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时政:2015年11月第四周国内时事政治要点汇总

2015-11-30 10:55|编辑: 徐老师|阅读: 499

摘要

回顾一周时事政治,轻松突破2016高考时政。更多11月第四周国内时政要闻如下:

  回顾一周时事政治,轻松突破2016高考时政。本期国内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军委改革会议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前者涉及军队改革,后者则为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定下基调。更多11月第四周国内时政要闻如下:

  1、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听取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要求,到2020年通过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教育支持、医疗救助等措施解决5000万人左右贫困人口脱贫,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2000多万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制度覆盖范围,实行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要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破除发展瓶颈制约,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

  2、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11月23日在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方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习近平表示,我们愿加强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

  3、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11月23日联合发布的《2014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为2.05%,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已连续两年超过2%。

  4、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4日下午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李克强主持会晤。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派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

  5、第二次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11月24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全体代表,充分肯定这些年来高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强调,高校党外知识分子集中,是统战工作的战略要地。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统战工作,不仅对于推进高校改革发展、巩固壮大统一战线,而且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都具有重要意义。

  6、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5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7、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教育部11月25日联合对外发文启动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改革,国家对高校投入将更突出公平公正,强化政策和绩效导向,从整体上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8、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要深入贯彻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动员全军和各方面力量,坚定信心、凝聚意志,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9、京津冀三省(市)环保部门11月27日在京召开首次京津冀环境执法与环境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联席会议。这标志着京津冀环境执法联动工作机制正式启动。

  10、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27号在香港正式开幕。出席开幕活动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京港之间的经贸关系密切,去年的洽谈会促成签署21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达438亿元人民币,今年不管是国家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还是北京被批准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的综合试点城市,都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香港可以担当北京与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超级联系人。

  11、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11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相关链接:高考时政:2015年11月第四周国际时政要闻一览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政治时事政治2016高考时政

2024年2月13日国内外大事件2024-02-13

2024年2月14日国内外大事件2024-02-14

2024年2月15日国内外大事件2024-02-16

2024年2月16日国内外大事件2024-02-16

2024年2月17日国内外大事件2024-02-17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