在悬崖上长大。有一天,他们羽翼丰满了,就要展翅飞向大海,面对脚下的万丈深渊,所有信天翁们都只有一次机会。然而他们都成功了!我知道在当时的处境下自己也只有一次机会,只有一次机会也是可以成功的!当然,信念这东西只能后说,如果失败了,也就不值一提了。

最后,答主考上了自己向往的某基础科学专业,在大学期间被智商高于自己好多级的同学们轻松完虐。但回想起通过自身努力达成目标的经历,还是觉得很值得的。现在答主从事着很平凡的工作,即使考个二本,现在可能也是做同样的工作,过同样的日子。有些同事觉得985,211混得不好都一样,但我自己内心还是很满足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然并卵的。人生就是如此,有的人一辈子过着easy模式,有些人出生就是hard模式。然而最为我们所敬仰的,恰恰是那些明明生而easy或normal的人,却毅然在人生的某些阶段选择了hard。

转自知乎 作者|徐聪毅

小编老师语:天纵奇才纵然有,但是芸芸众生都是普通生,不管处于什么状况,我们都不能放弃前进的脚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学霸经验985高校高考励志

人生激励:当你荒废时间的时候,有多少人在拼命2015-06-13

中国好大学 985高校全解析2015-07-30

盘点985大学10大优势专业2015-07-30

2016报考必备:39所985高校的优势专业大盘点2015-08-27

整理太全了,各地区211学校分布,务必收藏2015-08-2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