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6高考:未来的苏州会成为下一个名校云集之地

2015-09-08 16:25|编辑: 徐老师|阅读: 370

摘要

提起苏州的大学,相信绝大部分的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都是苏州大学,但其实现在的苏州,已经开始吸引了一大批顶尖名校云集于此,国外国内的顶尖名校皆有之。所以,小编罗列了苏州的名气大学,给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一个参考。

提起苏州的大学,相信绝大部分的人脑海中首先浮现的都是苏州大学,但其实现在的苏州,已经开始吸引了一大批顶尖名校云集于此,国外国内的顶尖名校皆有之。所以,小编罗列了苏州的名气大学,给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多一个参考。

苏州需要顶尖名校

一直以来,苏州能够称得上全国一流大学的也仅仅只有苏州大学一所高校,虽然苏州大学最近几年的表现极其给力,但是对于苏州来说仅有一所苏州大学显然是不够的,苏州历来是文化名城,现在更是经济强市,其在经济上强手如林的江苏一直雄踞榜首,而且相比位居二三位的南京和无锡在经济总量上高出一个身位不止,在全国范围内也一直高居第七,仅次于几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这样的一个经济和文化强市,在高教领域一直以来并不亮眼,不得不说苏州对于顶尖名校,是有着巨大渴求的。

苏州现在有哪些重量级高校

苏州大学:苏州大学目前的综合实力几乎是稳坐省属211大学头把交椅,而且在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等方面都直逼中游985高校,例如2014年苏州大学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总数高达308项,排名全国高校16名,位居江苏第二,超过了一半多的985大学,而苏州大学恐怖的地方在于各项关键指标连年进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西交利物浦大学:很多人都以为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在西安,但是其实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在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建的,利物浦大学是著名的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其成员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英国第一流研究型大学),曾8次获得过诺贝尔奖,其中包括1902年的英国第一个诺贝尔奖,是英国的传统名校,西交利物浦大学从开始创办时人们普遍的观望态度,到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这点从西交利物浦大学连年走高的招生分数中就可以看出,据统计,西交利物浦大学前五届毕业生,有10%左右赴全球排名前十位的世界名校继续攻读硕博士研究生,而且西交利物浦大学这几年来在各类排行榜中,表现也越来越强劲。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生院:西安交通大学和苏州的合作几乎是全方位的,这一点既是苏州的需要,同样是西交大的需要,对于西交大来说,如果想在经济发达的东部占有一席之地,可以选择的城市不多,首先西交大选择的城市需要在经济文化各方面都有所建树,而目前这些大城市基本上都有名校坐镇了,可以选择的地区中华东应该是最理想的区位,华东地区的城市中,苏州无疑是华东地区最合适的一个城市,目前来看西交大和苏州的合作完全达到了双赢的效果,西交大甚至在苏州建立了苏州西交大附属中学,短短几年成为苏州的高中名校,而且西交大还建立了科技园,双方的合作一再升级,完全是全方位的。

昆山杜克大学:昆山杜克大学是由美国顶尖名校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创建的,昆山市政府斥为昆山杜克大学提供了全方位的巨大支持,而武汉大学对于昆山杜克大学也颇为重视,现任校长为前武汉大学校长刘经南院士,昆山杜克大学办学目标直指世界一流大学,并于2014年开始了首批研究生的招生,从杜克大学和武汉大学的投入程度,以及苏州和昆山的全力支持下,昆山杜克大学的未来还是很值得期许的。

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人大的苏州校区目前主要有中法学院和国际学院,人大对于苏州校区的重视程度也在连年递增,无论是师资力量投入还是各方面都越来越给力,另外人大苏州校区的在读学生数量,这几年也不断增长。

除了这些外,南京大学苏州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苏州研究生院,中科大苏州研究生院,这些顶尖高校和苏州的合作,除了科研和应用转化等的合作外,目前这些高校的苏州研究生院在读的研究生基本都有上千人,而且规模还在逐渐扩大,另外浙大也在苏州建立了浙江大学苏州工业技术研究院,清华也在苏州建立了苏州汽车研究院,重点基本都在在科研转化方面合作,另外各个大学也都在苏州建立了各自的科技园。

小编语:由此可以看出,苏州和各个顶尖高校的合作,其实是很有目标和针对性的,一方面不断培育和扶持本土的苏州大学,一方面也在引入国外的顶尖名校,另一方面又和国内的顶尖高校多方位合作,这三位一体的举措,不但有利于苏州的整体高等教育提升,也可以直接服务到苏州本身的经济,无论是对于高校本身,还是苏州而言,从目前来看绝对是双赢的结果,未来值得好好关注一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苏州大学2016高考

电动载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通信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