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年11月ESI中国大陆TOP20高校排行榜出炉!

2015-11-25 09:52|编辑: 徐老师|阅读: 1114

摘要

 最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闻一直都比较受关注,鉴于此,小编从青塔找来了整理后的2015年11月ESI中国大陆TOP20高校的综合排名和2015年9月的数据进行对比后的情况,加上各校入选学科数以及各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结果供大家参考。

  最近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新闻一直都比较受关注,鉴于此,小编从青塔找来了整理后的2015年11月ESI中国大陆TOP20高校的综合排名和2015年9月的数据进行对比后的情况,加上各校入选学科数以及各学科的国际排名情况,结果供大家参考。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总体方案”确定每5年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有专家撰文指出,如果说,已实施多年的“211工程”“985工程”是我国高校汇集办学资源、提升高等教育综合实力的“集结号”,那么“统筹推进两个一流”就是中国大学积蓄力量,冲刺国际前沿的“冲锋号”。

  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如何评价,ESI评价指标是个极其重要的参考依据。目前全球各个知名大学都普遍采用ESI来衡量和评价学科实力,中国的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学最近几年来也开始越来越重视ESI指标,越来越多的大学把进入ESI全球1%的学科数量定为发展目标之一,重要性已经和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不相上下了。

  ESI是世界普遍采用的评价指标工具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它是基于汤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目前,ESI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家/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其数据库以学科分门别类(共分22个学科),采集面覆盖全球几万乃至十几万家不同研究单位的学科。

  TOP20高校均进入全球前600名

  本期青塔统计了汤森路透公布的2015年11月ESI最新数据中国高校前20的情况,并与2015年9月进行了对比。

    综合来看,其中,北京大学入选19个学科、国际排名137位居大陆高校第一,清华大学入选15个学科、国际排名162位居次席,浙江大学入选18个学科、国际排名164排名第三。

    根据三所高校的总被引次数情况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北大、清华、浙大三所高校将长期位居前三名。

    本次上海交通大学国际排名187,加上北大、清华、浙大,以上四校成为我国仅有的国际排名前两百的高校。

    进入中国大陆前十名的高校还有复旦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南京大学 、中山大学、 山东大学 、吉林大学。

    本次进入ESI综合排名TOP20的高校中,除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北京协和医学院外,其余全部为985高校。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相比2015年9月进步了6位,在前20高校中进步最大 。下面来看看各校ESI综合排名情况吧:

    

  TOP20高校共有38个学科入选ESI千分之一学科

  目前国际上的研究机构普遍将ESI排名前千分之一的学科作为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的标准,亦是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参考。

     本次TOP20高校中共有18所高校的38个学科入选ESI千分之一学科,其中清华大学以5个学科入选千分之一位居第一,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别以4个学科入选并列第二,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哈工大、中山大学和吉林大学等有两个或以上学科入选,南京大学、四川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南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北京协和医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有一个学科入选。

    此外,进入国际前100学科数方面,浙江大学7个入选位居第一,各大学科均实力强悍,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以6个入选并列第二,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大等也都有不错表现。值得一提的是,还有11所高校至少有一个学科进入了国际前50名。下面来看看各校ESI学科具体情况吧:

  青塔小贴士:千分之一学科是指研究机构某一入选ESI的学科国际排名位于所有入选ESI研究机构该学科国际排名的前10%,例如浙江大学化学学科国际排名19,同期化学学科入选ESI研究机构共有1103所,则可称浙江大学化学学科入选ESI千分之一学科。

    内容转载自青塔微信,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和点击此处小编进行交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esi大学排名esi高校入选学科千分之一学科

新数据: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TOP100 出炉!2016-11-15

ESI排名公布(2018年3月)2018-03-16

2019年3月ESI中国大学综合排名百强出炉2019-03-15

2020年11月ESI大学排名2020-11-25

2020年11月ESI排行榜:各学科上榜高校名单2020-11-2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