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中科大:中国科技大学不仅仅只有少年班

2015-11-03 10:05|编辑: 徐老师|阅读: 1137

摘要

提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校的小伙伴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少年班。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尹希2015年9月初当选哈佛大学最年轻华人正教授,沉寂数年的少年班再次被热烈讨论起来。

  提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校的小伙伴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少年班。中科大少年班出身的尹希2015年9月初当选哈佛大学最年轻华人正教授,沉寂数年的少年班再次被热烈讨论起来。

  其实除了少年班,中科大还有很多新奇有趣的话题。比如,你造辣么厉害的它位于哪个城市吗?北京、上海、还是广州?

  NONONO,它安静地宅在安徽省会合肥。今天,就让小伙伴“sheldon”带我们去窥探下这所理工科学霸云集的地方,究竟是怎样一种逆天的存在?

  中国留美第一大学

  庄小威,中科大少年班毕业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物理学双聘教授。

  肿锅咳血妓术大学,又名合肥科学与技术大学,简称肥科,对,南七技校也是我们。因为就业不好,只能出国,本科出国率都高于60%,欢迎所有有志成为海龟的学子报考。

  我们据说也是美帝各高校最认可的品牌。据统计,中科大已向海外高校“输出”了近千名教授,其中,“美国兵团”最庞大,有777人。像哈佛的庄小威和尹俊,斯坦福的骆利群,普林斯顿的李凯,麻省理工的文小刚、耶鲁的童玮……有这样的学霸团撑腰,哪个敢轻易打回你的申请。

  坚持不扩招

  2001年,清华招2200,华科招2000,中科大招1800。

  2014年,清华招3372,华科7300,中科大招1950。

  为啥坚持不扩招?有人打趣道:这是因为礼堂只有1800个座位,再扩招开学典礼就没地方了。

  当然,不扩招的真正原因还在要保持教学质量,也跟校领导坚持的理念有关。老校长朱清时说过,“每一所大学都应该有一个‘极限容量’,一个班级有20-30名学生,那么学生和老师之间就会有很好的沟通和交流机会;如果是40-50人,就已经到了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再多,上课就变成了‘报告会’”。

  我们是中科院的“长子”

  作为中国科学院一手养起来的长子,中科大的师资力量绝对超豪华。自建校以来,中国科学院就一直集全院力量支持我们办学,先后有9位“两弹一星”元勋和150多位院士在中科大任教。

  现在,中科大更是和中科院的12个分院全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有20个中科院的所长、院士兼任中科大的学院院长和系主任。两个单位联合举办了十一个科技英才班。我们的本科学生都有机会进入中国科学院各研究院所进行实践或做毕业论文。

  不过,中科院最近搞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始把各种优质资源分给这个新宠,这让作为“长子”的我们很受伤。

  IT 将才库

  除了学术领域,在市场打拼的中科大学子也一样抢眼。在中国的IT业的版图上,中科大的校友竟占了半壁江山。像联想的杨元庆,神州数码郭为,百度总裁张亚勤,中星微电子的邓中翰,五笔汉字输入法的发明人王永民,清华紫光集团副总裁郭元林……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少年班,研究生毕业后,31岁就被授予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院士,33岁回国加盟微软中国研究院,出任该院首席科学家,真学霸,在商场也要跳级走啊!

  南方有暖气大学

  阴冷潮湿的南方冬天,让很多南下的北方学子直呼冻成狗。不过我科大人不怕,我们是淮河以南地大学中唯一一所学生宿舍有暖气的高校。

  国家对南方大学没有关于暖气建设费的财政补助,科大自己节省一部分开支修建暖气。由于锅炉的容量有限,学校领导经过讨论,决定给全部学生宿舍安装暖气,而非教师宿舍和办公室。从而成就了我们在南方的暖气里看大雪纷飞。

  “一卡通隐形资助”

  要说科大对学生的自助,那真是货真价实的贴心暖宝宝。其他学校常常因特困补助引发同学的“哭穷大赛”,科大就无此烦恼。院系干部和班主任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建立贫困生数据库,邮件方式通知学生,实行不见面“一对一”资助。

  科大还对学生每月的就餐情况进行监控,凡每月就餐次数在60次以上,消费总金额在150元以下,无须申请,电脑自动为他们的就餐卡增资150元。仅最近3年,已有3600多人次的学生接受了这种“隐形饭票”。

  上自习是最广泛的学生活动

  如果你问中科大最受欢迎的学生活动是什么?我可以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上自习!!!宿舍没网,图书馆却网络快得飞起,宿舍楼里热水要钱,教学楼开水免费,学校也是绞尽脑汁把我们往教学楼和图书馆赶。

  中科大的挂科率在业界也是有口皆碑,你就是上了一学期的自习,一样有可能挂。8.2%的淘汰率意味着每年都有200左右的学子因为挂科而无法正常毕业。压力如此山大,很多大学霸甚至一学期只能出两次校门:期中考完一次,期末考完一次……

  学霸也会玩

  理工学霸们就没有业余生活了?并没会,他们还有机器人!中科大最火的社团要属于机器人俱乐部,主要活动就是为每年的全国ROBOCON选拔赛科大校队提供资料和技术支持。

  Robocon(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是ABU Robocon(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ABU Robocon是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中科大蓝鹰队是机器人世界杯上最强的队伍之一,是历史上第一支进入机器人世界杯的团队,在全球参赛单位中名列前三。

  说了这么多,我们上图来看看中科大小伙伴们大开脑洞的机器人设计吧: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中科大?女生。

  中科大的男女比是永恒的伤。由于本校本科招生时没有文科院系(新开的人文院目前只招研究生),妹子是持久性的稀缺资源。在新生开学季的校长见面会,收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校长,你怎么看中科大男女比?后来这一问题进化成:校长,你怎么在中科大找到女朋友的?校长的回答也够干脆:去外校!!!

  贵校有一个特别绅士的传统:那就上课的第一排永远让给女生……能占满前排的班级都是让人羡慕的。我们的学生活动也都会有一个特别的规定:组队参赛的小组必须有一名女同学。所以,在中科大,任何学生组织、社团和活动,女生想参加只需要一个程序:报名吧!!!

    内容来源:南瓜学堂微信,版权归原作者及其平台所有。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众号(ID:bjgkzx)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国科技大学中科大中科大少年班

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报名申请材料是啥?2021-09-15

202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少创班政策报考问题汇总2021-09-1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上海、浙江)2021-09-1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招生办法(不含上海、浙江)2021-09-18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2年少年班、少创班招生办法汇总2021-09-18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