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高考食谱】有考生的家长应该怎样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

2015-09-18 14:25|编辑: 徐老师|阅读: 197

摘要

高三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最关键的一年。孩子复习不分昼夜,家长操心分分秒秒,这种心情京京深有体会。针对在孩子复习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怎样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京京整理了一些常见问题:

  高三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最关键的一年。孩子复习不分昼夜,家长操心分分秒秒,这种心情京京深有体会。针对在孩子复习的过程中,家长应该怎样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京京整理了一些常见问题:

    1、问:晚上想给孩子加餐,该怎么加呢?

  答:高考生压力大、学习紧张,营养状况非常重要,所以很多家长会在晚饭后一段时间给考生加餐补充营养和能量。有些学生考试很累,大脑处于紧张兴奋状态,以至于影响睡眠,一般如超过10点以上,就应该适当吃些东西作宵夜。而睡眠差的学生,可以吃一些对睡眠有帮助作用的食物。

  营养专家建议,家长可以给考生准备少量高蛋白、高能量的食物,进食量不宜过大,以免过饱的话,影响精神状态,影响学习。

  晚间加餐时最好喝一杯牛奶,吃些面包、鸡蛋,既补充了营养,又可起到安神作用。学习累可以喝一杯牛奶或者酸牛奶加几片饼干。对于睡眠差的孩子,建议家长给孩子喝杯温牛奶或者粥类食品,进食少量甜食,如巧克力,是高能量的食物,有利于补充大脑学习所需的能量。

  2、问:孩子平时很累,而且需要记大量的知识,吃什么可以帮助提高记忆力?

  答:营养保健专家研究发现,一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并非昂贵难觅,而恰恰就是这些廉价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随处可见的,在此提醒,科学的营养饮食为满足脑的营养需要,最好把效能不同的营养食物搭配成平衡膳食。

  3、问:孩子复习很辛苦,该怎么增加营养?

  答:这一时期要多吃一些含热量高的食物,热量的主要来源是碳水化合物,常用的食品有谷类、淀粉类、豆类、根茎类、糖果和甜食;平时可多吃一些脂肪和糖含量高的食物;秋冬季节可多吃些肉类食物。

  青春期的蛋白质供应量应高于其它时期,不仅要有足够的数量,还要有较高的质量。饮食中应有1/2~1/3的蛋白质来自动物性食品。

  表春期的日常食品中应包括含碘多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蛤、海蜇、龙虾、带鱼等。锌主要含于肉、鱼和海产品中,因此,青春期的营养食谱里应适当增加这类食物。

  维生素广泛存在于日常的主、副食品及各种蔬菜之中,为了增强身体的健康,增加抵抗疾病的力量,在饮食中应注意有计划地加以调配,尽量使饭菜多样化,平时要注意不要偏食,并多选择新鲜的绿叶蔬菜食用,以满足身体对各种维生素的需要。

  4、问:考前想给孩子进补,是否可行?

  答:临时进补不妥。营养和知识一样,要靠平时积累。保健品绝非万能,保健品也有因人而异、适不适合的问题。当考生将所有精力最大限度地投入到复习备考中时,学业紧张、竞争激烈、精神压力等也使考生容易出现大脑疲劳。高考及之前的备考阶段的确是一段特殊时期,用科学方法应对才值得借鉴。专家建议,高考前期的营养补充是必需的,但应注意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切勿盲目进补。

  5、问: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三餐?

  答:在冲刺及考试阶段,有利于大脑、神经代谢的营养素的摄取非常必要。除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外,维生素与矿物质也不可或缺。一日三餐中,早吃好,午吃饱,晚吃少,在合理的高三生饮食搭配中,除关注正餐的营养外,父母还要关注水果的重要性。在饮食中搭配恰当的水果,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6、问:是否要给孩子在饮食上变化花样?

  答:日常生活规律最好不要改变,尤其考前3天,不要突然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不要片面的听市场上宣传的营养品,其实营养品里面的含量和成分大部分没有宣传上写的那些作用,就算有作用,那作用也是不大的。虽然肉和鱼类含有高蛋白可以说是高营养的物质,但是吃多了同样是会让孩子体内的酸性物质增多,从而导致大脑的疲劳,孩子会出现学习效率下降、记忆力减退等等不好的现象,这对于考生备考是非常不利的。

  7、孩子经常熬夜学习,给他吃点啥好?

  针对熬夜这一点,我们可以在考试前吃一些如鸡蛋、豆类、肉类、坚果以及低脂的牛奶和奶酪等补充身体需要的蛋白质和能量,另外,考生还要少喝咖啡喝茶,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因为长期来讲,咖啡因是会对高考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一定的损害的。

  京京特别提醒:各位家长们,千万不要因为心疼孩子每天都进行大补,营养过剩也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

    了解更多资讯请关注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1群:159655945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食谱家长课堂2016高考

北京2016高考文科一批线、分数段分析,一分段等效往年高考分2016-06-23

2016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2016-06-28

北京理科妈妈:别让成绩成家长的炫耀砝码2016-06-30

聚焦2016高考招生录取四大改革2016-06-30

新举措: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16所高校,与地方共建25所高校!2016-07-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