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在线

登录 | 注册

“零距离”探访高考录取过程:6秒投放一份档案

2015-07-29 09:31|编辑: 徐老师|阅读: 160

摘要

近日,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再次被揭开面纱。陕西省招办邀请20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走进陕西省高考录取现场,让大家 “零距离”探访高考录取的全过程。

  近日,神秘的高考录取现场再次被揭开面纱。陕西省招办邀请20名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走进陕西省高考录取现场,让大家 “零距离”探访高考录取的全过程。

  所有参与录取工作的人员分为信息组、计划组、录检组、打印组、纪检信访组、会务组六个小组,分别负责技术支持、招生计划调整、投档、审核等各个环节。

  平均每6秒就投放一份档案

  信息组被称为整个录取过程的“第零步”。据工作人员介绍,信息组负责数据管理、软件管理、信息发布以及投档。从考生报名开始,体检数据、成绩数据、志愿数据等各环节的数据,都会被汇总合成,集中录入 到系统。信息组对内为其他小组提供技术支持,对外为1500余所在陕投放招生计划的院校提供考生相关数据,必须保证原始数据准确无误。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有 120370份考生电子档案被投递,负责人介绍说:“也就是说,在这里平均每6秒就有一份考生档案被投向高校。从目前来看,只要投递成功,被顺利录取的几 率高达97%。”

  对高校负责 对考生负责

  “计划组负责高校在陕招生计划调整,在各批次录取结束后对各院校招生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并对外公布。”计划组组长这样介绍。高校招生计划的调整主要分为计划调入、计划调出、计划内部调整。“计划 调入就是录取期间高校增加了计划,这是我们工作人员都欢欣鼓舞的事,这意味着能多录取一名陕西娃;计划调出,举例来说,如某特殊专业比如飞行员,因为对考生有着身体条件等面试,没有合格人员就要调出计划,我们的工作人员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为了高校在陕招生计划不流失。”该组负责人介绍。录检组共有27名工作人员,按照所负责的区域分为西北区、华北区等10个工作小组,录检组的工作内容主要有三项:一是对招生院校的预录取信息及退档信息进行审核;二是督促院 校按时完成录取工作;三是对录取新生名单进行核对。

  信访接待工作畅通

  通过多次复核无误后,院校录取考生名单将由打印组打印成册,经招生办盖章后,邮寄给招生学校,作为学校签发录取通知的依据。

  在纪检信访组,电话声不断响起,工作人员正在 接听语音应答系统,咨询量较大的问题已被添加到自动应答菜单,工作人员表示:“来咨询的主要是由于对一些章程和政策理解不够,还有一些边远地区的学生上网 困难,所以来电询问,有些考生遭遇退档情绪很激动,我们就要负责解释政策、安抚考生的情绪。” 该组负责人介绍,对于考生和家长的来电来访,要求件件有回复,事事有落实,目前信访接待工作渠道畅通、接访无积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高考录取2015高考零距离

大一新生:各大高校校长迎新致辞都说了啥?2015-09-09

中央财大迎来首批“双培计划”学生2015-09-17

2015高考最牛班:全部上一本 平均分6262015-09-29

2015年北京高考海淀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2015年北京高考西城区各中学高考成绩已公布!2015-10-30

没有更多了