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独家解读:大纲、命题、分数线及其关系

2016-01-20 14:04|编辑: 孙老师|阅读: 149

摘要

高考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高考命题必须遵循高考大纲,高考分数线高低取决于高考命题的难易度,高考命题通过高考试题难易度而调控分数线,使分数线达到科学合理的水准。

  去年底教育部透露信息,2016年全国将有6个省份高考使用全国卷,使用全国卷的省份将达到26个。对于使用全国卷省份的各中学高三科任教师、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极为关注和期待。纵观《2016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大纲》,就所考知识范围、考试要求、命题原则、命题形式等,与去年的大纲没有明显变化,基本保持稳定。这就给高三师生吃了“定心丸”。

  何为考试大纲?何为高考命题?何为高考分数线?它们之间究竟有何关系呢?

  所谓考试大纲,就是考试应当遵循的方针、原则,它明确考试的内容范围、考试的重点以及命题的要求、命题的形式。如果把学生复习的内容和考试的内容比作一本书,那么考试大纲就是书的目录。无容置疑,高考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也是高三科任教师指导学生有效复习的依据。有了大纲,考生高考复习就有了方向,专家高考命题就有了目标。

  所谓高考命题,就是高考试卷、高考试题的命制。它包括高考试卷的试题、试题的配置与组合,难易程度的把握与确定。一科试卷由若干考试题目组合而成,各个题目有特定的考查目的、要求和知识点。

  考试题目包括单纯知识点的考查和综合运用多个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单纯知识点考查相对简单容易,综合性题目相比较而言较难,综合性越强其解题难度就越大。所有考试科目都具有一定的难易程度,这种难易程度专业术语叫难易系数,比如0.65、0.7等等。难易系数与解题难度成正比,难易系数越大,解题难度越大,难度系数越小,解题难度越小。试卷的整体难易度是可以人为调控的,也是必需调控的。如果上年某学科试题偏难,那么今年就要进行调整,适当降低难度;如果上年某学科试题偏易,今年就要相应调整,适当提高试题难度。

决定一科试卷难度的因素主要有两个:(1)题量。题量越大,难度越高;(2)综合程度。试题的综合性越强、综合度越大,难度就越大。高考命题,把握的是适度原则,不能过难也不能过易。试题过于容易,高分考生就会过多,成绩的区分度降低,不利于选拔录取。试题难度过大,同样拉不开成绩的区分度,不利于录取选拔,而且有可能挫伤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利于基础教育工作。

  所谓分数线,就是省教育考试院划定的录取最低分数。因为分数线是各省自行划定,所以又叫省控分数线。达到了这一分数线,考生才能填报志愿接受高校选拔录取,因此又叫志愿填报资格线。分数线一般按批次划定,如一本(重点本科)分数线、二本(一般本科)分数线、三本(民办本科、独立本科)分数线[近年已有许多省份把三本合并为二本]、专科分数线。

  分数线的高低是怎么回事呢? 假设某省报考人数即考生数量相对不变或增减忽略不计。

  那么,分数线的高低取决于两大因素:(1)高考试卷的难易度;(2)招生计划的增减。假如某年高考试卷偏难,分数线就会偏低;高考试卷偏易,分数线就会偏高。如果招生计划大幅增加,分数线将相应降低;如果招生计划大幅减少,分数线则会相应提升。分数线高低与招生政策变化、高考志愿填报形式变化没有关联。

  分数线是广大考生敏感的神经线,分数线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一部分考生命运,是报一本院校、二本院校还是专科院校,全由分数线“一锤定音”。分数线是有规律的,是可以人为主观调控的。分数线过高和过低,对于高考录取都是不利的。因此,分数线各年要相对稳定,不宜大起大落,忽高忽低。矫枉必须过正,分数线要通过试卷进行矫正,如果上年分数线过高,那么今年就应适当提高试卷难度,把今年的分数线调整到适当水平;如果上年分数线过低,那么今年就应该适当降低试卷难度,以使今年的分数线调控在合理的水平。

  研究历年分数线变化,我们可以看出,分数线的变化是有规律的。例如山东省2012年-2015年一本理科分数线:2012年582分,2013年554分,2014年572分,2015年562分。

  我们从中看出:2012年分数线582分为最高;2013年降低到554分,降低了28分;2014年提升到572分,比2013年提高了18分,低于2012年10分;2015年降低到562分,较2014年降低了10分。四年平均值约为568分,就是说山东理科一本线水准应为568分,以这条线为基准上下浮动,并呈现出一年高一年低的大小年现象。据此我们可以判断出2016年山东理科一本分数线应略高于2015年,正常应在565-570之间。

  总之,高考大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高考命题必须遵循高考大纲,高考分数线高低取决于高考命题的难易度,高考命题通过高考试题难易度而调控分数线,使分数线达到科学合理的水准。

文章来源于金榜视界教育咨询李勇,如有侵权请删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分数线2016高考2016高考志愿填报

山西省2019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文史一批542,理工一批5072019-06-24

黑龙江省2019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本一文史500,理工4772019-06-24

山东省2019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本科线文科503分,理科443分2019-06-24

江苏省2019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划定,本一文科339分,理科345分2019-06-24

青海省2019年高考录取控制分数线,本一文史488人,理工407分2019-06-2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