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高考改革:“双培”“外培”惠及16区的考生

2016-01-27 11:30|编辑: 王老师|阅读: 217

摘要

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其中,“双培计划”“外培计划”是北京市首次实施的高校招生形式,两项计划均嵌入高考(微博)体系。“双培计划”招生约2000人,“外培计划”招生约300人,惠及16个区的考生。

“双培”“外培”

——一个选择,两种体验

2015年,“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正式启动。其中,“双培计划”“外培计划”是北京市首次实施的高校招生形式,两项计划均嵌入高考(微博)体系。“双培计划”招生约2000人,“外培计划”招生约300人,惠及16个区的考生。

“双培计划”是指由北京市属高校与在京中央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北京市属高校每年将按照“3+1”“1+2+1”等培养机制,输送2000多名优秀学生到20多所在京中央高校的110个优势专业进行为期2~3年的中长期访学;同时,每年遴选部分学生到在京中央高校开设的、社会急需的专业,开展为期1年的短期访学或者修习辅修专业。

“外培计划”是由北京市属高校与海外境外知名高校共同培养优秀学生的一项举措,市属高校每年将输送部分学生到海外境外开展为期两年左右的访学活动。

作为北京教育领域推出的又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将惠及本市所有户籍生源,由于招生名额采取平均分配的方式,高中生源相对较少的远郊区将获得更多“红利”。

大平行志愿

——给考生更多机会

2015年北京市高招首次实施大平行志愿,即在某个规定的录取批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但有先后顺序的院校志愿,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本科一、二、三批均为平行志愿,分别可以填报6所平行志愿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

在大平行志愿中,一个批次或所有批次中的志愿只是有顺序上的不同,每个志愿在整个顺序当中都有它的重要性。每个批次内的6所高校之间是平行关系,不设志愿级差分。大平行志愿使以往“志愿优先”的模式变为“分数优先”,分数高的学生较分数低的学生有优先选择权。大平行志愿减少了考生志愿填报的风险,增加了录取机会,使高分落档的现象大为减少。同时,各学校分数差距会大大缩小。

来源于新浪高考,部分内容有删减

北京中高考网依木老师语:

  2015年“双培”“外培”的成功实施,北京中高考网预计2016年招生计划会相应的扩大,来缓解北京大平行、及分后填志愿来源的分数及排名压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高考改革双培计划外培计划

北京“双培生”:考分不够能读名校 也幸运也尴尬2016-12-28

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农村专项计划志愿填报及录取办法2017-02-06

北京高考将有哪些变化,你知道吗?18/19/20届考生必读2017-07-03

北方工业大学双培计划设置在提前批B段录取2017-07-18

2017北方工业大学外培计划合作院校公布2017-07-18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