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时,你对所报专业了解多少?

2015-10-23 09:06|编辑: 徐老师|阅读: 676

摘要

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可能要做的准备以及会出现的问题,家长的疑惑,京京做了一篇文章,供各位家长参考。

  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可能要做的准备以及会出现的问题,家长的疑惑,京京做了一篇文章,供各位家长参考。如有问题,可在线私信小编

 

 

  

  京京寄语

  由上图调查结果可见,很多高考考生和家长在志愿填报方面的知识经验值几乎为零。正是因为不了解,所以才会马马虎虎填报了事。入学后,整正了解专业后,才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这时候,有转专业的想法是再正常不过了!

  建议:考试之前考生可以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家长帮忙收集相关资料,比如这个专业比较好的学校有哪些?尽量多选择几所,等到考试成绩出来了,再根据排名的实际情况进行筛选。如果有大的变动,按照之前家长在收集资料中的流程走,相信也会节省不少时间去重新定位。或者提前可以多备份一些可能会用得到的资料,以免到时手忙脚乱。

  

 

  京京寄语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如上图所展示的那样,遇到最多的四个问题就是:第一,对专业缺乏了解,盲目追求热门、挣钱多,好就业,甚至忽视孩子的兴趣;第二,只凭感觉选专业,对专业的理解有误差。由于很多家长都不是搞专业研究的,很容易按照字面上的意思来理解;第三,对学校缺乏深刻的认识,填报某个学校,至少要对其基本的地理位置、历史发展,该校的人文情怀以及经济状况等有所了解;第四,家长完全忘记了是孩子要上大学,而不是家长本身。很多家长就会强迫孩子选择自己中意的学校和专业。以上四种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建议:上大学毕竟是孩子自身的事情,家长可以提建议,给孩子帮忙参考,但最后的决定权还是要交还给孩子。至于其它三个方面的问题,没有什么捷径,只能家长在平时多花时间研究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了。(京考一点通(bj-gaokao)随时会推送高考、志愿相关信息,可以及时关注。)

  对考生来说,专业选择很重要,但不要盲目偏信“钱途”专业。那么,究竟该如何选专业报志愿呢?

  

  京京寄语

  填报专业最佳组合模式:兴趣+特长+社会需求。正如中国职业规划师协会专家所说:孩子的爱好是不会变的,变的只是爱好的内容。从这一点来说,爱好是很好确定的。至于特长,相信家长和考生应该很了解孩子在哪方面擅长,不成难题。京京认为,最难确定的就是社会需求。正如大家所担心的一样,现在的社会发展太快,各种信息更新也很快,所以很难确定孩子毕业后社会的需求是哪方面,会不会毕业就失业?关于这一点,建议家长可以多看看每年的毕业报告,尤其是孩子关注的想要报考的院校的毕业报告。也可以多看看报纸,了解国家最新国情,做好宏观的把控。

  建议:结合上图所给的提示,先确定孩子的爱好,再深究感兴趣的院校和相应专业,可以从课程设置、师资力量、近5年录取分数线等方面来研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对于志愿填报和将来的职业发展都是有很大好处的,希望考生提前做好规划。总之,爱好和兴趣是首要因素,一定不可以为了所谓的“钱途”而随波逐流。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文字皆由北京中高考网京京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其法律责任!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2016北京高考交流1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大学专业2016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名词解释2015-08-22

2016高考:2015高考志愿大数据分析2015-09-21

志愿填报:了解高考志愿决策流程,科学填报志愿2015-10-16

没有更多了

  • 2024北京高三一模

  • 2024选考科目要求

  • 专业录取分数线

  • 2024强基计划

  • 优质试题

    优质试题

  • 福利领取

    福利领取

  • 强基综评

    强基综评

  • 高考指南

    高考指南

  •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

  • 学科竞赛

    学科竞赛

  • 选科指南

    选科指南

  • 升学招生

    升学招生

  • 录取分数

    录取分数

微信识别二维码 关注官方公众号

京考一点通

bjgkz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