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满分作文】高考小标题式满分作文欣赏

2015-08-28 09:45|编辑: 徐老师|阅读: 1202

摘要

小标题的拟法就是这种结构形式的关键,小标题拟的好往往就会画龙点睛,相反,小标题没有新意,落入俗套,偏偏是弄巧成拙。所以,小标题式作文需要作者的独具匠心。

小标题的拟法就是这种结构形式的关键,小标题拟的好往往就会画龙点睛,相反,小标题没有新意,落入俗套,偏偏是弄巧成拙。所以,小标题式作文需要作者的独具匠心。小编分享给大家一些小标题满分作文,供大家写作参考。

文化底蕴丰厚的同学可以尝试写小标题式作文,因为小标题式作文的亮点在小标题,而且通过小标题,读者可以了解作者的写作思路,把握文章的主题,行文过程中又省去了过渡性的语句,显得干脆利落,文采飞扬。

(一)扣题式小标题。题目如果是关系型,内容往往不太好把握,详略不大好安排,这种情况可以采用小标题式结构,分解开来,就比较容易把握全篇文章的主旨。

【满分作文】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听过一种有趣的说法,说北大人总是昂着头走路的,因为他们要仰望宇宙、仰望星空。而清华人总是低着头快步前行,因为他们要学孺子牛,脚踏实地地做事。这俯仰之间,织成了中国青年文化的大旗,筑成了华夏大地的两所名校。

仰望星空的北大学子

一塔湖图,将燕园美景尽收入其中。试想未名湖畔,一群学子仰观星河之浩渺,畅谈时事之风云,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看北大,看的是湖光塔影下的燕园如何诠释雅致与超逸;看的是北大图书馆如何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看的是一塔擎天的锐气与豪情。

北大学子喜欢仰望星空。他们相聚在未名湖畔,伴着舞动的柳条,拂面的清风与粼粼的波影一起,静静地陶醉于群星灿然的夜空。仰观星空,他们看到了北大的博与雅,他们看到了“指点江山”“舍我其谁”的万丈豪情,看到了超脱的逸骨、灵动的思维、广袤的思想。还有那放在岸边上、半开着的帆布书包,着实令人感动。

悠悠北大,博兮雅兮!

脚踏实地的清华学子

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校训的清华学子无疑是对“脚踏实地”最好的诠释者与躬行者。看清华,看的是一所“赔款大学”如何忍辱负重,一步步踏实走来,成为世界名校;看的是清华学子如何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擎举出建设发展新中国的大旗;看的是甘为孺子牛的青年才俊如何自强不息,成为一名躬行者。

清华学子脚踏实地,自强不息是出了名的。“半个现代化中国都是由清华学子建设的”是对清华学子最大的褒奖。正是清华学子吃苦耐劳、勤勤恳恳、勇于躬行的特点才擎起了清华这面大旗。

巍巍清华,厚兮灼兮!

仰望星空的北大学子与脚踏实地的清华学子是中华英才的代表,他们之间既有相同点,又存在着互补。北大人胜清华人一丝灵动、一分锐气,却输了一丝洒脱、一份雅致。但无论是仰望星空的北大人,还是脚踏实地的清华人,都饱含了士人对天下的那份大爱与担当。俯仰之间,是对天下人的感怀与诺言。

清华与北大所代表的精神,终将汇在一起,为中华民族注入血液,带来希望。

(二)因式分解式小标题。作文是一个系统工程,从审题立意到拟题,布局谋篇都需要精心构思。题目运用并列式,文章内容可以分解成几个小标题,分项论述。

【满分作文】

朝阳?流水?梦

当清晨的一抹阳光照在我身上,我明白,我不能在原地停留,我需要不停地奔跑,去追寻我的梦。

朝阳似火

火红的太阳,用自己的能力,将清晨的第一抹光亮洒向大地。这似火的朝阳告诉我,人不能只活在过去,活在不停地抱怨“为什么会这样”的遗憾里,这样,你的人生将是一片灰暗;这似火的朝阳告诉我,要对未知的世界进行探寻,一遍遍追问“为什么不能这样?”朝阳告诉我,事件之所以会流逝,就是为了鼓舞人们向前奔跑。

朝阳似火,梦想如花。在熠熠的阳光下,我们应该做得不是含苞待放,而是勇敢怒放。

流水匆匆

时光如流水,总是缓缓不停地流着。“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就这样白了少年头。“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匆匆的流水,带走了我们过往的记忆,或悲伤,或欣喜。流水以它的方式告诉我们:时光匆匆。流水还带来开启未来的梦想,或艰辛,或美好。它的每一次穿越峡谷,流过平原,临渊而下,都示意我们要去追寻未来、不断探索。纵然是深谷断崖,即使是凄风苦雨,流水又何曾畏惧、停留、踌躇不前?我们的寻梦之路,也应如流水,一路奔跑,向东向东,永不言弃。

流水匆匆,光阴易逝,告诫我们,应该用有限的生命去追寻无限的梦想。

梦想如风

梦想如风,不停地吹拂着我们的心潮,在激起阵阵涟漪。追梦的过程是艰辛的,我们前行一如默默彳亍于雨巷中的戴望舒,希望能遇到一阵丁香的芬芳。在这风中,我们当有司马迁的隐忍态度,要有萧伯纳的追问精神,需要史铁生的坚强决心。

梦想如风,拂过我的心房,引领着我不断先前追寻,追寻那丁香一样的芬芳。我不曾也不会停下脚步去猜忌,去疑惑,我只知道迈开双脚去追寻,做一个追风少年。

骄阳似火,给我动力与勇气。

流水匆匆,带走我的疑问与困惑。

梦想如风,吹动我寻梦的裙裾,为那丁香的芬芳不断前行。

(三) 落花人独立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

——徐志摩

我在月下彷徨,寥廓江天万里霜。

霜自冷其冷,月自光其光。这样的夜晚无法不痛苦,这样的时刻无法不惆怅。本想温一壶月光下酒,谁知酒入愁肠,风乍起,卷起漫天忧伤。

一、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冷艳的嫦娥运起如椽之笔毫不收敛她的锋芒,轻舞飞扬般在大地的脸上描出一层冰凉的秋霜,地上,是一片橘黄。

满地的落花,满地的橘黄。宇宙一隅,沧海一粟,微渺的我掬一捧落花,黯然神伤——那生命中的明丽与鲜艳又在何方?月的冷芒,刺得我无所依傍;花的橘黄,映得我心旌神荡!

长夜漫漫,空山遥遥。霜月冷冷,落花飘飘。只有我踽踽凉凉地寻找,那失去的、飘远的艳丽与美好,那微雨中飞翔的感觉和味道。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曾经的欢歌笑语转瞬之间便化作了愁红惨绿,“双飞”的自在美好与“独立”的落寞寂寥分明就是“得失转眼间”的千古写照!

天下事,不了是了;心中情,了是不了。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二、空山寂无人,明月来相照

花,零落一地;月,充满寒意。

既然花开必有花谢,既然月圆必有月缺;既然拥有的终究会迷失,既然到手的最后要放弃,那就独享这一片寂寞的空间吧,还有什么好希冀的?还有什么好珍惜的?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心寂寥,空有明月来相照。

谁言秋日胜春朝。仰天长叹,禁不住泪水滔滔。

谁管沧海声声笑?只见落红片片凋!

青山还是那座青山,只因失去了流水的萦绕,一切的崇高和伟大也就失去了价值;月亮还是那轮月亮,只因没有了星星的扶持,所有的温馨与柔婉也就没有了意义。

花自飘零水自流。水一直流,要流到什么时候,门前流水才西回?花不断飘,要飘到什么时候,满地黄花再重开?如果拥有的会长在,我会好好地珍惜和关爱;如果失去的会重来,我会默默地渴盼和等待。只是,还是否真能寻回那一往情深的对白?还是否真能得到那一如既往的精彩?

泪眼问花花无奈,剩我月下独徘徊。

三、时空万古在,花月只一载

沉沉的夜,圆圆的月。一切的记忆都被月光照耀得万般洗练,所有的往事都被月光淘洗得分外明显:花开时候的娇艳,花落之际的决绝,都在刹那间如同月上树梢头一般浮上了我心头。

花依然在飘。是啊,既然到了飘零的季节,又何必要沉吟“不如桃杏,犹解嫁东风”?既然失去了一段机缘,又何必一定要呆在原地慨叹“屈指西风几时来,不道流年暗中换”?

叹不尽流年无数,望不断芳草归路。就算真的只能“桃源望断无寻处”,又何需再去理会“锦瑟年华谁与度”?在心中存着“一川烟草,满城飞絮,梅子黄时雨”,曾经的痛苦,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时空终会寂寞着万古,花月纵然烂漫也只能绮靡一途。

只要努力付出,失去一枝独秀,你会得到花团锦簇。

人,不怕糊涂,就怕执迷不悟。

既然错过了月亮,又何必要错过群星呢?

重要的是赶紧上路。

落花人独立,立一纸凭证证明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写照;微雨燕双飞,飞一种理想想念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美好。

落花是个好,微雨是个好,好的质地在于能够独立思考:得又何喜,失又何悲?人生最最重要的是要有所作为!

总有一片天地是属于你的。

总有一段辰光是属于你的。

总有一颗星星是属于你的。

小编寄语:

以上三篇都是文笔优美、意境唯美的小标题作文,可以看出写作者的文学素养很高。再次印证了小标题作文对于文笔的要求和意境的把握。想要尝试的同学,平时要所花时间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满分作文2016高考小标题作文

北京2016高考文科一批线、分数段分析,一分段等效往年高考分2016-06-23

2016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2016-06-28

北京理科妈妈:别让成绩成家长的炫耀砝码2016-06-30

聚焦2016高考招生录取四大改革2016-06-30

新举措:国防科工局与教育部共建16所高校,与地方共建25所高校!2016-07-04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