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2015高考:高考"升学宴"该不该办?

2015-07-30 09:15|编辑: 徐老师|阅读: 222

摘要

眼下,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升学宴”大战也拉开了序幕。全国上下、城乡村屯,无处不见“升学宴”,日日都有“升学宴”。这大操大办的轰动劲头,不去申请吉尼斯纪录也是可惜!

眼下,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放,“升学宴”大战也拉开了序幕。全国上下、城乡村屯,无处不见“升学宴”,日日都有“升学宴”。这大操大办的轰动劲头,不去申请吉尼斯纪录也是可惜!

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久旱逢甘露,他乡遇故知是古人引以为傲的人生四大喜事。可见,“金榜题名”在中国的传统里文化里占有着相当大的地位。既然是大喜事儿,摆酒席就是理所应当的,亲朋好友聚集一堂,道喜祝贺,给孩子以鼓励,也是无可厚非的。“升学宴”也就随着金榜题名一起流传了下来。“升学宴”上宾客们自然会送上恭喜的红包,表示了对金榜题名子女的鼓励,也表示了对家长的恭喜。

然而,现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考学变得越来越容易。高考之后,“升学宴”便如同潮水一样袭来。但近几年的“升学宴”已变了味,办宴的目的不再单一,办宴的标准越来越高,请客的范围越来越广,贺礼金额越来越高,导致亲友负担越来越重,一个家庭7、8两个月随出的升学礼金少则几百,一般几千,多则上万,真是苦不堪言。特别是有些领导干部张罗的场面颇为盛大,人们对领导干部们为子女举办的“升学宴”很有微辞。

“升学宴”该办一派的说辞:

从传统文化的角度来说:中国是文化大国,金榜题名以及“升学宴”是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随着时代的更迭,如今的高考拿起了文化传承的“接力棒”,“升学宴”也是对文化传统的继承。同时,中国也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就比较重情义。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成绩,亲朋好友当然要进行祝福。鼓励和肯定孩子的同时,也增进了双方的感情。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而家长又把希望几乎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考学是孩子一生的一个起点和转折,在“升学宴”上同亲戚朋友分享那份喜悦,是让家长很兴奋的事情。还有“升学宴”可以增加饮食业的收入,促进社会经济的快迅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升学宴”不该办一派的反驳:

从反腐倡廉的角度来说:一方面办“升学宴”,红包必然会出现。尽管国家出台了许多禁止收取红包的政策,但是“恭喜”依然少不了,红包也依然“厚实”。在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下,红包偏离了初衷。送礼者找到了媚权、畏权、求权的窗户,而收礼者则有了权力寻租、大肆敛财的途径。另一方面,“升学宴”极其容易出现铺张浪费的案例。这与当今反腐倡廉的主旋律背道而驰。

从人情世故的角度来说:虽然“升学宴”上,亲朋好友坐在一起吃喝,增加了见面的机会和交流。不妨想一下,如果你的好朋友来参加你孩子的“升学宴”,而他的孩子落榜了,他心里能痛快吗,这不是无形中在给友谊“施压”么?对于管家子弟来说,如果出现这一场景,更容易造成官场相斗的局面,不利于和谐社会的进步。

那么,“升学宴”到底该不该办呢?

在很多地方,“升学宴”就和婚丧嫁娶一样正式,根治是不可能的。在无法全力扫除的情况下,我们只有改善。孩子考上大学时值得庆祝的事,甚至是全家人的大事,但不可大操大办。可以邀请关系特别亲近的亲戚朋友来家里吃顿饭,小小地送给孩子一份礼物以表鼓励。

关于“升学宴”,家长们应该选择健康、文明、节俭的庆贺方式。最好是以不让他人知道为荣,以乱发请柬为耻;以喜事新办为荣,以大摆宴席为耻;以拒收贺礼为荣,以借机敛财为耻。愿我们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制止子女升学大操大办,共同为营造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倡树高尚文明的社会新风贡献一份力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2015高考高考升学宴

【高考膜拜】:2015年的高考们被哪些大学录取?2015-08-19

2015年首都医科大学录取分数线汇总(31省市)2015-08-24

首都师范大学2015高考录取分数线汇总(31省市)2015-08-24

2015北京高考新启示:学生应培养五大素养2015-08-31

北京师范大学2015年各省市高招录取分数线汇总2015-09-02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