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北京高考:本科一批次院校组成及报考策略解析

2016-02-23 09:40|编辑: 孙老师|阅读: 138

摘要

本科一批学校一般是985工程、211工程、部分高水平省属重点院校、省部共建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小211工程)、港澳重点(获准在内地统招的港澳知名学府)等不同类型的院校。

  本科一批,又称重本或一本,是指本科学历层次中第一批次招生的学校,分数线一般要达到本科一批录取线。本科一批学校一般是985工程、211工程、部分高水平省属重点院校、省部共建院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院校(小211工程)、港澳重点(获准在内地统招的港澳知名学府)等不同类型的院校。

  一、本科一批批次院校组成

  各地情况略有不同,北京的一本就是一本,很简单,有些省份会更细分为A、B类或A、B阶段。

  1. 全国最优秀的985、211大学;

  2. 开设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长学制专业的大学:如:河北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

  3. 中外合作办学类:宁波诺丁汉、西交利物浦、北师大香港浸会联合国际学院等。

  4. 80年代的重点大学:湘潭大学、沈阳农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等;

  5. 各地优秀非211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

  6. 各地的市属一本、二本兼招院校:北京市的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方工业大学、天津市的天津科技大学、辽宁省的沈阳建筑大学、江苏省的南京工业大学等。

  二、本科一批批次院校特点及报考策略

  1. 一本院校志愿报考在大部分地区是平行志愿,一般设置3-6个平行志愿。北京市是顺序志愿,一个一志愿学校,三个二志愿学校,一志愿录取率在85%左右。每个院校因各地情况可填报5-6个专业。对于实行顺序志愿的北京市考生,一志愿最重要,二志愿很难报,更需慎重对待!对于实行平行志愿的天津市、上海市、辽宁省等地的考生,挑大学选专业的难度很大。

  2. 层次分布多,水平相差大,在部分地区如北京市录取分数差距大。在北京、天津地区北大、清华常年录取分数在660分左右,而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当地一本、二本兼招学校录取分数过一本线即可。

  3. 同样的院校,根据等地考试院的安排,会设置在不同批次。比如:华侨大学在天津、辽宁是一本,在北京就是二本录取。南京财经大学在全国很多地区一本招生,在北京、天津等地区是在二本招生。

  4. 985、211工程大学对考生就业、考研、出国等未来发展影响较大。很多大的国企、跨国公司、优秀大学要求应聘者本科毕业于211、985工程大学。保研或考研时985、211工程院校毕业占有优势。出国留学时非211工程大学毕业生申请名校会很困难。

  5. 一本院校选择余地大,需要考生及家长对大学背景、学科优势多加了解。分别可以按地区选大学,按专业选大学。

  按地区:我国教育发达地区是北京、上海、江苏、陕西等地;同等成绩北上广以外地区的院校会更优秀。比如在京、津两地同等成绩即可以上北京科技大学也可以考虑湖北的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分数低一些的即可以上天津财经大学也可以上广东暨南大学。

  按专业:热门大学与热门专业分数相差较大。比如北京大学的热门专业是光华管理学院,北邮的热门专业是通信工程、东南大学的热门专业是建筑学,中国政法大学的热门专业是法学,热门专业录取线一般比该大学的提档线高十几分,甚至几十分。近些年金融、会计、临床医学、建筑学等专业均属热门专业。

来源高考报考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录取分数线本科一批次本科一批报考时间

2024年北京高考多少分能上安徽工业大学?2023-10-22

2024年北京高考多少分能上安徽理工大学?2023-10-22

2024年北京高考多少分能上安徽农业大学?2023-10-22

中央民族大学2023各省各批次高考录取分数线2023-10-23

上海科技大学2023年各省本科录取综合分数线2023-10-23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