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从“”高考录取中被放鸽子看高考志愿准备

2015-08-12 10:38|编辑: 徐老师|阅读: 139

摘要

近日,高考一分之差错失清华大学的消息正热,针对这样的现象,小编想提醒一下各位家长和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近日,高考一分之差错失清华大学的消息正热,针对这样的现象,小编想提醒一下各位家长和考生,在报考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谨慎!

事件回放:

江西一区高考因分数线“掐架”落榜清华

就差1分,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高考理科王希“落榜”清华,但这是按照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清华在赣理科模拟投档线计算的,而清华大学随后确定的在赣投档线,却让王希分数刚好“够线”。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就此解释称,清华大学相关调档函发晚了,已错过投档时间,导致相应考生档案已投给其他学校。清华大学方面昨晚就此回应,江西省考试院在一批模拟投档和正式投档时,未按照清华早在提前批录取时已划定的一批统招分数线,在未与清华大学协商和沟通的情况下,把清华大学一批统招分数线定为686分,并进行了投档。

据了解,王希凭借理科645分的高考实考分,成了2015年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的理科,其母校广丰一中的“喜报”中,校方认定王希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原因是王希已获得清华大学农村单独招生“自强计划”相关认定,在报考清华相应认定专业(类)时,可加40分。

“我们向清华大学江西招生组发短信询问分数能否上清华,他们说可以。”王希向新京报记者透露,于是,他在本科一批次前将清华大学作为自己的志愿,但由于分数未达到江西考试院确定的清华在赣一批模拟投档线,他未被清华大学录取,而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

事件分析:

1、政策分析:该同学属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自强计划”资格考生,清华大学给予降分录取优惠,填报志愿是在本科一批次之前,录取也是在提前批之后,本科一批之前,根据该省的模拟投档分数线确定高校模拟投档分,然后再此分的基础上,进行降分录取,显然大学和当地教育考试院在最终的投档分确定上出现了分歧,这是出现此次事件的关键。

2、志愿分析:从该事件来看,尽管有学校的口头承诺“可以”,但是在被录取前,应该说什么可能都有可能发生,作为考生和家长,应该从各种可能性都可能发生的角度考虑,尽量完整科学的填报高考志愿,对于后续批次的志愿填报也要认真准备,不能大意,不然这种意外出现,遗憾终生。

小编再次提醒各位高三家长: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早作准备,除了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也要将高考准备作为帮孩子高三备考的重要工作。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志愿填报清华大学2015高考

能源互联网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智慧能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8

电动载运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都学什么?就业前景如何?附推荐院校2023-12-19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