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武汉大学:李晓红校长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5-09-15 09:13|编辑: 徐老师|阅读: 567

摘要

以下是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子啊2015级新生卡斯血典礼上的讲话:

以下是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在2015级新生卡斯血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梅园小操场青春洋溢、热情涌动。因为你们的到来,珞珈山一片生机盎然,处处焕发着青春活力。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最近有部热播剧《毕业歌》,讲述的是一群年轻人浴血抗战的感人故事,这不由让我想起抗战时期武汉大学西迁四川乐山坚守八年的艰辛岁月。我似乎觉得,这部电视剧演的就是我们武大人!

77年前,当日军炮火轰炸武汉,珞珈山已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1200多名师生悉心保护着图书和仪器,颠沛流离、跋山涉水2000多公里,迁往西部偏僻小城——四川乐山。在战火中,武大人自强不息、救亡图存,挑灯夜战研制防毒面具和手榴弹,一批批运往战场;150多名学子抱定救国之决心投笔从戎,随中国远征军奔赴前线……八年流亡办学,100多名师生因炮火和疾病长眠乐山,生存下来的武大人在流离中赓续文脉,在困厄中弦歌不辍,以令世人惊叹的气势铸就了“乐山辉煌”,跻身“民国四大名校”!

战火中的青春之歌,旋律虽悲怆,却昂扬激越。在乐山,有这样一位武大学子,他在日军空袭中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三次与病魔搏斗死里逃生;他抱定科学救国的信念发愤读书,以年级第一的优异成绩完成学业。新中国成立后,他带队奋战于荒凉的戈壁,亲手制造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引爆系统,并参与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研制,将武大人的名字载入共和国核事业发展的档案。他,就是我校电机系1940级校友、中国“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大光。

抗战胜利70年后的今天,与刚进入大学的你们共同回望那代青春学子的燃情岁月,我认为很有意义。因为,有一种精神会跨越时空,有一种品格会永不褪色,它一定可以触动我们的灵魂,并引发我们去思考,砥砺我们去传承。在今日的珞珈山下,你们又该如何修炼自己的青春?八年西迁史和俞大光的青春经历,带给我们两点弥足珍贵的启示。

第一点启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惟有自立自强,才能迎难而上、勇往直前。

前几天新生报到,我看到许多父母拎着大包小包,甚至几代人、几辆车来护送,形成校园里蔚为壮观的“亲友团”。同样是入学报到,当年与你们同龄的俞大光,独自一人背着行囊,揣着打工挣来的微薄学费,与路上结识的同学合租一艘小木船,划着桨逆江而上,风餐露宿,日夜兼程,险象环生,走了10多天才到达乐山。在乐山读书期间,尽管吃着糙米夹砂石的“八宝饭”,住着竹篱笆建成的简陋宿舍,还要躲避炮火与疾病的侵袭,但是俞大光和他的同学们始终以奋发的情绪、坚定的意志和自强的精神,在茶馆、寺庙、大渡河边,甚至在僻静的坟场,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拼命学习,以期将来承担起科学救国的重任。

与俞大光不同的是,今天你们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非常优越;与俞大光相同的是,你们在新的时代仍将面临挑战,面临人生目标的选择。当遇到“挂科”、失恋、找工作不顺的时候,你是心灰意冷,还是愈挫愈勇?面对激烈的竞争,你是甘于过平庸的生活,还是在成就自我的同时为民族自强而奋争?新时代的自强精神,不仅意味着面对困难与挫折的坚韧不拔,还体现在对远大目标的奋发执著。我以为,只有经过磨砺的青春,才会更加闪亮;只有懂得自立自强,人生才会更加高远!

第二点启示: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惟有明诚弘毅,才能顶天立地、引领时代。

在俞大光求学、求知和求职的路上,即便时局动荡不安,他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胸怀天下,笃定人生目标,奋勇执着向前。上大学前,他已谋得兵工厂一职位,本可以安逸于后方,但他没有放弃求学的梦想,坚持自学考取武大;大学期间,虽没有选择直接上前线,但他将国恨家仇深埋于心底,在学习中奋力寻找救国图强的出路;大学毕业后,本可以到薪金更高的岗位上去工作,但他为培养“救国急需人才”选择留校教书;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走上了从事核武器研究这一艰辛而又荣光的道路,成为共和国一名功臣。俞大光人生道路上的每次选择,都有他自己深沉的思考,正如他自己所说:“刻苦才能学好,学好才能强国,强国才能打败日本”!

与俞大光一样,青春路上的你们也面临诸多选择。在充斥着浮躁和诱惑的当今时代,你是去羡慕别人“拼爹”炫富,还是去追求内心的充实圆满?你是做沉迷于网络的“低头族”,还要做改变现实的“蝙蝠侠”?你是只想做自己的“人生赢家”,还是要成为打拼“中国梦”的时代标杆?请记住,武大培养的人才,从来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谋生,而是要顶天立地、引领时代,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俞大光只是乐山时期众多武大学子中的一员。从乐山走出来的,还有中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研制者张效祥、秦山核电站总设计师欧阳予等12位院士,以及开创中国发展经济学学科的谭崇台、奠基中国国际法学科的姚梅镇等大批学术大师。他们秉持“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批判之精神”,成就自我,担纲国运!他们的青春旋律至今在我们的耳边回响,他们用武大人特有的精神气质,书写了“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武大校训!

78年前,也就是1937年国立武汉大学开学典礼上,王星拱老校长呼吁武大学子“应作国民之表率”,并坚信“民族复兴之光明的旗帜,树在前途等着我们”。今天,这种热望仍激荡在我们的心间。同学们,你们的珞珈时光已经开启,正当你们编制“青春修炼手册”之时,作为校长,我赠予你们五点建议:

第一,你们不要仅限于做一个“学霸大神”,还要尝试去做个“社团达人”或者“科研牛人”;

第二,你们不要迷信于“大V”、只会在“偶像来了”的时候欢呼尖叫,更要以理性态度和批判眼光“涂鸦专属的自我”;

第三,你们不要一味指望在顺境中走向成功,还要做好在困境中“逆袭”的准备;

第四,你们不要只知道埋头苦干,还要学会分享与合作,改变世界的“合伙人”就在你们身边;

第五,你们千万不要宅着学习,还要走出象牙塔,站起来眺望整个世界。

最后,衷心祝愿你们学业有成、生活快乐!谢谢大家。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武汉大学新生典礼武大校长

武汉大学2014年在京录取分数线2014-07-31

学霸写千字文言文 自荐武大被录2014-08-14

武汉大学:在那樱花盛开的地方2014-12-23

北京考生看武大:别错过武大的美2014-12-23

武汉大学2015年招收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简章2015-01-05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