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为什么这些外地大学如此吸引北京考生?原因竟是……

2016-01-22 11:45|编辑: 孙老师|阅读: 230

摘要

那么外地就没有好大学吗?北京考生就没有到外地去上大学的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哪些外地大学对北京考生有吸引力呢?下面盘点一下北京考生愿意报考的外地高校,并说说外地高校的吸引力何在?

  北京是中国首都,是全国的文化教育中心。相比而言,北京的软硬件设施要更加优质齐全,教育事业也是最先走出来。所以,北京的考生不愿去外地上大学也是正常现象,外地考生想到北京上大学也是合乎情理。

  那么外地就没有好大学吗?北京考生就没有到外地去上大学的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么哪些外地大学对北京考生有吸引力呢?下面盘点一下北京考生愿意报考的外地高校,并说说外地高校的吸引力何在?

  北京考生最愿意选择的外地985高校主要集中在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工大和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几所高校。

  能选择985高校的一般都是高分考生,这些同学选择外地高校是怎样考虑的呢。城市环境,学校整体实力、学院的专业设置、学校成长的平台,这几个因素是北京高分考生选择的主要指标。

  大家可以看出一些地理环境偏远的985大学不被北京考生看好,如西北地区的兰州大学,就是兰州大学最强的化工专业也得不到北京高分考生的青睐。四川大学在美丽的天府之国,重庆大学在中国的第四个直辖市,也因为同样的原因,不被北京高分考生看好。西安的西安交大、西北工业大学不被北京学生看好,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西安的空气质量还不如北京。所以一些地理环境不占优势的985院校在北京的录取分数线和北京本地的211院校相比也没有任何优势。

  北京高分考生愿意报考的外地985院校一定要有自己的优势学科群体,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重要现象。

北京高分考生愿意去合肥上中国科技大学,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科技大学在理科基础教学上具有的优势。厦门大学不仅是中国最美丽的大学,她的经济类专业也有自己独到的优势,吸引着北京的考生。复旦大学不仅在上海,还被誉为北大清华之后中国最好的综合性大学。哈工大在力学、机械学上的许多优势也能吸引北京的考生。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能引因北京考生也是因为城市的优势和学校综合实力的强大。南京大学的中文、历史、数学、化学专业都有很强的吸引力、武汉大学的经济、法律、历史、测绘也能吸引一批北京的高分考生。

  值得一提的是离北京很近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不能吸引北京的高分考生。一是离北京太近,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对北京考生没有神秘感(许多北京考生小学时代就去过天津,也去过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二是南开、天津大学在北京的影响力不够。如南开大学的化学专业在全国领先,但是北大、清华还有北京化工大学组成的北京高校群体能够成功给截留北京对化学专业感兴趣的高分考生。天津大学的建筑、机械、计算机科学实力超强,但是的清华、北航、北邮、北工大也能组成一个拦截高分考生去天津的团队。

另外一个就是离上海太近的浙大,北京高分考生选择的不多。因为浙大的成绩和上海交大、同济大学没有太大的距离。于是选择了上海、放弃了浙大。这就是同城效应给高校招生带来的影响。

  其实北京考生如果能够理性的选择外地的985高校,也许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那么哪些考生选择去外地上大学呢?都选择什么样的大学呢?冰露老师总结为以下几点:

  1.上不了北大、清华、人大等这样的顶尖985高校的考生,就会考虑去外地的顶尖985高校,如中科大、上交大、复旦等;

  2.能够进入的大学没有合适的专业,就会选择知名大学的王牌专业;

  3.想要到外地去感受学习氛围、地理环境等,体验下南北文化差异,让自己得到充分锻炼;

  此外,能够吸引北京考生的外地院校要有三个条件:

  1.地理环境好、经济发展水平高。

  2.学校整体实力强,有优势学科。

  3.学校发展定位有特色,就业优势明显。

  冰露语:对于北京考生来说,能够上清华、北大、人大、北航等这样的顶尖985高校当热是好,可如果自己的分数和这些高校有一定差距,那不如考虑一下外地的知名985高校,像中科大、上交大、复旦等,虽然这些高校不在北京,但是它们的综合实力、学校的某些专业同样不亚于北京,只不过是离家远了而已。可是,换个环境,换个区域,换种文化习俗,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岂不是更好?

文章来源于搜狐教育,版权归原作者及平台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高考微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985高校北京考生上大学去哪里上大学

教育部长回应高考改革质疑:985和211将继续2015-03-07

985高校2015年自主招生测试时间安排2015-05-21

中国好大学 985高校全解析2015-07-30

盘点985大学10大优势专业2015-07-30

2016报考必备:39所985高校的优势专业大盘点2015-08-2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