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报考指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专业介绍及就业统计一览

2015-12-08 13:57|编辑: 徐老师|阅读: 1010

摘要

北京师范大学不仅是全国重点大学,在北京考生的心目中更是理想中的大学。所以,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更多地了解北京师范大学,下面要讲的是北师大教育学部。

  北京师范大学(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简称“北师大”,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入选国家“珠峰计划”、“2011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设有研究生院,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

    为了方便考生和家长对于北京师范大学的了解和报考,小编在这里一一列举北师大的学院以及重点专业。

    第一站:教育学部

   一、院系介绍

  ★ 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 全国最早的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 全国最早的教育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 国家人才培养改革 17 个“试点学院”之一

  ★ 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一直稳居全国高校第一

  ★ 在 QS 发布的 2014 年度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中位列全球第 43 名

  育人兴邦,教育为基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国家高级教育学术人才培养的最高学府,国家人才培养改革 17 个“试点学院”之一。拥有博士学位授权点 13 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15 个,教育部特色本科专业2个,国家级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名师荟萃,薪火相传

  学部现有教师 214 人,其中教授 83人,副教授77人;91%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 , 17% 的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 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 1 个,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 1 个,国家级教学名师 1 人,北京市教学名师 6 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 3 人,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 2 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 / 新世纪优秀人才 26 人,他们构成了中国教育科学的中坚力量。

  科研重镇,成果丰硕

  学部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的桥头堡和策源地,是国家重大教育政策的咨询中心,广泛参与国家教育政策和教育法规的制定工作。现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比较教育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数字学习与教育公共服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重要科研基地。近三年,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约137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励 52 项,承担科研项目数量及科研成果数量均居全国同领域领先行列。

  对话全球,勇立潮头

  学部是我国高校教育学科对外交流的领跑者,是“国际教育学院联盟”的发起者。同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育学院、美国威斯康星 - 麦迪逊大学教育学院、日本京都大学教育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育学院等数十所国外著名大学的教育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年均 200 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前来讲学,数十位学生赴境外交流。

  春风化雨,滋兰树蕙

  学部以培养具有扎实的学术基础、丰富的实践能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不竭创新精神的一流教育人才为目标,培养教育研究人员、教育管理人员、教师、国际教育事务专门人才、教育技术工程师、教育产品和教育传媒等研发人才等六类高端人才。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打造精品本科:

  ○ 实行宽口径培养,拓宽学生的学科基础。在高年级阶段,学生根据兴趣及未来发展定位选择专业方向课程模块;

  ○ 加强个性化指导,配备本科生导师,对学生进行全员全程指导,实施因材施教;

  ○ 促进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一体化,实施学生科研能力助长计划,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 强化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四年一贯制的实践方案,培养专业认同感,提高实践能力;

  ○ 实施人才培养国际化战略,通过选派学生出国交流和请国外专家、学生来我校交流、学习等促进学生国际交流能力的提升;

  ○ 开展“ 领先一年级计划” 和“1+1+1”就业创业推进计划,提高就业创业竞争力。

    二、专业介绍

   通识教育课程模块

  为了拓宽学生的知识口径,为专业学习和未来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本科阶段设置比较广泛的通识教育课程,主要包括哲学、社会学、逻辑学、经济学、管理学、普通心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大学数学、统计学等。

  教育学专业课程模块

  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教育基本理论素养、较强教育教学研究与实践能力、熟悉中外教育发展史和国内外教育改革最新进展、具有国际视野的从事教育行政管理、中小学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教育新闻、出版和媒体开发的高级教育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教育学原理、德育原理、课程理论、教学理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管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导论、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教育经济学、教育法学等。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课程模块

  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和教育科学知识以及相应的教学和管理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校、教育管理部门和相关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开发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和人员培训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教育管理学、教育政治学、教育政策学、教育领导学、教育组织发展与变革、教育行政学、教育督导与评估、学校管理学、学校文化、教育与公共政策、人力资源管理、教育研究方法导论等。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模块 

  旨在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社会、教育与心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全面的学前教育工作专业知识与技能、适教乐教、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在各种儿童教育机构、教育行政与科研部门以及各级各类师资培训部门等从事儿童教育、教学科研、培训、管理、宣传和康复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幼儿园课程、学前教育管理学、学前游戏论、比较学前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性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等。

  特殊教育专业课程模块 

  旨在培养具有浓厚的人文主义精神、良好的特殊教育素养、富于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特殊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复合型人才,使其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较强的教育教学与康复的实践能力、一定的独立科学研究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机构从事特殊教育教学、管理、康复及相关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特殊教育学、特殊儿童心理与教育、儿童病理学、儿童早期干预、学习困难儿童教育、康复学、融合教育、儿童行为干预、盲文与手语、辅助科技等。

  教育技术学专业课程模块 

  旨在培养学生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系统利用各种技术与资源促进人类学习,使其在各级各类教育部门、教育产业、事业单位、国家机关从事信息技术与教育应用的设计、开发、应用、评价、管理、培训和学科教学等工作。

  主要课程: 教育技术学、数据结构、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系统设计、远程教育原理、课程开发、媒体理论与实践、学习科学概论、教育测量与教学评价、多媒体与网络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网络教育应用等。

    三、毕业去向

  作为国内一流的教育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教育学科领域唯一的“试点学院”,近年来,教育学部(除国防生和免费教育师范生外)有近65%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读研深造,学生继续深造的高校均为国内外著名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等。直接选择就业的本科生,其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基础教育领域、新闻出版行业、教育行政部门、企业等。近3年,教育学部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为100%。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师范大学2016报考北师大教育学部

北京师范大学2011-2015年高考录取分数线2016-01-09

自主招生,16招简简析及报考建议,15数据供参考2016-03-28

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在京招收113人 27个专业招生2016-05-16

北京师范大学2016年在京计划招生113人2016-05-30

北京师范大学2016本科招生章程2016-06-1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