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高考语文中《三国演义》常考知识点汇总

2015-12-09 09:45|编辑: 徐老师|阅读: 1809

摘要

《三国演义》,作为一本宏大的史书,还原一段辉煌的历史,曾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作为口碑较好的作品,相必大家对此的了解不会少。那么,就一起测试一下对于《三国演义》常考知识点知多少吧:

    “三顾茅庐”、“火烧赤壁”的故事都曾经出现在我们的语文教科书中,也有朗朗上口的歇后语“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广为流传。这些故事都出自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一本宏大的史书,一段辉煌的历史,涌现出无数英雄豪杰。作为口碑较好的作品,相必大家对此的了解不会少。那么,就一起测试一下对于《三国演义》常考知识点知多少吧:

  1、《三国演义》中忠义的化身是关羽,我们所熟知的他忠、义、勇、谋、傲的事情分别有:千里走单骑、华容道义释曹操、过五关斩六将、水淹七军、败走麦城。

  2、《三国演义》中智者的化身当属军师诸葛亮,他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之事,书中记叙了有关他的许多脍炙人口的事迹,如火烧赤壁、七擒孟获、六出祁山、空城计、挥泪斩马谡等。

  3、《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的三弟兄分别是使用双股锏的刘备,使青龙偃月刀的关羽和使丈八蛇矛枪的张飞。

  4、“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这是我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的开篇词。

  5、写出两个与“三国”故事有关的成语或俗语:三顾茅庐、万事俱备,只欠东分。

  6、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的主要人物,请写出小说中有关诸葛亮的两个故事的名称。例如:草船借箭,舌战群儒,空城计。

  7、填人名,补足歇后语。

  (1)(诸葛亮)借东风——巧用天时(2)(刘备)借荆州——有借无还

  (3)(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4)(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5)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比喻人多智慧多,有事情大家商量,能想出好办法来)

  8、杜牧《赤壁》诗中“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句子写的战役是赤壁之战。涉及到的两个主要人物周瑜、曹操。

  9、成语“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是根据《三国演义》赤壁之战(战役)中”周瑜定计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来的。请再写出源于《三国演义》的两个成语,并写出相应的人物及故事。

  成语:三顾茅庐 人物及故事:刘备三请诸葛亮。

  成语:身在曹营心在汉 人物及故事:徐庶人在曹营,不献一策。

  10、结合《三国演义》,说出诸葛亮与周瑜联手指挥的一场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是赤壁之战;再说出诸葛亮挥泪斩马谡是因为失街亭一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语文2016高考三国演义知识点

2016高考录取:山东大学2016年各省录取分数线出炉!2016-07-29

中国戏曲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文化录取分数线公布!2016-08-03

全国68个高考,家庭教育方式惊人的相似!2016-08-03

教育部提醒!!2016年高考生不要错过志愿补报“末班车”2016-08-04

2016高考:全国各地分数线一览表出炉!2016-08-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