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时政:2015年11月第四周国际时政要闻一览

2015-11-30 10:59|编辑: 徐老师|阅读: 356

摘要

2015年11月第四周,国际上发生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大事件?回顾一周时政,轻松备考2016高考。仔细阅读下文,时政要闻一览便知

 2015年11月第四周国际上值得关注的要闻非11月24日俄罗斯战机被土耳其击落,引起连锁反应莫属。究竟怎么回事呢?往下看看就知道了:

  1、近日,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公布了2015年全球繁荣指数报告,在142个国家中,北欧国家挪威、丹麦、瑞典综合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三和第五,芬兰排名第九。在过去7年的排名结果中,这几个国家一直名列前茅,使得“北欧模式”成为值得效仿的案例。不过,报告同时指出,“北欧模式”背后暗藏忧患和危机。报告称,北欧的经济情况正在走下坡路,没有强而有力的就业增长,繁荣地位将无法保障。

  2、由65国组成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1月23日在美国务院举行闭门会议,就军援伊拉克、加强情报共享、切断“伊斯兰国”石油收入等议题展开讨论。

  3、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24日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机事件表态说,俄罗斯不能容忍这种犯罪行为,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俄罗斯总统普京28日签署对土耳其实行制裁的总统令。11月2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对俄罗斯战斗机被土方击落事件表示遗憾,同时呼吁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巴黎会面。据悉,这是埃尔多安首次在公开场合对俄罗斯战机被击落表示遗憾。

  4、11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参加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三次峰会,并访问伊朗。这是8年来普京首次访伊。当天,普京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讨论了油气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双边贸易等一系列问题并签署了多项协议。

  5、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24日在白宫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二人在记者会上两度拥抱,誓言将加大合作力度以击溃“伊斯兰国”。双方还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强调,目前“必须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叙危机需要政治解决方案。

  6、世界气象组织11月25日在日内瓦发布了《世界气候状况年度临时声明》。声明显示,2015年的全球平均地表温度有可能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另外,2011年到2015年也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五年,受气候变化的影响,期间发生了许多极端天气事件。

  7、莫斯科时间11月26日凌晨1时起,禁止所有俄罗斯航空公司飞机途经乌克兰领空的法律正式生效。25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气)宣布,由于乌克兰预付款的天然气用量已全部提取完,乌缴纳新的预付款前将终止对乌供气。紧接着,乌宣布停止从俄购气,并将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零时起禁止所有俄航空公司航班飞越乌领空。俄乌关系再次跌入“寒冬”。

  8、当地时间11月28日,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马里稳定团)在马里北部重镇基达尔的营地遭到武装分子袭击,造成3人死亡,20多人受伤,部分人员伤势严重。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政治2016高考时政国际时政要闻

高考必备:高考政治-知识库-丝绸之路经济带2015-01-14

高考必备:高考政治-知识库-利率市场化2015-01-14

高考必备:高考政治-知识库-农民合作社2015-01-14

高考必备:高考政治-知识库-住房公积金2015-01-14

高考必备:高考政治-知识库-按揭2015-01-14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招生简章

  • 海淀一模试题

  • 西城一模试题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