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期末复习遭遇雾霾停课,各校都有哪些应对高招儿?

2015-12-22 10:16|编辑: 徐老师|阅读: 240

摘要

"停课不停学",什么样的学生更易脱颖而出

  12月21日、12月22日,又是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下的两个“停课”日。

  有关统计显示,北京市共150万中小学生,21、22两日“停课”中有92.7%学生在家学习。各中小学采取了多种方式使“停课不停学”不仅限于网络实时直播课程,微信授课、慕课等各种形式的网络教学使学生尤其是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实现全科、全覆盖、实时学习。

  今天,雾霾天正悄然改变着中小学校的教育教学方式,也成为学校管理、教学质量、课程建设等多方面的一块“试金石”。如何有效应对雾霾天气,高质量地实现“停课不停学”,正在成为衡量学校综合实力的新标尺。

  虽然存在一些被动的因素,但雾霾天气一定程度上正在提速中小学的“互联网+”变革。这两天,本市各中小学全方位、多层次地借力互联网手段,重新改造和建构教育教学流程,打破空间界限,不断尝试形式多样的“空中课堂”。

  当技术越来越便捷时,教育资源供给的渠道也会越来越丰富。不过,“停课不停学”的核心要点在于“不停学”,无论是网络直播课程、微课,还是基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在线授课,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学生真实的学习效果和实际获得。

  今天读到北京十八中一位老师的文章,里头有这样一段话:当“停学不停课”可能成为新常态时,我们或许需要思考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学习”。

  “你可以选择网络公开课、可以选择APP自媒体平台,可以选择传统的“耳提面命”,但无论你选择什么方式,本质性的东西不会改变。”“一切教育本质上都是自我教育,一切学习本质上都是自学。这种自学发乎自己内心的渴望,来自自己内心的反省。”

  大峪中学曹彦彦校长今天分享的一个观点值得关注——“雾霾假日也许能把我们逼近未来学校:1,开展为了解决问题而学习的能够提升学生真实能力的主题学习。2,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的有针对性的自主学习。3,随时随地都能进行的网络学习。4,能够吸引家长、学生、社会等多要素广泛参与的、涉及广泛领域的跨界整合的综合性学习。

  比起教育教学方式的变革,我们更关注的是,什么样的学生更适应这种教学方式的变革,更能在这种全新的学习环境中脱颖而出?简单地说,善于自主学习、自学能力强的学生更占优势。

  一个现实的因素是,现在是开学以来的第十八周,中小学已进入结课和复习。专家表示,这个重要的学习时间节点,对于孩子们知识的记忆、领会、掌握和综合运用会起到融合贯通、推进思维向高级认知水平发展的作用。因此,当期末复习遭遇雾霾停课,自主意识、自学能力强的孩子优势更为凸显。

  因此,雾霾之下,停课不停学,学校既需要搭建便捷的技术平台、提供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资源,还需要设法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以及善于选择和整合教学资源的意识。

  最后来看看:期末复习遭遇雾霾停课,各校都有哪些应对高招儿?

  人大附中:学生在家“soho”网络上课,按原定课表实时在线学习

  今天,人大附中按照原定的课程表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实时的在线授课。这样学生们就可以在家通过网络“soho”上课,既不耽误课程进度又保证了身体健康。

  为了能实现这一教学模式,人大附中的老师从周五就开始忙活起来。周五一直到昨天,人大附中图书馆二层的网络教室里都特别热闹。一波又一波的老师前来进行在线课程的培训。

  据该校老师介绍,培训包括视频文件上传以及手机客户端与电脑的联通等,20至30分钟就可以掌握使用方法。

  不仅如此,老师们还在周末进行备课,王辉老师还进行了微课录制讲解。所有学科的老师,包括通用技术、信息技术、体育、音乐、美术、心理课的老师和备课组都要按照课表准备今天上课的视频、习题、作业、练习。周日之前,每位老师都要与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建立好在线课堂,做好今天上课的课前准备工作。

  另外,在网络教学平台上还可以进行实时在线授课、答疑、检查作业等。学校教学领导、教务处、德育处、年级组还将对在线授课的情况进行检查,以保证授课质量。

  十三中分校:网络直播课,提高学习效率培养自学能力

  今天,包括北京四中、十三中分校、交大附中、西师附小、第一实验小学前门分校等多所中小学都通过北京四中网校提供的网络教学直播课程进行在线教学。

  据介绍,网络直播课是北京四中网校研发的新型网络教学模式,学校老师以视频、音频及文本的形式与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并通过教学平台发布课程问题、学案、课件等相关材料,指导学生在家进行自主学习。当遇到不会的问题,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向老师寻求帮助。因雾霾污染而停课的学生,在网络直播课中,仍能继续在家听学校老师讲课。本次雾霾预警期间,四中网校为全市7所学校的7000名学生提供网络直播课程,在线最高峰值达到5000人。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直播课让学校能够更好地实现“停课不停学”,由本校老师直接给学生上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网络教学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专家表示,网络面授课程利用网校的直播平台,帮助有需求的学校应对雾霾天气实现“停课不停学”,学生在家里,利用电脑、PAD、甚至大屏的智能手机,登陆后就可以实时听到老师的讲解,看到老师的多媒体板书,也可以和老师实时互动提问题。

  北京十八中:微型班会激发学习动力,集群云平台微课在家同步收看

  今天,北京十八中教学主任丁长林分享了该校在“停课不停学”状态下的教学思考与探索。

  据介绍,在学习的动因方面,学校利用班级QQ群、微信群召开微型班会,讨论诸如“我们学习的动力是什么”,邀请家长参与讨论并互动交流。此外,官方微信也配合各班讨论推出由老师撰写的“关于学习,你不能回避的两个问题”等励志文章,以期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主意识。

  在学习效果保障方面,学校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点阵数码笔、天天象上手写板同步录制微课,并上传到方庄教育集群云平台,在家的学生可通过学生端同步收看。到校学生则由同学科老师集中通过面对面辅导。

  为应对未来还可能出现的“停课不停学”状态下的教与学,学校组织骨干教师根据各年级教学进度提前录制好部分微课,并定期更新,以备不时之需;此外,面对“互联网+教育”发达的今天,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建议并要求学生在平常利用互联网自主学习的时候,发现、留存一些学生自己喜欢的“微课”,一段时间后学校由专门部门对学生的视频进行梳理归纳,最终希望能将收集整理得精品微课上传到学校服务器实现共享。

  大峪中学:利用“自由时间”开展自主学习,利用“整块时间”开展专题学习

  雾霾停课也许将不只一次,怎样用好雾霾“假日”呢?大峪中学校长曹彦彦今天介绍了该校的做法。

  利用“整块时间”开展专题学习:高一年级的语文周晓玲老师组织学生们利用qq群,结合黄鹤楼游学撰写“登临诗”,学生们陆续发送自己撰写的五言或七言律诗,家长和学生纷纷点赞,教师利用网络及时点评,qq群里一派热烈的人人参与的互动学习景象。

  利用“宅居时间”深化家校互动学习:初三年级语文张贺老师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舌尖上的家”,年级qq群里家长们纷纷上传孩子们在家做一道拿手菜的照片,张贺老师逐个用风趣幽默的打油诗点评,年级主任王朝红老师不断跟帖点赞,学生、家长、教师的互动其乐融融。

  利用“自由时间”开展自主学习:物理教师王玉在qq群里向学生们推荐网络学习资源,王朝红老师动员学生们自主选择网络学习内容。孙惠君、王娜、贾茹、杜春梅、褚玉珍、黎超、陈琪、张馨、吕娜、王然林、刘静、庄妍等老师带领垂衣裳、山谷衣舍的同学们进行纸模服装的制作和彩排。

  利用“停顿时间”开展查漏补缺的反思性学习或自主超前学习:高一年级班主任老师邓颖斌积极督促学生们撰写学习总结。有的老师指导学生们通过绘制思维导图或制作知识表格进行复习或预习。有的老师指导学生们制作整理错题本或者利用qq群质疑或解惑。

  中关村三小:自主学习任务超市,学生可主动选择

  “孩子们是学习的主人,停课期间,老师会继续给同学们自主学习提供助力。”中关村三小有关老师介绍,“停课不停学”期间,该校老师们精心搭建了一间自主学习的任务超市,为孩子们准备了六大门类,十几个自选学习任务。“同学们去任务超市逛一逛,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几项有兴趣、有意义的任务开始学习之旅。”

  中关村三小的自主学习任务超市按不同年级、不同主题设置,共分为语言类、数学科学工程类、历史与社会科学类、表演艺术类、视觉艺术类和积极身体活动的健康生活方式等六大主题,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不同年级在各主题中所对应的任务单都不一样,孩子们可按照自身情况自主选择完成清单上的部分任务。

  同时,中关村三小还提供“停课不停学”自主学习反馈表,孩子们可根据自己任务完成的实际情况填写反馈表,其中包括自我评价(优秀/良好)和“我对任务的喜爱程度和建议”等。

  比如,五年级的“自主学习超市”是酱紫的:

  



 

  中科院附属玉泉小学:“停课不停学”课程,培养良好的自学习惯和生活习惯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认为,从教育学角度而言,只要孩子生活一天,不论是否在学校,其实仍然是一种教育,一个成长的过程。如果今后“停课不停学”成为北京学生的新常态,就有必要建构起玉泉小学的“停课不停学”课程,因为,课程是有指向性的、有内容和形式的、有评价的,孩子们只有在课程中才能更好地、积极地成长,否则就是变成一种碎片式的、毫无价值的、甚至浪费生命的生活方式。为此,家校要共同为玉泉学子建构成一种新的课程形态。

  高峰校长所提及的“停课不停学”课程主要包括:

  一、将家庭生活与学校生活联结起来,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家长按照学校发放的《家庭教育课程》对孩子进行教育,完成必要的《家政》、《家规》、《安全》等课程,并将完成的情况纳入到《玉泉学子追星计划》之中。

  二、确定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以及检测方式,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根据学校官网上发布的各个年级、各个学科的学习任务,结合每一个学生的实际,家长要帮助自己的孩子确定出一天的、各个学科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明确地提出要求,并进行具体的量化作业。

  三、对一天的生活作合理的安排,建立良好的时间作息观念。像平常上学一样,家长要和孩子一起按时起床,按时洗漱,按时用早餐。

  四、根据《书香玉泉》阅读丛书的书目进行有计划的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积累习惯。利用这样一个机会,让孩子捧起书本,读一本完整的书,必将终生受益。按照该校发布的《书香玉泉》课程阅读篇目,或借阅、或购买、或交换,把要求阅读的书目的书一本、一本都读完。

   来源:京城教育圈微信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和点击此处小编进行交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停课不停学出众学生雾霾听课

停课不停学,教育部最新答问来了!2020-02-12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有关工作2020-02-12

停课不停学 北京的学校这样安排居家学习2020-02-13

停课不停学,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电视空中课堂2月17日开通2020-02-14

停课不停学,北大医学部在线免费课程向公众开放2020-0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