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英语纯干货:近五年高考英语易错知识点大汇总,靠谱!收藏!!

2015-12-01 09:26|编辑: 张老师|阅读: 489

摘要

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学习英语势在必行,不仅靠知识的积累和运用,同时也需要学习的方法和做题的技巧。

  2015最后的一个月,高三的同学们复习得如何了?英语是高考必考项,学好英语不光要有知识的积累,还要有好的学习方法和技巧。下面我们就说说近五年高考英语易错知识点,望提供参考。

  易错点1:名词的单复数形式的误判

  【典例】

  —What do you think the ______ should do first?—They should learn to take ______ as well as share rights in life.

  A. grown-up; responsibility

  B. growns-up; responsibility

  C. grown-ups; responsibilities

  D. growns-ups; responsibilities

  【错因分析】

  有些考生以为grown是复合名词的中心词,其复数形式应该在grown后面加-s;另一方面认为responsibility是不可数名词,没有复数形式,从而错选B。其实,grown-up没有中心名词,其复数形式应该在up后面加-s;同时根据语境可知,responsibility指义务,该单词作“义务,职责”讲时,是可数名词,故正确答案选C。

  易错点2:对不可数名词的应用判断失误

  【典例】

  — I find it very difficult to read ____ novel you lent me last week.

  — Yes. It’s necessary to have _____ good knowledge of history.

  A. the; 不填 B. a; 不填 C. the; aD. a; a

  【错因分析】

  考生可能以为第一个空是特指对方上周所借给“我”的小说,故应填定冠词;第二个空后面是抽象名词,为不可数名词,不填冠词,于是错选A。然而,此处knowledge之前须用不定冠词,have a good knowledge of意为“对……很了解”,是固定搭配,故正确答案选C。

  易错点3:定冠词与不定冠词判断失误

  【典例】

  — When did you meet her last?

  — I don’t remember exactly, but I’m sure it was ____ Friday when I went to the shop to buy ____ football.

  A. a; aB. 不填; aC. the; 不填 D. 不填; 不填

  【错因分析】

  有些考生可能认为这两个空后面的名词前都不用冠词,从而错选D。其实,指一个特定的星期几时前面须用不定冠词;表示一个足球时,前面也须用不定冠词,故正确答案选A。

  易错点4:冠词与零冠词应用判断失误

  【典例】

  — What do you think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_____ man and ____ woman?

  — I don’t think there’s any difference.

  A. the; the B. a; a C. 不填; 不填 D. a; the

  【错因分析】有些考生可能认为,表示类别时,名词前面须用不定冠词或定冠词,于是错选A或B。其实,man,woman,mankind的单数表示类别时用零冠词。因此,正确答案选C。

  易错点5:it用作形式主语及形式宾语时判断失误

  【典例】

  I would appreciate _____ if you could come and help me with my work.

  A. thatB. itC. thisD. one

  【错因分析】

  很多考生认为this或that可以指代上文或下文所出现的内容,于是误选A或C。其实,用于指代后面整个句子的内容且作形式宾语时,只能用it,故答案选B。

  易错点6:名词的格的误用

  【典例】

  — Look! This is _______.

  — Very beautiful. When did she take it?

  A. my mother’s picture

  B. my mother in the picture

  C. a picture of my mother

  D. a picture of my mother’s

  【错因分析】

  考生可能受汉语思维的影响,错选A或B;也可能受英语双重所有格的影响,错选D。根据语境可知,正确答案选C。my mother’s picture意为“我妈妈所拥有的照片”,暗含“照片上不一定是我妈妈”;my mother in the picture意为“照片中我的妈妈”;a picture of my mother’s意为“我妈妈所拥有的照片中的一张”,同样,暗含“照片上不一定是我妈妈”;a picture of my mother意为“我妈妈的照片(照片中的人是妈妈)”。

  易错点7:it,one,that,those,ones等的用法区别

  【典例】

  —Would you like to buy a car here?

  —Yes, but I’d like to buy ____ made in Shanghai.

  A. one B. that C. it D. this

  【错因分析】

  许多考生认为此处应该用it或that指代说话双方所说的车,于是误选B或C。根据语境可知,上海制造了许多小汽车,答话者只想买其中的一辆,故正确答案选A。指代上文提到的名词时,it指代上文提到的那个东西,即同类同物;that指代抽象的事物或上文提到的同类事物的另一件东西,可替代可数名词,也可替代不可数名词,表示特指;而one指代上文提及事物中的其中一件,只能替代可数名词,表示泛指。

  易错点8:the other(s),other(s),another,the rest等 的用法区别

  【典例】

  I have done much of the work. Could you please finish ____ in two days?

  A. the rest B. the other C. another D. the others

  【错因分析】

  本题考生易误选D项。其实本题是对the rest用法的考查。选项B、C均修饰可数名词,选项D相当于“the other+可数名词复数”结构,这三个选项用在本题中都不合适。the rest指代名词时,既可以指代可数名词复数,也可以指代不可数名词。在本题中,the rest指代不可数名词,相当于the rest of the work,故选A。当the rest作主语时,谓语动词单复数的使用要由the rest所指代的内容来决定。

  易错点9:either,both,neither,all,none等的用法易错点

  【典例】

  His father has bought many books home, ____ but is easy enough for him to read.

  A. none B. no one C. every one D. some one

  【错因分析】

  许多考生会根据but一词推测后面表否定意义,但是又考虑到空格后面没有介 词of,于是误选B。no one通常用来指人。根据语境可知,空格后面省略了of the books,因此正确答案选A。

  no one与none的用法:

  (1)no one相当于nobody,只能指人。

  (2)none常与of短语连用,既可以指人,又可以指物。

  (3)none通常用于“how many/much...”的否定回答,而no one则常用于“who...”的否定回答。

  易错点10:形容词和副词的比较等级易错点

  【典例】

  Of the two sisters, Betty is _____ one, and she is also the one who loves to be quiet.

  A. a younger B. a youngest C. the younger D. the youngest

  【错因分析】

  由题目中的two可知,横线处应为比较级结构,故选项B和D首先被排除。根据题意可知,横线处应为特指概念,故选C。在英语中,两者之间的比较应用比较级结构。句中有表示范围的of the two...时,该比较级前通常要加上the,表示特指的概念。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近五年高考英语易错知识点高考英语易错知识点汇总

名师指导:高考一模过后 考生重在补漏洞2014-03-26

新高三,第一次月考很重要!同学要谨慎!2015-08-24

2024高考数学基本初等函数重要知识点2024-03-18

2024高考数学排列组合重要知识点和经典题型解析2024-03-18

如何学好高中数学的数列知识2024-03-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