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中国108所最好大学的分类标准你造吗?

2015-09-21 09:43|编辑: 徐老师|阅读: 396

摘要

2015年高考在即,能够考上一本,上个好大学,是无数考生和家长的愿望。那么,在考分上线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地选择志愿学校呢?本文将针对高考考生的需求,对中国100多所好大学进行一个系统的划分和介绍,帮助考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2015年高考在即,能够考上一本,上个好大学,是无数考生和家长的愿望。那么,在考分上线的情况下,如何合理地选择志愿学校呢?本文将针对高考考生的需求,对中国100多所好大学进行一个系统的划分和介绍,帮助考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在进入主题之前,让我们先看一看社会上判断好大学的两个常见误区。

  误区一:凭借口碑选择学校

  根据口碑选择大学只适用于极少数的情况,因为除了清华、北大等极少数公认的顶级大学,绝大部分学校都不具备超凡脱俗的实力,所谓的口碑实 际上是来自于部分人群的更熟悉和更了解。人们由于自身经历和生活中接受到的一些零散的信息,对有些大学比较熟悉以及产生了一些或好或坏的印象,而对另外 99%的学校则是完全陌生的,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的意见具有很强的片面性和主观性。即便是高等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也都会受限于个人的经历和视野,很难对大 部分学校的情况做出全面的判断。依靠口碑推荐的方式来选择学校,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风险也很高。

  误区二:凭借985、211等学校身份来选择大学

  中国实行的是相对集权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为便于管理和经费投入,政府通过各种方式给大学贴上了不同的身份标签,是否具备某种身份,实际 上就成为判断大学层次的标志。比如,高考招生时的一本院校和二本院校就是一种学校身份上的区分。而对于100多所一本院校,身份标签的种类就更多,比如是 不是副部级、是不是设有研究生院、是不是有自主招生权,等等。

  在种种身份中,最为社会所熟知的当数“211工程”学校和“985工程”学校,以至于现在211和985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好大学的代名 词。客观地看,政府设置的这些身份标签具有很高的门槛,大学并不能轻易取得,因此有这些身份的大学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的好大学。

  然而,从学生报考的角度看,凭借学校身份来选择大学也有问题:首先,是否给予某些学校某种身份往往并不以办学水平为唯一标准,国家还会考 虑政治、民族、国防、地域平衡等其他因素,以“211工程”和“985工程”为例,这两个工程所支持的学校都不是一次性而是分批产生的。“211工程”从 1995年开始实施,2009年青海大学、海南大学、宁夏大学、西藏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入选最后一批;“985工程”从1999年开始实施,2004年中央 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入选最后一批。这些最后一批入选学校的办学水平一定高于其他非211和非 985的学校吗?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从国家的角度看,综合考虑其他因素有其合理性,但是学生报考显然不需要顾及这些方面,因此不能完全依赖学校身份来选择大学,否则一方面有 可能盲目进入并不好的学校,另一方面有可能错失一些社会公认的办学水平较高的大学。其次,以身份标签为标准的分层方法太粗略,同时具备某些身份的学校数量 往往较多,针对性不够强,比如112所211学校中,有39所是985学校,一方面学生面对的学校数量过多,另一方面同样是985学校,或者同样是211 学校,同样存在比较大的差别,不能一概而论。

  中国好大学的分层与分类标准

  既不能迷信口碑,也不能依赖学校身份,那么应当怎样对大学进行区分呢?从高中毕业生报考的角度看,主要有两项标准。

  第一项标准是大学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目前中国大学录取学生的基本模式是学生填报志愿,然后由学校在志愿报考本校的学生中按照高考成绩择优录取。一所大学录取分数越高,能满足录取条件的学生比例 就越低,说明在全国考生心目中这所大学就越好。因此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是大学声誉特别是人才培养声誉的客观反映,是择校时需要参考的最重要的指标。“中国 最好大学排名?人才培养排名”对中国所有本科层次大学在各省市录取新生的高考成绩进行了计算汇总,得到了中国大学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排名,可以作为鉴 别大学的依据。

  第二项标准是大学的综合实力。好大学不仅培养本科生,而且培养研究生,此外还承担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职能。综合实力强的大学在学术界和社会上往往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更高的认可度,因此也 是择校时需要参考的重要指标。排名是一种直观地比较大学综合实力的手段,目前发布中国大学排名的单位有不少,这里我们选择“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综合排名” 作为参照。“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综合排名”的指标体系覆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这三项大学的基本职能,包括十余项精心选择的关键办学指标,排名结 果客观呈现了数百所中国大学在综合实力上的差异,可以作为鉴别大学的另一项依据。

  尽管排名给出了每所学校的精确的位次信息,但是从考生报考大学的角度看,无需过分在意具体名次之间的差异,划分成不同的层次会更有参考价 值。根据这样的思路,我们将中国的好大学按照高考平均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两项标准,划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旗舰大学、名牌大学、甲档大学、乙档大学、丙档 大学,其中甲、乙、丙三档大学又各自分为综合型和特色型2类,具体标准如表1所示。

 

  表1、中国好大学的分层与分类标准(适用于报考本科学校)

  注:学校排名来自最好大学网的“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中国好大学的分层与分类结果?

  共有108所大学达到了设置的标准,被划分到相应的层次类型下,这些学校的具体名称如图1所示。对各层次类型的学校介绍如下:

 

  图1、中国108所好大学的分层与分类(适用于报考本科学校)

  旗舰大学

  旗舰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和学校综合排名同时位列全国前3,符合标准的学校有2所,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这2所学校的新 生高考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都稳居中国大学前两位,并且明显超越其他大学,在全世界也是声誉卓著,可谓中国大学的旗帜。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也是国家985工 程建设第一批支持的9所大学(C9)中的前两所,即“2+7”中的“2”。

  名牌大学

  名牌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和学校综合排名同时位列全国前10,符合标准的学校有5所,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 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这5所大学在国内有重要的影响力,在世界上也有较高的声誉,是公认的名牌大学。这5所大学也都入选了国家985工程建 设第一批支持的9所大学(C9),位列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之后,属于“2+7”中的“7”。

  甲档大学

  甲档综合型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和学校综合排名同时位列全国前31,符合标准的学校有16所,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 航天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甲档综合型大学全部是985学校,在全国范围内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在国外也有较高的认可度。

  甲档特色型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位列全国前20,符合标准的学校有5所,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外交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对 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 这5所学校地处北京或上海,都是以财经、外语、外交为特色的文科院校,虽然科学研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比不上同层次的综合 型大学,但是由于地域、学科特色以及本科毕业生就业方面的优势,很受考生追捧,因此可以归为甲档大学。5所甲档特色型大学,除外交学院外,都是211学 校,但没有一所是985学校。

  乙档大学

  乙档综合型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和学校综合排名同时位列全国前70,符合标准的学校有26所,包括北京邮电大学、西北工业 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乙档综合型的26所大学中有25所是211学校,其中13所还是985学校。乙档综合型大学大多 是北京、上海、广东等东部发达省市的二线大学以及中西部省市的一线大学,他们同样具有全国性的知名度。

  乙档特色型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位列全国前50,符合标准的学校有8所,分别是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 学、中国传媒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甲档特色型大学类似,乙档特色型大学中大部分也都是以政法、财经、外 语等实用型文科为特色的大学,也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这2所成立不久,但办学起点很高、生源质量也很好的大学。

  丙档大学

  丙档综合型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和学校综合排名同时位列全国前110,符合标准的学校有31所,包括河北工业大学、北京中 医药大学、河海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丙档综合型的31所大学中有28所是211学校,主要是相对靠后的部属、央属大学以及地方大学中的佼 佼者,这些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主要体现在行业内或者地方上。

  丙档特色型大学的标准是录取新生的高考平均成绩位列全国前100,符合标准的学校有15所,包括天津医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医科大 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丙档特色型的15所大学中只有2所是211学校,除了政法、财经、外语等实用型文科为特色的大学,还有4所医科大学。 ?

  报考建议

  按照高考平均成绩排名和综合排名两项标准选出的中国108所好大学处于中国高校系统的塔尖,不同档次的学校之间差异明显,学校给个人带来 的“品牌效应”显著,著名企业招聘、大学录取研究生甚至是落户政策优惠等,都会偏向好大学的毕业生,专业的因素相比之下影响就小得多。更重要的是,好大学 的学术水平领先、老师同学优秀、课程开设广泛、课外活动丰富,整体培养环境更好,对学生的长远发展更为有利。

  因此,对于成绩达到好大学报考条件(上一本线)的同学,在学校选择上应当就高不就低,优先报考更高档次的学校。除非个人有坚定的职业发展 目标和专业兴趣,不建议为了满足专业喜好而选择低一档的大学。当然,报考好大学也需要考虑专业、所在城市、校园环境等其他因素,不同层次类型下的学校都有 几所到几十所,考生可以在成绩所能达到的最高档次的学校中,综合考虑其他因素确定自己的志愿。

    如有更多问题,请关注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和小编进行交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2016高考大学分类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智慧能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电动载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