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高考作文材料议论文审题七法

2015-09-22 08:48|编辑: 徐老师|阅读: 297

摘要

材料议论文在高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事实证明,学生审题不准的现象比比皆是。考虑到这种情况,京京给大家整理了材料议论文的审题七种方法,以供参考。

  材料议论文在高考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事实证明,学生审题不准的现象比比皆是。考虑到这种情况,京京给大家整理了材料议论文的审题七种方法,以供参考。

  一、抓住关键性语句,分析基本立意

  关键性语句是指所给材料的中心句和关键句。在区分这些关键性语句时,要注意联合复句、偏正复句或联合句群、偏正句群的辨识。

  例1:阅读下面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注意联系社会生活实际。

  ①在美国阿拉斯加一个自然保护区,人们为了保护鹿而把狼消灭了。

  ②鹿没有了天敌,终日无忧无虑地饱食于林中。

  ③十几年后,鹿群由4000只发展到40000只,但它们体态蠢笨,没有了昔日的灵秀。

  ④植物也因鹿群迅速繁殖和践踏而凋零。

  ⑤鹿由于缺乏充分的食物以及安逸少动所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

  ⑥人们只好把狼再请回来,鹿又四散奔逃,但却恢复了蓬勃生机。

  这是个叙述性材料。纵观全段文字,⑤⑥两句是关键性语句,句⑤从反面说明错误做法导致的不良结果,句⑥用转折复句从正面指出恢复生态平衡所收到的良好效果,由此不难得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结论。

  二、分清叙述的主次,揣摩材料的主要倾向

  一个材料,其叙述对象往往不是单一的,常常具有多个叙述对象。因此在阅读材料时,我们一定要分清哪个叙述对象体现了整个材料的主要倾向,哪个叙述对象没有体现主要倾向。体现主要倾向的就是叙述的主要对象,反之,就是次要对象。把握了这个倾向,材料的立意也就不难搞清楚了。

  例2:就下面短文的寓意,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能够联系实际的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①山坡上有一棵巨树的残干。

  ②据说它的存在已有400年了。

  ③当初它只是一棵树苗,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曾被闪电击中14次,经历了无数次的山崩和风雨摧残,然而它顽强地生长成为一棵大树。

  ④可是后来飞来一群甲虫,由树皮往里吃,以它们微小的却不停止的攻击,渐渐摧毁了大树的内在力量。

  ⑤它终于毁在一群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捏碎的甲虫面前。

  此材料叙述的对象有两个:大树和甲虫。依据句③中“然而它顽强地生长成为一棵大树”和句⑤两个关键性语句,可推断出材料叙述的主要对象是大树。历经400年,遭受14次闪电、无数次山崩和风雨摧残却顽强成长为大树的“它”,竟然毁在一群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捏死的甲虫面前,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微小的错误,要防微杜渐。这就是材料的主要倾向和立意。

  三、用由果寻因法或对比法确定材料的主旨,提炼观点

  任何一个材料都要交代事情的结果,如果我们抓住这个结果,并由果寻因,常常会分析出材料的主旨,从而确立正确的立意。同样,有些材料是具有对照性的,如果我们在由果寻因的基础上,又根据材料的对比性特征,全面分析材料,就会对材料作出更加全面正确的分析,也就避免了片面性。

  例3:阅读下面的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19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曾进行过一次著名的“青蛙实验”。实验人员先把一个油锅加热,然后把一只青蛙扔进油锅。在这生死存亡关头,这只青蛙反应相当敏捷,它双腿一蹬,一跃而起,竟跳出油锅,安然逃生。

  隔了半小时,实验人员又架起一只锅,注入满满的清水,然后把那只青蛙扔进锅里。这一回,那只青蛙游得逍遥自在,怡然自得。实验人员则悄悄在锅下面加热。青蛙并不在意,仍然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等到水不断升温,青蛙终于感到难以忍受,但它却再也没有那一跃而起的力量,只得葬身锅底。

  青蛙为何能“安然逃生”?正是因为它有一种忧患意识,在生死存亡关头,能一跃而跳出油锅。同样也还是这只青蛙,却又为何“葬身锅底”?这是因为它满足“逍遥自在,恬然自得”的环境,以致当危险悄悄袭来时,它“并不在意,仍然一副优哉游哉的样子”。同样是这只青蛙,在不同的情况下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局,材料本身具有明显的对照特点。我们在由果寻因法的基础上,再运用对比法进行比较分析,不难得出这样三条结论:一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二是处逆境要勇于拼搏,居顺境应头脑清醒,自强不息;三是及时自拔,犹未为晚,不以为然,则必将滑向灾难的深渊。

  四、选择基本论点或立意

  一个材料,若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很可能会提炼出几个论点,但必须选择基本论点或立意去写。因为这个基本论点或立意最能全面概括或体现整个材料的主旨或倾向,我们只有抓住它们,才是找到了最佳角度,才能切合题意,不至于偏离主旨。

  例4:根据下列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题目自拟。

  苏东坡少时读了一些书,觉得自己见多识广,颇有点飘飘然,竟不知天高地厚,很自负地写了副对联贴在门上:“识遍天下字,读尽人间书”。对联贴出不久,来了位白发老人,他将手里拿的一本书翻开向苏东坡请教。苏东坡接过一看,书上的难字、僻字很多,有的根本未见过,顿时面红耳赤,深悔自己的狂妄与骄傲,他马上在门前对联上加了四个字,变成:“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对这则材料,如果从苏东坡前倨后恭,立即改联这个角度去分析,可以提炼出:人应具有知错就改的勇气。如果仅从苏东坡题写对联和修改对联的角度去看,可以提炼出:少年苏东坡才智超人。但这两个立意只有前一个是基本立意,只有它能全面概括或体现整个材料的主旨,是最佳角度,而后者则是偏离材料主旨的。学生只有从前一个角度去挖掘,并在切合题意的基础上,在论证、结构和语言上下工夫,才能够写出高质量的考场作文。

  五、多题一做要采用合并同类内容,剔除相异点,寻找相同点的方法,

  面对多个材料,如果只抓住其中一个去立意,那就违背了此类作文的做法,这一点务必加以注意。

  例5:阅读下面几则材料,然后写一篇议论文,不少于800字。

  鲁迅说:“无论什么事,如果连续收集材料,积之十年,总可成一学者。”  歌德在谈到积累材料时说:“我在这一点上就像一个人在年轻时积累了许多银币和铜币,年岁愈大,这些钱币的价值也愈高。到了最后,他年轻时的财产在他面前块块都变成纯金。”  一位历史学教授曾给学生讲:“如果你能收集两万张卡片,就可以在历史界成为权威。”

  这里第一个材料谈的是积累要长期坚持;第二个谈的是积累大有价值,绝不会徒耗时光和精力;第三个谈的是多积广积出成就。三个材料都有自己的个性,但它们的共性却是积累。于是我们可以这样立意:治学要注意积累。

  有时,多题一做作文所给材料是一正一反的,但它们仍然有共同点。我们审题时必须抓住这个共同点,提炼出观点,并用正反对比论证法来作文。

  六、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分析材料,确定立意

  众所周知,哲学是分析一切社会现象和自然现象的有效工具,是研究一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有利武器。在给材料议论文的审题、立意中,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是准确立意,避免偏题、离题的好方法。因此,我们必须引导学生掌握以下哲学观点:辩证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度”的观点、内因和外因的观点、量变和质变的观点、现象和本质的观点、理论和实践的观点、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观点、对立统一的观点,等等。

  例6: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在西伯利亚雪原上有一种动物叫白貂,白貂十分爱惜自己一身纯白、漂亮的毛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玷污。于是猎人们抓住白貂这个弱点,在它巢穴周围撒上一圈煤粉,这样白貂往往束手就擒了。白貂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习性,依然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自己纯白、漂亮的毛皮。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拟题目;不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不得套作、抄袭。  从材料的主要内容看,白貂执著于自己好干净、爱美丽的天性固然没错,但它“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意玷污”,却超越了事物发展的“度”,甚至当猎人以自己的智慧,利用白貂这个弱点将它擒获时,白貂“没有因此改变自己的习性,依然年复一年地守护着自己纯白、漂亮的毛皮”,这无异于将执著变成了固执。这种执迷不悟、抱残守缺的习性,束手就擒也就可想而知了。我们再用联系和发展的眼光看,生物已进化了几百万年,从体形、外观到思维、习性,都已发生巨大变化。而作为一个种群的白貂,身陷绝境却依然固我,其前途真是不妙。由此可见,这则材料的正确立意应该是:变通。在审题过程中,我们运用了“度”的观点、联系和发展的观点,使对材料的分析科学而深刻,避免了错误和肤浅。

  七、漫画议论文必须看准

  必须看准漫画的题目,抓住画面中的每一个细节,理清画面中人物与人物、人物与事物之间的关系,然后分析、整理,通过联想、引申和参悟,归纳出漫画所蕴涵的深刻寓意。  漫画是通过讽刺漫画、新闻漫画、歌颂漫画、抒情漫画、哲理漫画、寓言漫画和幽默漫画等形式,运用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以讽刺或歌颂现实生活中的某些人或事,启迪人们去领悟深奥的道理。因此,在审题过程中,我们必须清楚漫画的特点——歌颂真善美,抨击假恶丑,以提高审题的准确性。

  例7:2007年高考全国卷Ⅰ所给漫画的题目是“摔了一跤”。画面上画的是:一个孩子不慎踩了西瓜皮摔倒在地。站在孩子旁边,分别代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三位大人,同时发出“出事了吧!”的惊呼。要求选择一个角度,不脱离材料的内容和含意范围作文。

  对这幅漫画,一些考生理解比较肤浅,有人写成了环保,有人写成了和谐。其实,画面内容可从两个角度理解:一是从青少年自我成长与教育的关系的角度,确定立意为青少年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关怀与教育;二是从家庭、学校和社会不恰当态度的角度,可确定立意为关心、教育孩子不可过度,不能溺爱。这便准确地理清了孩子成长与家庭、学校、社会的关系。事实上,“摔跤”之类的挫折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必修课”,不必大惊小怪,只要正确对待,适度引导,那放飞的风筝必会高飞而不断线。可见,正确理解画面内容,进行合理的联想、引申和参悟,对漫画议论文的审题、立意非常重要。

  京京寄语:总之,掌握了以上七种技巧,对给材料议论文的审题、立意,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学们不妨试一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2016高考

2016高考录取:山东大学2016年各省录取分数线出炉!2016-07-29

中国戏曲学院2016年本科招生文化录取分数线公布!2016-08-03

全国68个高考,家庭教育方式惊人的相似!2016-08-03

教育部提醒!!2016年高考生不要错过志愿补报“末班车”2016-08-04

2016高考:全国各地分数线一览表出炉!2016-08-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