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介绍(“姚班”)

2015-09-10 17:01|编辑: 徐老师|阅读: 1200

摘要

近期,小编了解到清华大学的”姚班“对于很多家长和考生来说,是很陌生的。鉴于这种情况,今天小编就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姚班“的大概情况。

近期,小编了解到清华大学的”姚班“对于很多家长和考生来说,是很陌生的。鉴于这种情况,今天小编就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姚班“的大概情况

2004年,世界著名计算机学家、“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姚期智先生来到清华大学担任全职教授,探索在中国培养国际计算机科学领军人才。

2005年,姚期智先生创办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实验班,由他领衔并全面负责这个本科生班的教学工作,这个实验班因此也被称为“姚班”。“姚班”于2009年入选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同时也是清华大学“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最早实施的项目。2014年,“姚班”的教学成果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为过往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 * 培养目标:将学生培养成为与世界顶尖大学的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创新型学术人才。培养领跑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

· * 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创办于2005年,并领衔强大国际化师资团队

· * 凭借在美国MIT、Stanford、Princeton的多年执教经验亲自制定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姚期智院士精心设置全英文教学的专业课程25门,覆盖计算机科学前沿领域

· * 开展阶梯式培养:前两年着眼计算机科学基础知识强化训练,后两年实施理论、安全、系统、机器智能、网络科学、量子信息等方向的专业教育

· * “因材施教”和“深耕精耕”相结合的培养模式,量身定制“预研计划”

· * 多方位的高端国际学术交流实践平台:所有学生本科阶段赴香港或MIT等海外著名高校交流学习

· * 大四全年在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科研实践,提升专业水平

· * 国际评价:姚班有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优秀的本科教育

· *招收对象:基本都是每年数学竞赛和信息学竞赛集训队选手

“姚班”非常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这对于培养真正有创造力的一流科学家至关重要。针对基础学科教学,姚期智教授专门为“姚班”制定培养方案,编写教学计划,融合世界重点大学计算机教育的先进方法,为学生精心准备了25门专业课程(其中5门为核心课程);姚期智院士亲自领衔的强大国际化师资团队,由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的姚班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组成;所有专业核心课程都是全英文授课,从进入“姚班”起就促使学生适应国际化教学模式和培养学生的国际化思维方式,为以后“姚班”学生走向世界学术舞台打下坚实的基础。

学生成就:

通过九载办学,“姚班”已经送走八届毕业生245人。他们曾经带着青涩的希望来到清华,走进了“姚班”,现在正迈着自信的步伐,活跃在计算机领域的国际舞台。其中,56人在姚先生创建的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读博,30人在清华其他院系继续深造,1人赴北大光华继续深造;129人赴美国、新加坡、香港和法国等地读研,其中有赴MIT 9人、Princeton 12人、斯坦福大学6人、CMU 13人、耶鲁大学1人、宾夕法尼亚大学3人、哥伦比亚大学7人、UCBerkeley 6人等;29人赴MSRA、IBM、Facebook、网易等著名计算机企业工作。

从2008年开始,每年1月姚班三年级全体学生赴香港参加冬令营活动,目前已派送280名学生赴港访问交流;截至目前,已派姚班预研生赴美国、欧洲、澳洲、日本、新加坡、香港等高校交流访问一周,共计78人次;目前,已选派28位优秀姚班学生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宾州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进行研究实践一学期;同时,至2015年7月,姚班学生为论文通讯作者或主要完成人的已发表论文达81篇,并有26位优秀姚班学生被选派参加国际会议并作论文宣讲。2011年至2015年,已有五批共计18位姚班优秀学生作为“MIT联合培养”学员赴MIT交换学习6个月。

    想要关注更多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北京高考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以及2016年北京高考交流1群:159655945 。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清华大学2016高考姚期智

注意!2016年享高考加分照顾的新生需进行资格复核2016-08-30

2016空军招飞平均高考成绩561分,首超军校地面学员2016-09-02

2016清华大学恢复新生“强制”锻炼传统2016-09-05

15个省份高考取消三本后,未出现投档率下降情况2016-09-08

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清华大学再创新高!33所内地高校上榜!2016-09-1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