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简介及2015年自主招生面试模式

2015-08-05 11:33|编辑: 齐绮|阅读: 217

摘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北大光华)和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中国体制内MBA院校中,在帝都最出众的两家。作为北大工商管理教育的主体,是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下简称北大光华)和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是中国体制内MBA院校中,在帝都最出众的两家。作为北大工商管理教育的主体,是亚太地区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
 
  北大光华,85年生人,以思想活跃,敢于挑战权威举世闻名。学生有自己的独特观点,对事物持独立见解;学术上百花齐放,例如各种经济学派都有讲授;师资力量也涵盖全球,更容忍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学术背景和门派的人才。
 
  北大光华的学位项目有:本科、研究生、金融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会计硕士(MPAcc)项目等。
 
  下设有8个系:会计学系、应用经济学系、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金融学系、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市场营销系、组织管理系、战略管理系等,其中国民经济学、企业管理是国家重点学科。
 
  北大光华MBA课程既包括学生必须掌握的基础知识,也包括学生可以根据自己职业发展方向自由选择的100多门选修课程,更有丰富的“第二课堂”,以光华同国内外金融界、经济学界以及企业界合办重大国际会议的形式,为MBA学生的学习提供不可多得的实践机会。
 
  国际化的英文授课:学院采用国际前沿的经典英文管理类教材;每学年开设20多门纯英文课程,约80%的课程实现中英文双语教材。
 
  全覆盖的国际交流:与国外100余所知名大学签订了交换学生协议,合作学校遍及美国、加拿大、欧洲、亚洲、大洋洲等发达国家,历经15载的发展,已实现100%全覆盖。
 
  排名认证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2010年通过EQUIS认证,2012年获得AACSB认证。
 
  国际排名以英国金融时报FT排名为参考:
 
  北大光华MBA项目获得2014年全球MBA排行榜第57位;2015年EDP公司特设课程全球排行榜第44位;
 
  北京大学光华每年文理兼收。
 
  从2012年起,光华管理学院开始施行本科自主招生政策,选拔更加符合经济管理类学科特色的学生,平衡城乡生源差异,2012年9月,光华管理学院迎来了25名自主招生新生。
 
  2014年3月28日,这是光华管理学院第三年进行自主招生。此次招生共有11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中生参加面试。24名光华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及27名来自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杰出校友及业内知名人士担任面试委员。
 
  光华学院自主招生面试分为两个环节:
 
  其中小组面试分为6个考场,每个考场由4名面试委员组成,包括3名校友及业界嘉宾,1名光华教授,重点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团队合作与领导潜质;个人面试分为9个考场,每个考场由3名面试委员组成,包括2名光华教授及1名校友或业界嘉宾,进行5-10分钟的提问,此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自我认知和分析问题等能力。在两个面试环节中,面试委员根据抽签结果,随机安排到各个小组面试和个人面试的考场。
 
  相较于往年,2015年的自主招生更加深化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试全程进行录像,实现招生过程的透明化。面试考官结构上,包括了光华管理学院的资深教授、业界专家、杰出校友、金融硕士业界导师等,一些面试嘉宾也是为本科生《中国经济与改革》等课程授课的业界专家,他们在课程中与光华本科生有直接交流,并透过课程设置与要求,了解光华本科的培养理念,选拨出更为符合经管类人才要求的学生。教授与专家的结合,能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与沟通、创新、性格等资质,吸收“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
 
  光华的自主招生比较关注教育资源的城乡平衡问题,在高等教育中垂范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2013年光华管理学院通过自主招生招录的18名学生中,有6名是欠发达地区及农村户口的考生。中国人民银行副处长杨聘女士认为面试官应当关注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身上的不同特质和彼此擅长的领域。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联合会主席、光华管理学院兼职教授程志强先生也表示由于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分配,面试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农村考生。
 
京考一点通微信公共平台(ID:bj-gaokao);2016北京高考交流群 159655945。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自主招生北京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光华管理学员

香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率领“香港师生学习团2019”访问北京大学2019-08-26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拔尖计划”十年记2020-11-26

2021年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招生简章2020-11-30

2021年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选拔程序2020-11-30

2021年北京大学数学英才班入选资格考生,如何获得优惠政策?2020-11-30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